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从模具钢材料开始

访一胜百模具(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冯英育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AI:中国汽车工业和模具工业的快速发展对模具材料的数量、质量、品种和性能等方面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如高标准模具钢用户要求材料有非常好的冲击韧性、残余元素控制、高质量、长寿命等。对于这些汽车模具行业用户对模具钢材料不断提高的新要求,您有何感受?作为模具钢材料的顶级企业,一胜百是如何满足这些要求的?

冯英育先生:一个国家要想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就必须生产出高质量、品质稳定、价格合理的商品。说到汽车,高档汽车的制造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工业制造水平,这就需要一系列相关的高水平装备来做后盾。

一部汽车上从微电子元件到车身、轮胎等,包含塑料、玻璃、铜、铝、钢铁等各种不同强度和表面状态的部件,而这任何一个汽车零部件的生产过程中,如果要求每一部件的各项物理性能、外观质量等均完全达到设计要求,模具的质量必须要有保证。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汽车模具厂商和汽车零部件厂商必须完成主机厂订单上提出的要求,即在一定的时间内生产出一定数量、质量合格的汽车模具和汽车零部件,而且面临的生产周期要求越来越短。

在这样的背景下,模具用户首先要求模具不得整体完全失效,即要求模具不得整体开裂。对于模具材料供应商来说,模具材料必须保证足够的韧性,而且每一块模具材料都要保证相同的韧性。一胜百位于瑞典的钢厂在质量上精益求精,率先通过ISO论证,生产过程的每一环节均严格把关以保证质量,在模具材料生产供应领域赢得了高品质、高稳定性模具材料的良好声誉。

其次,模具用户要求生产出的第一件与最后一件汽车零部件具有相同的物理性能、外观以及尺寸公差,因而模具材料必须保证足够的强度。因为模具型腔通常处于材料的内部,所以这里所谓的“足够的强度”是指模具材料从内到外的各个部位都要有相同的强度及硬度。对于模具材料生产供应商而言,这意味着非常高的模具钢材的质量均一性要求。一胜百模具材料在冶金过程中的特别热处理、锻轧等工艺保证了所需模具材料的质量均一性,而且模具的加工使用要求符合钢铁材料学原理,此外,模具的加工成形、热处理以及使用过程都有专业的冶金材料工程师提供技术支持。一胜百秉承“解决客户模具问题”的市场策略,为客户解决各类与模具相关的技术问题并提供高质量的模具热处理服务。

AI:汽车制造业是一个典型的大批量生产型的工业,以汽车覆盖件模具为例,使用寿命和交货周期是模具企业和车身或整车企业非常关注的两个关键因素,当然,除了设计、仿真分析、制造设备和工艺之外,材料的影响也是至关重要的,请问优质的模具钢材料在保证汽车覆盖件模具使用寿命和交货周期的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

冯英育先生:谈到优质的模具钢材料在保证汽车覆盖件模具使用寿命和交货周期的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这不能不说到一胜百专门开发的汽车覆盖件模具材料——“ASSAB 635H”,这是许多汽车生产企业指定的模具材料,如VOLVO。

ASSAB 635H材料的特点是韧性好,可火焰淬火,可焊接,其正常使用的模具表面硬度为56~58HRC。韧性好使得模具不易开裂,保证了生产交货期要求。可火焰淬火性能使得模具表面硬度高,具有很好的耐磨性,保证了模具的使用寿命。良好的焊接性能使得模具用户能够轻松地纠正模具制造过程中出现的机加工失误。如果设计有变动,模具材料的可焊接性使得模具用户在不影响交货期的条件下,即使修改模具形状也可满足主机厂的要求。为满足市场需要,一胜百还专门为ASSAB 635H配有焊丝焊条,以保证焊接后的模具表面与基体的性能一致。

AI:随着消费需求的变化,汽车生产的车型变化越来越快,新车型层出不穷,同时,汽车轻量化的趋势已是必然趋势,因此,用户对钢材品种的需求越来越丰富,同时,镁、铝、塑料的应用越来越多,钢材厂商在新品种开发方面投入的力量不断加大,大型铝合金压铸模具钢、高性能预硬化型塑料模具钢等也是目前模具钢材料厂家重点研制开发的重点。请问在这些方面,贵公司的进展如何?

