开放、协作与发展

访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全球大客户经理华林女士及汽车行业经理汪学伟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作为全球知名的自动化供应商,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的椭圆形的“Complete Automation”标识的形状组合正好构成了一个“OPEN”字样,正如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全球大客户经理华林女士所说——“开放、协作”是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与全球大客户之间良好关系的重要体现。

2004年10月,由米其林集团发起的世界第一个“清洁车辆”全球性竞赛活动——第六届必比登挑战赛在上海拉开了帷幕,本次活动以“安全、节能、环保”为主题,一大批世界著名的汽车制造商、自动化供应商、技术供应商、能源供应商汇聚一堂,纷纷在此展示其先进的技术水平。

作为米其林集团的重要合作伙伴,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很大的关注和支持。“汽车行业是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在中国市场业务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通过本次赛事,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可以了解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华林女士在接收本刊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全球知名的工业自动化动力、控制和信息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的产品被广泛地应用在冶金、汽车等诸多领域。那么,在中国汽车业高速发展的今天,汽车行业是否已成为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在中国市场中增长得最快的领域?除了目前的几大主攻市场,未来是否要开辟新的战场?带着以上几个问题,我们采访了来参加本届必比登挑战赛的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全球大客户经理华林女士和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汽车行业经理汪学伟先生。

AI: 基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现在已经把中国市场视为除美国总部之外最重要的战略市场,现在公司对中国市场战略有哪些调整?

华林女士: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在全球80多个国家设有450多个分支机构,为全球客户提供服务,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在保持与各大供应商保持良好合作关系的同时,利用全球资源,开拓中国市场,将新的解决方案带到中国;另一方面,依靠本地强大的技术支持,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将在中国国内继续巩固和加大工程方面的力量;第三个方面是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会继续加强与中国研究机构的合作,目前,有21所大学与我们开展了积极合作,我们与原机械工业部的四院和九院分别组建并拟建实验室,以期共同为中国制造业提供世界一流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AI:  2004年,在中国,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的年销售额将超过1亿美元,特别是OEM业务,增长了30%左右,这是否主要得益于全球大客户纷纷投资中国、落户中国的经济驱动力?或是还有其他更重要的原因?

华林女士: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的OEM业务增长确实很快,但需要说明的是此前我们在这方面的基数比较小,所以才会有30%这一数字。公司业务的发展与全球大客户落户中国有一定关系,但并非主要因素,因为:一方面,我们会一如既往地服务于全球大客户;另一方面,中国本土企业发展迅速,他们也是我们重要客户的一部分,最重要的一点是,中国经济良好的发展趋势是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在中国发展的根本。

AI:  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在与全球大客户的合作中秉承的原则是什么?

华林女士:仔细观察罗克韦尔自动化“Complete Automation”那个椭圆形的标识,你会发现其形状组合正好构成了“OPEN”字样,“开放、协作”是罗克韦尔与全球大客户之间良好关系的重要体现。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与各客户之间的合作关系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实行技术合作,二是全球伙伴的合作、三是彼此开放协作,互相学习。

AI: 请问,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增长主要来源于哪些行业?汽车行业的位置如何?公司在汽车行业有哪些新的投入和作为?

汪学伟先生:若以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在国内业务总量情况来看,冶金行业是排在第一位的,而汽车行业的增长位于前列,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8%。这一点与我们在北美市场的情况不同,在北美,消费品行业占我们业务量的第一位,其次就是汽车行业。

在为汽车行业服务时,我们会引用许多新的技术和标准,比如美国汽车行业今年开始实行新的汽车召回及生产过程中数据的归档和备案标准,对此,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会为用户提供更符合标准的解决方案。2005年中国政府将取消汽车配额,汽车进口关税将减少至25%左右,中国汽车行业的竞争会更加激烈,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将不断地投入,研发出全新的自动化技术及产品,把最先进的自动化技术、产品,最佳解决方案运用到汽车行业的发展中去。2004年4月,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在上海成立了COE部(center of excellent),该部门是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全球战略的一部分,目前,上海作为COE中国的总部,将主要负责华东、华中、华南、东北和北京市场。该部门的成立,无疑可以进一步促进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AI: 充满期待的2005年,贵公司的用户也将期待着看到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源源不断的创造力,能否透漏一下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将会在2005年有什么新的动向?

华林女士: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想先说明一下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为什么会参加本届必比登挑战赛,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很注重与客户之间的交流沟通,我们主张互相学习。米其林集团作为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非常重要的全球大客户之一,同样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比如眼光之超前,思考之深远,在本次活动中,我们没有听到米其林集团介绍他们的新产品,或是轮胎业的发展如何,他们关注的是全人类的发展,是行业对我们生活的时代及未来的影响,这一点对我们很有借鉴意义。

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未来的发展计划,首先,针对汽车行业,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会把握本行业未来的发展,把最新技术应用到汽车业中,同时,除巩固已有行业市场外,食品行业将成为罗克韦尔自动化在中国未来发展的重点;另外,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非常注重超前意识,借鉴国外的经验,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