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因的故事

访山东法因数控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胜军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山东法因数控机械有限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现已发展成为一家在钢结构二次数控成套装备和电力铁塔数控加工装备市场上稳居首位、在数控机械装备行业也名列前茅的机床企业。谈到公司的创业历程和发展规划,总经理李胜军先生如数家珍,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AI: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法因数控机械有限公司在业内已被很多用户所知晓。但很多人对“法因”这个英音名字感到很好奇,能否简单介绍一下公司名字的由来?

    李胜军:法因数控机械有限公司的标记是由英文“FIN”和四条相交的直线拼合而成,FIN在英文中的原意是“鱼鳍”的意思,四条相交的直线代表四个股东,并且这四条直线叠合成四个三角形,这些三角形也正是鱼鳍的造型。 

    公司成立之前,我们四个股东都在机械部的一家科研单位工作。随着国家各部委科研院所的改制,允许大家走出去创办科技实体,“下海”办公司。为了更充分地施展才能,我们四个生“鳍”下海,创办了法因数控公司。在公司创办之初,我们曾设想取英文“FINE"的英音作为公司的名字,“FINE”做形容词含义是“杰出的”意思,但做名词时是“罚款”的意思,“罚款”之名太不吉利,我们就索性把“FINE”中的“E”去掉,最后也就真正演变成符合当时“下海”条件的FIN——“鳍”牌法因。由“法因”到“FIN”再到“鱼鳍”最后到“下海”,这个形象的标记的喻意也就非常清晰了, “法因”也可以被说成是一个“鳍”牌公司。

    AI:目前法因所从事的业务主要涉及到哪些领域?业务发展情况如何?

    李胜军:法因主要从事钻、铣、冲、锯、高压水切割及其它光机电一体化数控装备的开发、制造和销售业务,公司现有涉及电力、钢铁、汽车、中央制冷、家电、石化、国防等七大行业的共计70余种型号的产品,其中多项产品被列为国家级重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科技攻关项目、火炬计划项目和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具体来说,2002年4月,法因与乌克兰CLERYS公司在济南签订了合作研制生产数控高压水力切割机的合同,该项目被列入科技部重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2002年8月,法因的“钢结构加工成套数控设备形成批量生产能力”的技术改造项目经山东省经委批准立项开工;2002年11月,法因的“建筑钢结构成套数控加工设备”经科技部审批,被列入2003年度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同时,公司的“自控行程锅筒钻床”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2003年2月,“数控钢结构加工设备及水射流加工设备研制生产”被列入山东省经委批准的技术改造项目;2003年8月,与日本松本机械达成合作生产数控相贯线切割机协议;2004年4月,由法因研制的国内首台直线换模汽车纵梁数控冲压生产线被验收移交;2004年5月,由法因研制生产的“铁塔加工成套数控设备”被列入2004年度国家火炬计划。这些科研项目使法因多次获科技进步奖,公司也因此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到目前为止,法因数控公司已连续三年获省市先进企业、高新技术创业先进企业、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先进民营企业等荣誉。

    AI: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法因发展如此迅速并取得了今天的业绩的确值得赞叹。那么是什么样的信念在支撑着公司的不断进步呢?

    李胜军:在公司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始终信奉“点滴是大,诚信为本”的理念,应该说这就是法因的企业精神。我们认为选择这句话作为企业精神是比较切合实际的。中国人能把载人飞船送上天,但往往做不好简单的事情。如果大事不成,小事不慎,那就事事无成了。我们所做的事情不是什么惊世之举,但要做好也得下功夫。所以我们倡导工作无小事,一点一滴都要认认真真去做;对待客户、对待员工、对待合作伙伴、对待公众都要诚实守信,这是起码的本分。

    AI:一个公司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一个好的团队,能否介绍一下贵公司的团队构成情况?

    李胜军:法因数控公司是一家民营股份制企业,公司有四个股东,分别是刘邦宁经理、郭伯春经理、管彤经理和我本人,每个股东各占25%的股份。公司成立之前,我们4人都在机械部一家科研单位从事技术工作。刘邦宁经理是我们4人中的长者,也是我们当年的老领导和良师益友,他对法因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其他三位股东年龄都在40岁左右,郭经理善于思考,管经理善于协调,我则善于拾遗补缺,整个领导团队长短互补,搭配合理,确保了公司几年来的稳定发展。

目前,法因数控公司共有450多名员工,其中教授和拥有高级职称的人才22名,硕士、学士及大专毕业生共130余人, 2004年又招聘了35名大学本科毕业生和70多名高级技工学校毕业的高级技工。

    AI:您认为法因最大的财富是什么?

    李胜军:法因最大的财富是拥有大批有利于法因发展的各类人才。得人才者得天下,我们通过为全体员工提供优于周围同行的物质和精神条件来不断建设和壮大自己的人才队伍。只有当员工对公司拥有了自信心和自豪感,他们才能在法因的平台上最大程度地施展才艺,所以,为员工提供最好的工作条件才是我们所追求的价值观。

    利润是企业发展所必需的基本条件,就像人们对空气、阳光、水的需要一样,但它并不是最终目的。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时,股东的消费仅占利润的很小部分,而更多的利润被投向了企业扩大再生产所需要的各种条件。再生产的条件和目标不在同一层面上,如果没有条件也就不要空谈目标,如果把已有的条件看作目标也就变得很庸俗。有一位日本友人曾说过“财聚人散,财散人聚”,让有能力的人才富有起来,让更多的人才聚集在法因,这才是我们的目标。一个卧虎藏龙的团队、一个精诚合作的团队必将使企业成为一个行业的巨人,所以人才才是企业最大的财富和价值体现,这也是以人为本、人文主义的具体体现和最高境界。

    从对外的角度看,法因的最大财富是来自客户给予法因的尊重和信赖。我们以产品为纽带,在保证品质和服务的基础上,让客户更多地了解和认可法因的文化和管理,从而赢得更多的尊重和信赖,这要比直接获取利润更为重要,因为这种尊重和信赖可以促进法因长远而健康地发展,这是一笔永不贬值的硬通货,更是一笔实实在在的财富。

    AI:法因今后的发展战略是什么?目前法因将自己定位于怎样的市场位子?

    李胜军:我们为公司确立了分三个阶段发展的计划。第一阶段——造船、划船阶段:在第一个5年的时间内,打造出一支400人左右的高效率的队伍,初步形成集科研、生产和经营能力于一体的规模化的企业;第二阶段——扬帆借风阶段:计划用5年的时间力争使公司的年产值达到10亿。为此,我们需要借助外力,一方面加强国际合作,快速提高法因公司的整体制造水平;另一方面积极响应国际、国内的产业政策调整,争取获得更多的政策性支持;第三阶段——打造联合舰队:在第二阶段的目标得以实现的基础上,我们就要考虑发展国际化公司,打造相适应的联合舰队,积极参与规模化的国际竞争。

    目前,我们对自己的市场定位是:通过跟踪国际新技术, 大力开发光机电一体化的数控加工设备,尤其是针对电力、钢结构、汽车这些对国计民生影响比较大的行业,重点发展关键成套技术和数控成套设备,为客户提供性价比更优的产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