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逆境中完成凤凰磐涅

访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大开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重型汽车变速器制造企业和齿轮出口基地。其前身陕西汽车齿轮总厂始建于1968年,是国家重点投资建设的第一家重型变速器专业制造企业。在20世纪80年代市场经济的狂潮下,多年计划经济体制下的陕西汽车齿轮总厂与众多国有企业一样,面临着机制僵化、观念落后、产品跟不上市场需求等诸多问题。

当年,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法士特)的主导产品是20世纪80年代引进世界先进技术制造的双中间轴变速器。由于双中间轴所独具的功率分流、承载能力强、轴向尺寸短、重量轻、速比范围大、油耗低、传动平稳、噪声小、使用寿命长、工作可靠等显著优点,很好地适应了当时的中国国情,投产后很快得到国内市场认同,成为中国重型汽车市场的主流产品。

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新车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法士特发现,原来引进的一个系列三个品种的变速器适用范围十分有限,逐渐无法满足市场需求。面对新的市场形势,法士特意识到,只有不断实现产品的更新换代才能适应市场的变化,企业才能在竞争中谋求生存和发展。

然而,在产品更新面前,法士特又面临着新的问题:是再次引进国外产品,还是开展自主创新。居安思危,从企业的长远发展出发,法士特毅然选择了后者。

自主创新,实现飞跃

面对新的市场形势,法士特坚定不移地选择了走自主创新之路。法士特建立了技术研发中心,完善了齿轮研究所和工艺研究所。紧盯市场变化和世界变速器制造前沿技术,在对先前引进技术进行消化吸收的基础上,法士特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从而实现了技术引进和技术创新的紧密结合。

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一系列新型变速器产品相继研制成功并投放市场。拥有法士特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变速器产品已发展到20多个系列数百个品种,在5档至16档重型变速器领域实现了全方位覆盖,形成了以双中间轴系列变速器为主导、以单中间轴系列变速器为辅助,高、中、低档重型变速器互补发展的新格局,广泛匹配于输入转矩500~2600Nm、载重量5~50t之间的各种车型,被国内外40多家主机厂选为定点配套产品,产品远销到美国、澳大利亚、东欧、南美、东南亚、中东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科技自主创新,产品自主研发,企业自主发展,使法士特在跨越式发展中实现了超越自我的大飞跃。部分自主创新产品在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上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拥有专利20余项,不仅打破了跨国公司构筑的知识产权壁垒,还形成了规模发展的优势。创新发展使法士特步入了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

现代化的装配生产线

2006年,法士特又有14种新产品相继投入试制生产和批量生产。在“首届中国国际卡车节油大赛”上,法士特变速器分别荣获“省油成就奖”和“最省油变速器奖”两项大奖,成为总成零部件行业中唯一获得两项大奖的企业。在“中国汽车自主创新成果大典”评选中,法士特变速器脱颖而出囊括4项大奖。其中,国家发明专利新产品9JSS260(大力金刚)变速器荣获“原始创新奖”;
12JS160T系列变速器、16JS200T变速器、7DS118变速器荣获“集成创新奖”,获奖项目总数位居总成零部件行业之首,充分展示了法士特的品牌优势以及在“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中的行业领先优势。

设备一流,彰显卓越

实现自主创新,企业首先要具备自主研发和生产的能力。在李大开先生看来,自主研发能力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而作为生产主体的制造装备则是企业发展的基石。

在1998年最为困难的时候,法士特抓住了一个市场机遇——争取到了为美国一家著名跨国公司进行OEM齿轮配套的机会。“为了顺利完成任务,我们筹措资金上马了5条先进的生产线。这一事件成为法士特脱离低谷的契机,法士特大规模技术改造的冲锋号由此吹响,并在后来的发展中占尽先机。”谈到这里,李大开先生颇有感触。

在打赢这场翻身仗后,国内重卡市场逐渐开始复苏,法士特也迎来了一轮新的发展机遇。2000年,法士特年产销7000多台变速箱,首次接近了设计纲领8000台。2001年,法士特将与湘火炬合资获得的1.31亿资金毫不犹豫地全部投入到大规模技术改造之中。法士特的实力陡然增强,正式步入了高速发展阶段。此后的几年中,随着中国重型汽车市场的逐渐扩大和企业自身效益的不断提高,法士特的技术改造步伐也不断加快,投入不断增加,规模越来越大,累计已达20多亿元,为加快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法士特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主导地位日益显现。

