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的模具钢产品

访日本大同特殊钢株式会社上海代表处技术部部长金川淳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对于要求较高的长寿命模具,在选用模具材料时往往需精益求精,以便达到更好的效果。如采用碳化物不均匀度为5~6级的Cr12MoV钢制造搓丝模,使用寿命往往不足1万件;而采用1级的使用寿命可达几万件甚至几十万件。

作为日本的三大模具钢制造商之一,日本大同特殊钢公司拥有雄厚的技术实力和完善的产品线,可以为用户提供各种性能优异的模具钢产品,满足客户需求。在DMC 2009前夕,本刊记者有幸结识了日本大同特殊钢公司上海代表处的技术部长金川淳先生,并与之就大同特殊钢公司的产品优势和开发情况作了一些深的探讨。

模具钢种类包含范围非常广,金川淳先生表示,“我公司产品包括热作模具钢、冷作模具钢、塑料模具钢以及高速钢等所有性能优异的模具钢材。”

热作模具钢

热作模具钢使用在铝、镁等压铸模以及热锻造、热压用模具方面。对于压铸模具而言,其本身要求材料必须具有防止或减少热龟裂,以及避免水冷孔的大开裂等特性。在此方面,标准钢H13、SKD61得到广泛使用。但是据金川淳先生介绍,大同特殊钢公司通过对热作模具钢材料本身的化学成分和模具制造方法的研究,改善并开发出了新的钢种DH31-EX、DHA-WORLD,并已经开始上市销售。

据了解,DH31-EX是通过采用一种叫ESR的特殊溶解法以及改善制造工艺,改变Si、Mn、Cr、Mo和V的化学成分等,改善材料本身的热龟裂性,从而制成的一种耐大开裂特性的高级压铸钢。为希望改善压铸模具钢寿命的客户提供了很好的选择。而DHA-WORLD模具钢虽没有采用ESR处理,但是通过对材料本身化学成分的改善,如在制造工艺上改善Si、Mn、Cr、Mo和V的化学成分等,实现了更好的耐开裂特性,是一种通用压铸钢,可以替代H13、SKD61,非常适合对模具寿命稳定性要求高的客户。

冷作模具钢

冷作模具钢作为冷锻造、冷压用模具钢材,在耐开裂以及耐磨损方面有着很高的要求。目前使用比较广泛的模具钢材有D2、SKD11等。大同特殊钢公司为用户提供的DC53,通过对化学成分(C、Si、Cr及Mo等)的调整,使其具有更好的硬度和韧性,以及更好的耐磨性,并且不容易发生开裂。

此外,据金川淳先生介绍,他们还开发了另一种新型材料DCMX,这种材料是在对化学成分进行进一步改善基础上实现的,不仅提高了材料本身的加工性能,而且改善了热处理变形能力。

塑料模具钢

塑料模具钢使用在塑料注塑成形方面,如镜面研磨。通常这种钢种对沙眼等表面缺陷以及加工性能有着很高的要求。大同特殊钢公司的NAK80,硬度可达40HRC,具有优良的加工性能,可以直接加工使用,也可以研磨镜面度达到8 000目。金川淳先生表示,“如果客户有更高的要求,我们还有更高镜面度且耐蚀性也更强的NAK-PRM,其镜面度可以达到10 000目。”

另外,大同特殊钢公司还有硬度为38HRC,镜面度可以达到5 000目的新钢种PAC5000。“如果客户对镜面度有更高的要求,我们推荐使用S-STAR,通过热处理硬度可以达到53HRC,镜面度也可以达到14 000目,而且由于是不锈钢因此耐腐蚀性能也非常好。”金川淳先生表示。

高速工具钢

高速工具钢相比冷作模具钢具有更高的硬度和韧性,如M2、SKH51等。据了解,大同特殊钢公司在这个领域通过对材料制造方法和化学成分分析、改善,开发了新的钢种——基体模具钢(DRM系列)。该型钢材在韧性方面有大幅改善,因此可以减少开裂、缺口等问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