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战略”取胜

访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俞银贵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最近几年来,国家对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不断加大,使得市场对工程机械和汽车的需求旺盛,从而给柴油机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柴公司”)是专业生产发动机产品的知名企业,其技术开发能力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近几年的发展速度非常快。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上柴公司发展如此迅速?又是什么保证上柴公司产品的技术领先优势呢?在众多竞争对手角逐发动机市场中,上柴公司如何继续提升自身的综合竞争力呢?带着这些问题,本刊记者采访了上柴公司总经理俞银贵先生。

AI:俞总您好,最近几年上柴公司发展很快,在行业内已经颇具影响,您认为使上柴公司快速发展壮大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俞银贵先生:最近几年来,上柴公司的确发展很快。特别是近3年来,上柴公司以平均每年50%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在发展壮大。上柴公司能够走上快速发展轨道,主要取决于两方面的因素:一是宏观形势好,国家对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农村城镇化以及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大量工程建设项目保持了市场对工程机械和汽车的旺盛需求,从而给柴油机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是上柴公司根据市场形势及时进行了产品结构调整,根据市场的需求不断开发新产品,提升生产能力,迅速抓住了市场机遇。因为上柴人清醒地认识到,要在竞争中抓住机遇求得快速发展,必须要发挥现在的新产品优势,巩固传统市场——工程机械市场,迅速进入车用市场并取得一席之地。通过企业改革和产品结构调整,上柴公司目前已拥有6大系列、14个产品平台,可以满足工程机械市场、车用市场不同功率、不同档次的动力需求,既能满足主机厂通用化、系列化的要求,又能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AI:上柴公司在产品研发、合资合作等方面有什么举措?这些举措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俞银贵先生:在产品研发方面,上柴公司在现有的114系列成熟产品的基础上,通过扩行程等优化设计,开发了上柴公司新一代的产品平台——D9系列,将其排量提高到9L,功率增加到350hp以上;新开发的D6114压缩天然气单一气体发动机现已小批量配套;还有通过国际合作,共同开发了符合欧Ⅲ排放标准的D6114电控柴油机。同时,上柴公司也加大了135系列产品的后续升级产品G128柴油机的配套开发,使得G128柴油机不仅保持了135系列柴油机“吃苦耐劳”的优点,又在性能、油耗、可靠性等性能指标上有了大幅度提高,现已开始批量配套。

在合资合作方面,2003年,上柴公司的国际战略合作取得了可喜成果。上柴公司与日本丰田旗下的日野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引进了国内紧缺的大功率P11发动机和欧Ⅲ后时代产品,上柴公司将领先国内竞争对手获得欧Ⅲ后时代的成熟产品。为了获得国际先进的柴油机核心零部件技术,上柴公司与世界500强之一的日本电装公司进行了合资合作,主要生产NB泵和电控共轨系统,使得上柴公司将成为中国内燃机行业率先掌握欧Ⅲ后时代电控共轨核心技术的整机企业。此外,上柴公司还和世界500强之一的日本三菱重工签署了增压器项目的合资合作协议,将引进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三菱增压技术。

国际合作为上柴公司技术开发能力、企业运作效率等方面进行改造和提升创造了基础,为上柴公司的持续发展获得与全球同步的技术支持。

AI:发动机加工中需要大量的金属加工设备,您是如何看待先进金属加工设备与柴油发动机制造水平和生产成本之间的关系的?

俞银贵先生:先进的金属加工设备在柴油发动机制造中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先进的金属加工设备能够很好地保证零部件的尺寸精度和一致性,能更好地适应生产节拍的要求,提高整体的工艺水平,从而提高柴油机的整体制造水平。上柴公司柴油机的主要关键零部件(主要是5C零件)都是自制件,正是基于这些原因,上柴公司每年都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购买先进的加工设备,以保证柴油机整体制造水平。

从表面上看,投资购买先进的金属加工设备势必要提高生产成本,但是先进的金属加工设备同时也提高了产品的加工质量,减少了质量损失,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劳动力成本,缩短了生产周期,降低了营运成本,所以,从总体和长远来看,是一种成本节约的投资方式。比如一台进口CNC凸轮轴磨床的加工效率相当于四部低效的机床之和,既节约了生产场地和劳动力,又保证了产品的精度,在技术经济比上优势突出。因此,生产成本与先进的金属加工设备之间的关系要综合多方面的因素来考虑。

AI:由于发动机产品技术的特殊性,企业在选购金属加工设备时都非常慎重,您认为在设备的先进性方面应把握怎样的选择原则?对所选的装备技术和制造商的服务有些什么具体的要求?

俞银贵先生:在选购设备的先进性方面,概括地说,应该符合如下三个原则:

其一是符合工艺技术原则,选购的设备首先要能够结合产品的特色,满足对加工产品的尺寸精度和一致性的要求。对于像柴油机这样制造技术含量较高的行业,尤其要注意对先进设备的技术进行消化吸收,不能够采取完全的“拿来主义”。同时,设备的先进性应与车间的布局、生产线的物流以及工序的要求相结合。

其二是符合经济性原则,购买设备应采用国际招标和国内招标的方式,以降低成本。前面已经讲到对于先进金属加工设备与生产成本之间的关系要综合多方面的因素来考虑,因此在选购金属加工设备时要对设备的投资回报率进行合理的评估,并不是设备越先进就越好。

其三是符合设备管理和维修性原则。在对所选装备技术和制造商服务的要求上,上柴公司制定了一套完整的程序。一般要求其售前和售后服务网络要健全,服务队伍的素质要高;其关键易损零部件应该可以随时选购,以保证备件淘汰后能以合理的价格提供功能代替备件或原设计采用的备件;有时还要求制造商在公司附近或公司内设立维修服务点;双方应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进行技术交流,优势互补,在这方面,上柴公司一直与大连机床厂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AI:请谈谈您所了解的目前国内柴油机发动机生产行业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发动机生产企业在面对全球化的市场竞争时,应从哪些方面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俞银贵先生:国内柴油发动机生产行业这几年获得了巨大的发展,但是与国外先进国家相比,在品牌、技术、生产等方面的差距还是很明显的,其竞争还处于低层次的价格竞争阶段。在这种情况下,即使企业有一定规模,但由于利润很低,企业还是很难将资金用于产品研发,这样就造成了一种恶性循环,是企业很难保持持续发展。尤其是加入WTO后,国外大企业加快了在中国投资的步伐,国内柴油发动机生产行业如果不能超越传统的竞争视角,摆脱目前低水平的竞争状态,将无法适应未来的市场竞争环境。要摆脱这种低水平的竞争状态,上柴人认为要靠领先的产品技术、靠品质和品牌,走持续发展的道路。

近年来,上柴公司及时地调整和实施了公司的品牌战略,致力于从以下四个方面提升上柴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一是“高科技”,即技术含量高,整体技术领先一步,无论是整机还是零部件总有竞争对手无法相比之处;二是“宽配套”,即产品拥有宽广的功率覆盖范围,变形配套能力强,市场反应快,能迅速满足不同需求;三是“高品质”,即品位高雅、质地精致、耐用牢靠、外表美观,在各种细微之处见真功;四是“优服务”,即突出产品就是人品,强调人员的品位、品性、品貌,凸显上柴人诚信、聪明、勤劳的精神风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