法士特集团公司西安西郊厂区

法士特的齿轮研究所、工艺研究所等技术研发部门配备了国际先进的设计分析软件和实验设备,实现了产品设计和试验的信息化、自动化。法士特第二生产基地——西安西郊厂区拥有国内外领先的、高效精密的数控加工机群,德国OPTONOPTON齿轮测量中心、马尔万能渐开线检测仪、意大利DEADEA三坐标测量仪等高精度计量仪器,以及德国SENSEN推杆式双排气体热处理连续渗碳炉、奥地利艾协林自动控制渗碳淬火炉等设备,可满足各种齿轮的加工需要。法士特第三生产基地——高新厂区总建筑面积54000m2的主体联合厂房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现代化单体机加工厂房,整个生产制造流程采用了国际最先进的设计,95%的机械制造设备引进于美国、德国、奥地利、日本、韩国等国。其中,投入运行的艾协林环形热处理生产线为亚洲第一,世界第四。目前,法士特位于宝鸡蔡家坡老厂区进行的锻、铸造技改项目也已基本完成,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锻、铸造自动生产线正在抓紧调试,拥有年产8万t汽车锻件和5万t铸件的生产能力,将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齿轮专业化锻、铸造生产基地。

现代化的热处理生产线

现在,法士特的整体制造水平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充分体现了科学化、数字化、集约化、高效率、低耗能的现代化企业生产特点。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法士特在全国首家推出变速箱2年10万km保修,而竞争对手的产品只有1年5万km的保修。是什么让法士特如此自信,敢为天下先?李大开先生一语道破天机,法士特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团队。

“在新领导班子走马上任之际,陕西汽车齿轮总厂已陷入重重困难之中:企业自1996年开始出现潜亏,1997~1999年连续3年明亏,其中最严重的1998年甚至跌入连续4个半月发不出工资的谷底。”李大开先生说:“逆境中的法士特没有向困难低头,在1997年企业经营最为艰难的时候,我们集中抓了基础整顿,厉兵秣马,苦练内功:展开提高产品质量的大讨论,坚定了职工的信念,建立了员工奖惩制度,健全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在随后的产品出口过程中,企业又先后通过了一系列的国际认证,进一步完善和巩固了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

现代化的齿轮加工生产线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的培养和积累是一项艰巨而漫长的任务。以人为本的企业发展观,为法士特的创新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法士特逐年加大对优秀科技人才的奖励力度,重奖科技人才,发挥科技人才优势。科学型、知识型员工队伍的建设使企业整体素质水平、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大力金刚变速器

多年来,在一批批技术骨干的带领下,法士特的齿轮加工工艺得以不断进步,出现了许多创新亮点:成功开发出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同步器制造工艺,先后开发出50多种出口美国的OEM齿轮、同步器零件,并批量生产;首次在热模锻压机上进行闭式无飞边锻造生产获得成功,开创了国内锻造规模化生产的先例;首次引进两条德国自动锻造生产线,该技术在国内锻造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12JS160T变速器DSC00271

开拓国际市场,创建民族品牌
    目前,法士特已实现由传统齿轮产品出口向以重型汽车变速器总成产品出口为主导的战略转移,开创了国产重型变速器总成出口的先河,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中全面确立了“法士特”的优秀品牌形象。

2007年上半年,法士特再次创造了更为辉煌的业绩。1~6月份共产销重型变速器24万台,实现销售收入32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09%和116%。与此同时,法士特重型变速器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在8t以上重型车市场已经达到了86%,在15t以上重型车市场达到93%,并且大批量出口国际市场,各项经营指标继续稳居中国齿轮行业第一名。

面对今天的成绩,李大开先生并未感到满足。“在机械手动变速器领域,我们的产品已达国际先进水平,然而,我国自动变速器的研发却还远远落后于国外。”李大开先生语重心长地讲道,“在中国,先进变速器技术的开发之路依然任重而道远,那些拥有先进制造技术的全球制造商早已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份额虎视耽耽,并开始展开行动,新的一轮赛跑还只是刚刚开始。”

法士特的未来目标,在李大开先生的心中清晰、明确:投巨资尽快建成国家级汽车传动研究院,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与研发能力;扩大产品范围,向整个汽车传动系拓展;在原有重型汽车市场的基础上,向中/轻卡车、大客车、小轿车全面进军;在几年内销售额突破100亿元,而且出口额要占到一半以上……经历了脱蛹与蝶变的法士特,将以全新的形象向世界宣布——法士特,要做世界级百年企业。

在李大开先生看来,正是这种永不满足的责任意识和主动进取的精神,为法士特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激励着法士特勇往直前。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