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动力,志存高远

访奇瑞ACTECO发动机公司总经理冯武堂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图1 冯武堂先生:我们的理念是向客户提供更先进、更节能、更环保的发动机

近年来,我国汽车工业发展迅速,而作为汽车产业链核心的发动机更是汽车工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奇瑞ACTECO发动机的面世表明了中国人已经掌握了汽车的核心技术,中国的民族汽车工业受制于人的历史宣告结束。

AI: ACTECO发动机是国内第一个自主品牌的发动机,请问ACTECO发动机是贵公司在怎样的背景下开始研发的?它的设计理念是怎样的?

冯武堂先生:奇瑞公司成立之初,公司领导对中国汽车行业因缺少自主品牌发动机而严重制约行业发展有着深刻的认识,因此奇瑞的创业是从发动机的研发制造开始的。在创业之初公司先引进了一条福特发动机二手生产线,1999年5月18日实现了480发动机成功下线;2001年自主研发了高性能的372发动机并匹配到后来上市的QQ车上;到了2002年,随着奇瑞公司及国内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奇瑞公司审时度势,综合分析国内外乘用车发动机的发展形势,认为国内还没有自主品牌的全系列高性能发动机,汽车核心技术发动机的缺失仍是制约公司及汽车行业发展的瓶颈,而当时国内发动机研发技术与国外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因此公司决定与国际知名发动机专业设计公司AVL进行合作,联合开发设计18款高性能ACTECO发动机。

从设计理念上来讲,我们充分研究当今国际上乘用车发动机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充分利用奇瑞发动机的后发优势高起点全盘规划发动机产品设计、实验、试制、生产制造技术,对各种先进技术的组合运用进行充分验证,在保证发动机优质性能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发动机的设计、制造及采购成本,面向全球用户提供优质产品。


图2 配备了ACTECO发动机的奇瑞“东方之子”轿车

AI: 请问ACTECO发动机最新的是哪几款型号?奇瑞的哪些车型采用的是ACTECO发动机?

冯武堂先生:ACTECO发动机最新的有以下几款:

□1.6CBR、VVT发动机,采用CBR及VVT等先进技术,发动机的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1.6LC2.0NA发动机,采用4气门、双顶置凸轮轴等技术,采用铝合金缸盖及压铸铝合金缸体的全铝发动机;

□1.6FD发动机,缸盖采用对称中性气道,升功率达到55kW的高性能发动机;

□1.8FC发动机,是一款动力强劲、经济省油的高性能发动机;

□1.3LC发动机;

□1.9TCI柴油机,集成采用了增压中冷技术、高压共轨技术、EGR技术等多种国际先进技术的高性能发动机;

□2.0TCI发动机,是一款采用增压中冷技术的汽油发动机。

目前奇瑞已经批量上市的A5系列车型、东方之子、瑞虎、V5、QQ6等车型均采用了ACTECO系列发动机,正在研发的B2系列、P系列、H系列、A13等车型均匹配ACTECO系列发动机,奇瑞公司基本结束了外购发动机的历史,ACTECO系列高性能发动机充分满足了奇瑞公司及市场的要求。

AI: ACTECO发动机性能主要有哪些优势?

冯武堂先生:ACTECO发动机综合应用了多种先进技术,如CBR、VVT、增压中冷、高压共轨、4气门、铝合金缸体等,先进技术的应用使ACTECO发动机的优质性能得到了充分发挥,ACTECO发动机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 发动机经济省油,耐久可靠。从发动机油耗万有曲线可以看出发动机油耗低,低油耗区域覆盖范围广,在能源紧张、油价高涨的今天,发动机优越的经济性能为用户节省了一定的油费支出,同时发动机运转可靠耐久的品质为用户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维修成本;

□ 发动机动力强劲。从外特性曲线可以看出发动机常用转速区范围内即可发出超高扭矩,使整车的加速性能有了保障,让用户尽情享受驾驶乐趣;


图3 奇瑞ACTECO发动机

□ ACTECO发动机均采用AVL公司苛刻的实验标准和实验程序进行性能实验和可靠性实验,采用标准远高于国标,使发动机具有优质的可靠性能;

□ACTECO发动机都能满足欧Ⅳ排放标准,有效降低排放污染。

AI: 据了解,奇瑞曾花巨资建发动机二厂,并于2005年3月正式启动,经过近两年时间的整体运作,奇瑞发动机的产能增长迅速。请问奇瑞是否将以价格上的优势作为打开国外市场的关键因素之一?

冯武堂先生:我们一直在努力降低各项成本,给用户提供高质量、高性价比的产品,但质量更是首要的。奇瑞发动机公司2005年产量为14万台;2006年产量为27万台;2007年计划产量为50万台。其中2006年发动机单独出口美国达13000台;2006年10月还和菲亚特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将每年供应10万台发动机。这充分说明我们发动机的质量已经得到了国际认可。

AI: 据了解,发动机现在已成为奇瑞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请问奇瑞发动机将秉承什么样的理念为国内外汽车厂商服务?

冯武堂先生:我们的理念是向客户提供更先进、更节能、更环保的发动机,我们的优势在于我们拥有世界一流的发动机设备和技术,从发动机性价比和质量的角度来说我们无疑是很优秀的。随着整车销售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公司海外工厂的建立,我们在国际市场上的售后服务也初具规模,目前正在整合和利用这些资源。应该说是优异的性价比+高质量+完善的售后服务是我们制胜的法宝。

人物简介

冯武堂先生是汽车发动机领域的专家,在发动机设计与制造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1984~1996年间,他曾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底盘厂、转向机厂、发动机二厂担任技术员、工程师、车间副主任等职务;1996年至今在奇瑞公司工作,曾任奇瑞公司发动机厂厂长、总经理助理,现任奇瑞公司副总经理,奇瑞ACTECO发动机公司总经理等职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