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咨询式服务赢得客户信赖

访巨浪凯龙机床贸易(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家平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一直以来,巨浪公司都在中国采取以服务带动销售的营销策略,其不只是销售机床,而是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通过合作使自己真正成为客户的伙伴,从而实现双赢。对于目前的经济危机,巨浪公司会扩大自身的市场范围,一些精度要求高、批量小且品种多的客户,也将成为其专注的重点。

创立于1921年的德国巨浪公司,自1958年开始进入机床行业,一直致力于数控立式加工中心的研究和制造。时至今日,其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汽车零部件制造、仪器仪表和航空航天等行业,并得到奔驰、宝马、大众和雷诺等全球著名汽车生产商的认同。由于巨浪公司的机床偏小,配备的刀具、夹具等都是极为优质的产品,因此非常适合对一些相对较小、要求精度很高的部件进行加工,尤其在产品批量较大时,如燃油系统的制造,其单件成本会显著降低。

咨询式服务提升客户价值

在与任家平先生的交谈过程中,让人记忆最为深刻的一句话是,“我们和客户不是买卖关系,而是真正的合作伙伴关系。”的确,巨浪公司在中国一直采取以服务带动销售的营销策略,其不只是销售机床,而是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通过合作使自己真正成为客户的伙伴,从而实现双赢。从前期的项目设计、方案的论证、设备的制造、客户试机验收,直到完成整个交钥匙工程。此外,巨浪公司还可提供后期的生产支持,即由其派出相关小组及专家定期检查机床设备的使用状况,包括工艺、刀具和卡具等,提出咨询式方案,不断改善设备和工艺,提高使用人员素质,最大限度地减少维修服务需求。

举例来说,燃油系统对加工精度的要求非常高,而做该系统在国际排名前几位的企业——博世、电装、德尔福和西门子VDO,都是巨浪公司的客户。他们的生产方案都是通过与巨浪公司的共同努力研发出来的,这完全突破了普通的买卖关系。

此外,由于巨浪公司的客户都具有批量生产的特点,因此他们对时间和效率有着更高的要求。这不仅使其对设备供应商的服务响应速度要求更高,对备品备件也提出了更为苛刻的要求。在这方面,巨浪公司可谓做足了功夫。巨浪公司的机床产品可靠性极高,其设计制造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理念就是极少的服务要求。而其在国内的配件库投资达四五十万欧元,能有效保证客户的即时需求。

调整策略促进企业发展

由于巨浪公司服务的客户大多是行业的领军企业,他们大多直接为国内外高端品牌的汽车制造企业供货,因此当经济危机来袭,巨浪公司亦随之受到影响。但即便如此,巨浪公司2008年的销售还是比2007年略有增长,增长率达到5%~10%,并且目前的销售还呈现上涨的趋势。

尽管对于目前的经济走势众说纷纭,有人认为下半年会好转,有人认为会继续恶化,但国家一系列拉动内需的政策还是让大家看到了希望。无论是国家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还是中央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都说明现在是汽车企业集中优势提高技术的好机会。而他们对品质和技术要求的提高,也会使巨浪公司的设备更有用武之地。任家平先生坦言,“危机中其实更带给我们一些机会,我们会扩大我们的市场范围,除了具有批量生产特点的客户,一些精度要求高、批量小且品种多的客户,也将成为我们专注的重点。”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