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大未来

访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孙文靖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日前,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0位嘉宾齐聚宁夏银川,出席了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开业四周年庆典活动,并参观了同期在工厂内举办的名为“MTF2004(制造未来)”的展示会,来自国内15个行业的300余家客户代表与记者一起,亲身体验了小巨人的产品、质量控制、单元化生产和数字化管理。借此机会,本刊记者对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孙文靖先生进行了专访。

 

AI: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开业四年以来,发展速度惊人,已经在国内树立起了一个知名品牌并给客户带去了真正的效益。孙总您对小巨人的成长应该是感触最深刻的,能否具体谈谈小巨人公司这四年的变化?

孙文靖: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开业四年以来,一年建成投产,两年实现赢利,三年达到设计能力,2004年建立了月产50台的生产体制,超过了设计能力40%以上,产品也从开业时的4个机型增加到了17个,创造了国内新建机床生产企业的奇迹,也给国内同行企业带来了许多全新的理念。在市场营销方面,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逐步建立了辐射全国的、全新理念的代理制营销体系和主动服务的两个24小时服务体系,这些体系的实施和运行,使我们的产品竞争力稳步提高,迄今已拥有覆盖15个行业的300余家客户,“LGMazak”的品牌影响力正在逐步扩大。

四年里,我们创造了许多骄人的成绩,但这只是我们的第一步。按计划,我们从现在将开始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未来的五年中,我们将继续加快发展步伐,使小巨人走向更广阔的领域。

AI:如此快速的成长历程中,是什么奠定了小巨人飞速发展的基石?

孙文靖:在近几年市场需求的强劲增长的形势下,总结这几年我们所取得的成绩,以下几个方面上给我们带来了快速发展的原动力:

1、合资双方齐心协力,真诚合作;

2、装备先进,所有设备全部采用日本MAZAK的先进设备;

3、用全新的“数字化制造”观念建立的新工厂,使企业的生产柔性和生产效率大幅提高,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应对自如,也为满足客户的要求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4、产品品质保证,采用先进的加工装备及生产工艺,保证产品的技术先进性和高精度,以数字化为前提的过程控制和中间数据的电子化测量以及单元化的生产模式都对最终保证整机的可靠性和品质发挥着重要作用;

5、全面代理制的成功实施,实践证明,代理制集中了双方的资源,发挥了双方的积极性,使我们与代理商共享发展,共享成功;

6、为客户服务得更快、更好:我们提供24小时之内的“语言交流无障碍”服务,可为用户提供从机床选型、工艺方案、刀具选择、夹具设计制造直到试切验收的整体解决方案,不但为用户提供单机选型服务,而且提供包含主机、物料、清洗、检测、管理软件等内容的整体组线服务。我们每年因服务而拿到的订单占50%,回头客户特别多,这也说明客户对小巨人的认同。

AI:贵公司的VTC系列全动立式加工中心、QT系列全功能数控车床等产品在高速、高精度、网络化、智能化、环保等方面的出色表现受到汽车、航空航天、电子、信息产业、模具等行业用户的广泛好评,能否谈谈在汽车制造业产品应用的情况、主要用户及用户评价?

孙文靖:我们的机床用于汽车行业典型零件的加工举例如下:

● 汽车发动机零件,如气缸盖、活塞、进气岐管、凸轮轴等;

● 发动机框架柔性生产线;

● 变速箱零件,如齿轮、齿轮箱、转向节、支架、轴承座等;

● 传动装置:转向器、油泵体、制动器、油泵盖等;

● 壳体加工:万向节、轮毂、差速器壳体、电机壳体等。

 基于“我们的产品要满足顾客的需要,我们的技术要引导顾客的消费,我们的服务要排除顾客的忧虑,我们的公司要受到顾客的信赖” 的品质方针,我们目前在汽车行业的主要用户已超过 70家,主要如广本、奇瑞、哈东安等,其中我们刚刚向奇瑞提供了一条缸体加工的整线,这条线也是奇瑞6条生产线中唯一一条非进口的加工线。

AI:面对目前火热的机床市场,您对今后几年的市场有何见解?面向当前金属加工机床需求增长最快的行业——汽车制造业,贵公司今后的目标和前景如何?

孙文靖:很多业内人士都在担心当前机床市场过热的问题,我本人认为今后几年可能会有一些波动,但是总的上升趋势会相对稳定,尤其是汽车行业。今后,小巨人机床公司将继续以市场为出发点,丰富产品链,更多更快地引进和开发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制造技术;在产品方面,我们将在现在数控车床和立式加工中心的基础上增加三轴数控车床和卧式加工中心及其他更先进的机床;在产业规模上,小巨人今后也将有很快的发展,以逐步体现规模经济的优势;在管理方面,我们将进一步开发数字化管理和数字化制造,把我们现在的人均年产值200万提高到300万;在人才、技术、服务等方面,我们都将不断走上新的台阶,为用户带去更大的价值!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