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化解决方案打造完美应用

访上海倍加福工业自动化贸易有限公司VMT系统部经理舒方武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倍加福公司不仅提供视觉传感器系列产品,而且能够为从汽车制造到医疗制药的几乎所有工业领域用户提供完整的图像处理和激光测量的系统解决方案。

AI:请介绍一下倍加福公司的视觉产品系列,它们在汽车制造行业的应用情况如何?

舒方武先生:倍加福作为全球领先的传感器生产和制造商,其视觉产品曾经一直局限于各类视觉传感器系列。随着2006年对德国VMT图像处理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的成功收购,倍加福的视觉产品得到了极大的丰富,不仅提供视觉传感器系列,而且能够为从汽车制造到医疗制药的几乎所有工业领域用户提供完整的图像处理和激光测量的系统解决方案。

在汽车制造业上的应用一向是VMT的业务重点,实际上VMT系统软件的开发初衷就是针对汽车制造行业,到目前为止VMT系统约80%的应用都是在汽车制造行业。

通过和ABB、Eisenmann、DURR、KUKA、EFTEC、Muller Weingarten和Schuler等世界知名系统集成商10多年的合作,我们在全球各大汽车生产线上成功安装了600多套视觉系统,它们的稳定运行无时无刻不向世界展示着我们的成就和技术实力。

AI:在激烈的竞争中,倍加福公司的机器视觉产品是如何突破重围赢得众多用户的,优势体现在哪几方面?请您举几个机器视觉产品在汽车行业应用的经典案例。


图1 倍加福机器视觉产品在汽车行业的应用

 

舒方武先生:倍加福的机器视觉产品之所以能够在当前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众多用户,在于我们一贯性地对机器视觉系统的深入理解和对用户的正确反应:对机器视觉系统的任何一个应用需求都绝不仅仅是选择一组合适的硬件及软件,更多地是要求我们能够根据用户的应用要求和环境进行可行性分析,给出一个或多个可行的个性化解决方案。可以说,倍加福不仅是用户的合作伙伴,更是他们的技术顾问。在这一点上,我们的优势就是有一支高度专业化的工程团队,他们在工业图像处理领域及应用现场中有着超过20年的工作经验,他们是倍加福视觉系统成功的关键和保证。

VMT系统自从2004年登陆中国以来,在中国的每个应用案例都可以称为经典之作:2004年,一汽大众二厂涂装线上的8套VMT三维定位系统的安装应用,使得Candy、Bora、Sagita、Magtan和Golf等车型的混合生产得以实现;2005年,一汽大众二厂冲压线的2套VMT二维定位系统使得机器人的自动上料得以实现,冲压线能够以8~12块/min冲压板的速度高效生产;2006年,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的自动冲压生产线同样采用了VMT视觉对中定位系统;2007年,上海大众二厂的PVC细密封涂胶工位改造后应用了VMT三维定位系统,Lavida得以和Santana车型并线生产;2008年,上海大众三厂的GAD、UBS和RockPanel等PVC工位的VMT视觉系统已经成功安装并通过试生产,在实际生产中的表现我们拭目以待。

AI:倍加福如何为汽车行业用户提供个性化的、交钥匙的视觉解决方案?请您介绍一下倍加福在机器人视觉领域的2D/3D方位确定、机器人引导和机器人轨道矫正等方面的应用解决方案?

舒方武先生:我们的解决方案在汽车行业的应用目的主要是对机器人的伺服,形象地说,就是给机器人装上眼睛,让机器人能够以正确的姿态到达正确的位置,实现无障碍工序。

要实现这一目的,安装调试时就需要对机器人的基坐标/直线轨道、工件的示教位置、摄像头位置/参数等进行初始化标定,视觉系统才能确定后续工件的位置变化,并以机器人能够理解的方式给出结果,使机器人“看见”工件。所有这些均由我们的工程团队来指导安装,并根据实际的应用环境和客户要求来完成整体的调试。在生产运行稳定后,用户对各项技术指标进行验收,通过了验收之后才是我们的系统方案的交接。对客户来说,基本上毫无风险,如同一把钥匙,轻松地打开一扇希冀之门,望见一切所想所愿。

目前,我们在机器人视觉、机器人引导和机器人轨道矫正等方面均有系统解决方案:机器人视觉就是通过跟踪识别刚性工件(如车壳、冲压板等)上的某些固定标记点,计算出当前工件的空间三维方位(X,Y,Z,RX,RY,RZ)或二维方位(X,Y,RZ),机器人利用该方位矢量,自动调整其运动轨迹,确保在正确的位置进行无障碍的操作应用;机器人引导就是通过扫描识别当前垛堆的情况,决定下一步的堆垛、拆垛方案,从而引导机器人准确地进行堆垛、拆垛;机器人轨道矫正就是通过在参考位置序列上对当前工件的测量来确定其和标准工件的差异,从而调整机器人的工作运行轨迹。

AI:您对这些机器视觉产品在中国汽车制造行业的应用前景怎样看?

舒方武先生:根据数据处理层次的不同深入情况,机器视觉产品在应用中大体可以分成两类:检测和定位。

检测的核心任务是对图像的处理、分析和识别,如完整性/有效性检测、型号/字符识别以及形状/大小测量等,属于比较低端和传统的机器视觉应用范畴。

定位,即方位确定,有3D、2.5D和2D等多种定位模式,指在图像处理、识别之后继续对摄像头进行数学建模、参数标定以及方位计算,经过这些相对复杂的数学过程后才能得出一个精确的结果,因此我们也称之为计算机视觉,是当今的前沿技术和高端应用。目前为止,我们的视觉系统在汽车制造业上主要集中在这种高端应用中。虽然在汽车制造业中,高低端的视觉系统都有应用需求,但是在诸如冲压、涂装和总装车间中的一些关键工位上,生产制造的自动化程度体现在机器人和视觉定位系统的捆绑应用上。随着中国汽车业的迅猛发展和人力成本的日益提高,我们对于视觉系统在汽车制造业的应用前景可以说相当乐观。

AI:在2009年,倍加福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舒方武先生:倍加福将继续增强产品的便捷性和智能性,以提高传感器在性能、可操作性和效率方面的竞争力。在我们不断扩充的产品种类和组合中,VMT多年积累的解决方案与成熟应用技术将通过软件方式部分集成进倍加福的视觉传感器系列产品中,全面提高其应用能力,为客户提供更大的选择空间和性价比更好的产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