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品质先行

访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工艺工程院项目管理部赵涛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江淮汽车公司的产品系列涵盖了轿车、客车底盘、轻卡、重卡等多个品种,同时,不同产品实施的焊接工艺也各不相同。虽然其焊装车间自动化率较高,使用的焊接设备能够与生产节拍相匹配,但其焊装车间还将不断进行新的改进,以满足其不断提高的产能的需求。

 

AI: 众所周知,江淮汽车公司是个综合性的汽车公司,产品系列繁多。针对不同汽车,是否选用的焊接技术也不相同,请为我们的读者介绍一下江淮焊装车间的现状、特点及优势。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是否存在需要解决的问题?赵涛先生:江淮汽车公司是一个综合性的汽车公司,产品系列涵盖客车底盘、轻卡、重卡、MPV、轿车等。焊接工艺主要应用在卡车、MPV和轿车的车身制造过程中,以电阻点焊为主。从特点上来说,卡车系列由于车身结构简单,质量水平要求比乘用车低,纲领低,因此,卡车车身焊装线自动化程度较低,主要靠手工作业,焊装线生产也较简单。乘用车的车身焊装线同自主品牌的汽车公司相比,自动化程度较高,质量保证能力较强。其中,新建的轿车焊装生产线应用ABB焊接机器人79台,点焊自动化率达到50%左右。目前,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对于产品中存在四层钢板点焊以及总厚度超过5.5mm的多层钢板焊接的质量控制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对于点焊的无损检测技术以及车身焊接质量的在线检测是未来新的焊接生产线需要加强的方向。

AI: 为保证得到可靠的焊接质量,焊接设备的选择至关重要,就贵企业焊装车间的现状来看,是否存在焊接设备性能不稳、供应商服务质量差等问题?同时,随着产能的不断提高,是否对焊接设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赵涛先生:目前使用的焊接设备,对于车身电阻点焊而言主要应用的是工频电阻焊机,这种焊接制造技术较为成熟,对于一般的点焊均能满足使用要求。在供应商的选择方面,江淮公司经过多年的摸索和选择,目前合作的焊接设备供应商相对比较稳定,其产品性能比较可靠,服务也很规范。比如,悬挂式电阻焊机长期采用南京小原公司的产品,近年随着国产化率的提高其性价比也较高。由于汽车制造业具有典型的生产量大的特点,因此对设备可靠性的要求很高。随着新材料在汽车行业尤其是轿车上的大量应用,引发了一些新的问题出现。比如,焊接镀锌钢板时电极头的粘损和焊接质量不稳定,高强度钢板的应用带来焊接工艺性变差等问题,对焊接设备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本公司轿车生产线大量应用了工频的一体化焊钳,重量较大,操作方便性需进一步提高。

AI: 除了焊接设备,焊接工艺也是影响焊接质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从实际生产状况来看,您认为哪种焊接技术性价比较高?相比较来说,激光焊接等高新技术的应用是否更有优势和前景?赵涛先生:对汽车行业而言,焊接工艺主要应用的是薄板件的电阻点焊,目前大部分汽车公司主要应用工频焊机,也有部分合资品牌的汽车公司应用了中频焊接技术,但从国内市场现状看,中频电源主要依赖进口,价格较高。因此,对于国内汽车行业而言,工频焊机的性价比较高。但随着汽车质量水平的不断提升,车身新材料的不断应用,中频焊接技术应是以后的发展方向,尤其是如果国内的中频电源技术能够成熟并形成稳定的产品,将会使中频焊接技术更具有应用前景。激光焊接具有焊接质量稳定、焊接变形小、焊接效率高、能耗低、可达性好等优点,是非常具有应用前景的焊接技术。激光焊接的速度是普通电阻点焊的8~10倍,并且从车身产品设计的角度看,激光焊接技术的大量应用可以有效提高车身刚度,减少车身重量。目前,欧洲最好的车身生产线激光焊接技术的应用已超过2/3,点焊只有1/3。国内目前制约激光焊接技术应用的主要因素有两点:一是目前成套设备全部为进口,价格昂贵;二是激光焊接对工件精度要求很高,因此对整个生产过程的模具、夹具的制造水平也提出较高要求。

AI:随着企业的发展以及产能的不断提高,目前江淮汽车焊装车间还需要做哪些技术改进?同时,是否需要供应商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 赵涛先生:从江淮公司车身焊接生产线的实际情况来看,有两点需要进行技术改进,同时希望供应商给予相应的支持:1、目前点焊质量检验均采用破坏性试验,并且不能完全反映焊接工件的质量状况,从产品结果看大约有不到0.5%的焊点为不合格焊点。因此,为进一步提高焊接质量,超声波无损检测方法以及相应的点焊质量管理软硬件的引入是必要的。2、镀锌钢板的大量应用会导致经常出现电极粘损的现象,电极损耗过快,并伴有焊接质量问题,尤其对于自动化生产线更是如此,因此,新型电极材料的研究和应用是急需的。

AI: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在保证焊接质量的前提下,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成为汽车制造企业努力的方向。为此,江淮汽车需要从哪些方面进行调整和改进?赵涛先生:机器人焊钳目前广泛采用的是气动点焊钳,气动点焊钳具有技术成熟可靠、动力来源方便、性价比较高等特点。但随着轿车质量要求和生产线纲领的不断提升,对伺服焊钳的应用提出了需求,伺服焊钳具有压力控制精确、焊接变形小、焊接效率高等特点,目前在我公司应用较少,在后续的轿车生产线引入伺服焊钳对提高效率和质量会很有帮助。另外,随着新材料尤其是镀锌钢板和高强度钢在汽车车身上的大量应用,原有的工频焊机由于输出电流波动范围大等原因,将不能满足较高的焊接质量稳定性的要求,因此在后续车型中应用中频焊机是有必要的。同时,中频一体化焊钳的能耗是普通分体式悬挂焊机的50%左右,如果纲领较大,从长期使用来看,成本是比较低的。

AI:随着企业的发展和生产能力的不断提高,未来,江淮焊装车间有着怎样的发展规划?请为我们的读者介绍一下。赵涛先生:近年来,国内汽车行业发展迅猛,投产了大量新的生产线,随着新生产线的不断建成,产能将迅速过剩。但新的车型还是要不断推出,因此在焊装车间的规划过程中要高度重视柔性化制造技术的应用,以适应未来新车型的不断涌现和现有车型的升级换代。
随着国内工业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国内装备制造业水平的提升,激光焊接技术以其高质量、高精度和高效率的优势在汽车行业得到大量应用将成为发展的趋势。就质量控制问题而言,在线测量、无损检测技术的应用将在关键的质量控制点得到大量应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