冯英育先生:随着用户对钢材品种的需求越来越丰富,一胜百集团总部位于瑞典的研发中心每年都要推出3~5个新钢种。新近开发的有用于压铸模具的DIEVAR、用于手机视窗模具的POLMAX、用于塑料模具的易切削钢EM33、EM38等。此外,研发中心每年还要针对现有模具钢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如:不锈钢模具钢S-136 SUPREME比以前的S-136韧性有大幅度提高,这对于大型高抛光性要求的模具具有特别的意义;不锈预硬模具钢168 S比以前的168耐腐蚀性和机加工性均有明显提高。

新钢种的开发与现有钢种的改良离不开市场的需求。对此,集团公司面对全世界分别为冷作、热作和塑料模具配备专门的市场服务技术专家,巡回于各国。他们一方面介绍新产品,同时反馈市场上一胜百模具材料出现的问题。一胜百位于瑞典的模具钢生产厂根据反馈的问题开发新钢种或对现有钢种进行针对性的改造。一胜百模具材料之所以深受广大模具用户的欢迎,是因为这些模具材料能够确实解决客户的问题,满足他们的需求。

随着汽车轻量化的发展,压铸件的生产趋于采用更高压力、更加自动化的压铸机来生产,因此,模具的工况条件更加恶化,这就要求模具材料同时具有优异的红硬性(高温屈服强度)和延展性(可塑性)。一胜百“8407”是被业内广泛采用的用于压铸模具的模具材料,其新一代产品DIEVAR是适应市场的这一需求、最新开发的用于大型铝、镁合金压铸模具优质模具材料。该产品受到世界各地压铸模具生产使用用户的广泛使用,证明了适应市场需要新产品。

DIEVAR模具材料的特点是:1.各方向物理性能均匀、无缺口冲击韧性在厚度方向(材料性能最薄弱的方向)上可达300J;2. 淬透性比较优质H13提高了几倍,特别是对于大型压铸模具而言,其淬火冷却速度可以显著放缓,确保模具热处理时不开裂,同时仍能保证模具中心的硬度与韧性;3.红硬性比较高级H13有显著提高。

高性能预硬化塑料模具钢材一直是一胜百在模具材料中的强项。一胜百718H、618/H以及168H都是大型塑料模具制造和使用企业所熟知的品牌钢。

一胜百最新开发的品种还有EM33和EM38,它们具有易切削、强度高等特点,可以为模具生产企业的模具加工节省大量机加工费用。因为一胜百预硬淬火在瑞典原厂进行,在巨大的加热炉和巨大的冷却介质容器中,高自动化的进行淬火是确保大型塑料模具中心和表面硬度均匀的基本条件。

AI:面向国内的各大汽车厂及其零部件供应商,贵公司是否全部提供位于瑞典的UDDEHOLM钢厂原厂生产的系列高级汽车模具钢?

冯英育先生:当然是这样的,而且全世界一胜百的客户都享有统一的瑞典UDDEHOLM钢厂生产的模具材料,同时也享有世界同等先进的技术和服务。更需要强调的是,当一胜百进入中国模具市场的那一天,我们就一直把发展和提高中国的模具工业水平作为己任,毫无保留地传播世界先进的模具技术。

当然,好的模具材料仅仅为高品质的模具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和保证,模具质量要想与世界同步,还需要用户和我们一起,在加工、工艺、设计、热处理和管理等各个方面共同努力。

AI:一胜百集团是世界上唯一只生产工模具钢的专业企业,炼钢历史已超越300年,并最先获得ISO9001品质标准认证,其生产的工模具钢一直被公认为稳定高品质的象征。请问,一胜百集团主要依靠什么才能够始终保持这种优势的?

冯英育先生:首先,一胜百集团有一支长期活动在世界各国的专家队伍,他们不仅掌握了当今模具工业发展对模具材料提出的要求,而且每年还和钢厂研究人员一道工作,不断地研发新的模具材料以适应当今模具工业的发 展需求。其次,一胜百对产品质量要求精益求精,严格管理,在同行业最先获得ISO9001品质标准认证。第三,一胜百对待所有客户无论国别、大小和远近,都采用统一的质量和服务标准。

AI:一胜百集团如何看待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贵公司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有怎样的预期和目标?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

冯英育先生:中国的模具市场具有巨大的潜力,模具材料的使用一年大概需要30万吨左右,而一胜百的模具材料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量仍然仅仅是模具材料使用量的冰山一角。我们希望通过我们完善的技术服务,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客户的诚信理念,为中国的模具工业的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随着世界加工基地向中国的逐步转移,我们随时愿意把我们掌握的国际先进的模具制造技术介绍给模具行业的同仁们。可以说,他们的目标就是我们的发展方向,一胜百衷心希望与他们共同发展,共创未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