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速箱设计开发的领先者

访Antonov汽车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John Moore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图1 John Moore先生:Antonov计划继续寻求机会去根据市场需求展开新的技术研发

Antonov是一家技术开发公司,在变速箱技术方面拥有大量的知识产权。前不久,Antonov公司与吉利汽车的下属子公司——浙江吉利汽车变速箱有限公司签订了TX6自动变速箱的生产授权协议,预期2008年将进入量产。对于这家在变速箱设计开发方面享有盛名的领先者来说,这仅仅是其进军中国汽车市场的一个开始。

对于中国汽车界,“Antonov”或许还比较陌生。但其经过16年的快速发展,在全世界创新性的变速箱设计开发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Antonov公司的商业总部在英格兰瑟德福德,设计团队在法国巴黎。整个集团的控股公司是Antonov股份有限公司,1995年在伦敦证券交易中心上市,1997年在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中心上市。目前该公司用于产品研发的费用已经超过了2800万英镑,并且公司还在继续研发新的设计,并将其授权给用户,使之进入市场。

“我们不是生产厂商,我们的主要业务是开发新的变速箱技术。” Antonov汽车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John Moore先生介绍道,“我们的目标市场主要在汽车领域,我们的商业模式是建立在受知识产权保护的专利的基础上,利润回报主要来自于长期的版权费用。”

Antonov公司的变速箱设备可分为如下三大“家族”:

1、Antonov自动变速传动系统(AAD)

AAD系统创新地将行星齿轮系统应用在自动变速箱的运动结构上,提供功率的平行转换。早在1996年,Antonov公司就开始研发第一代6速行星齿轮自动变速箱。与其他现有的变速箱技术相比,Antonov设计的显著优点在于:AAD系统比传统的自动变速箱轻20%~30%;Antonov的系统是基于传统自动变速箱的设计实践,这样降低了开发和生产投资;Antonov的6速自动变速箱的轴向长度不到350mm;Antonov的变速箱制造只需要传统的零部件和生产工艺,大大降低了制造成本;Antonov的设计中不需要扭矩转换器,在静止启动时也不需要高压流体的液压系统,效率更高; AMT是先脱开离合器片再挂一次,而AAD系统通过齿轮轴直接连续传动到车轮上,因此加速更快;与传统变速箱相比,Antonov变速箱的耐久性并不逊色。


图2 Antonov 6速自动变速箱的最大特点是结构简单,前期投入小,开发风险低

2、Antonov双离合器自动变速装置(DCT)

如同手动变速器一样,DCT装置可以在任何速度下采用任何的速比。这是它们可以被广泛地应用到多种场合的根本原因。Antonov公司现在开发出了一款新的DCT设计,采用了独有的运动系统,因此比其他DCT装置重量更轻、体积更小。

3、Antonov机械模式自动变速装置(AMM)

Antonov已经开发出了一系列的2、3和4速的机械模式自动变速箱,已经应用到了多个场合。可能的应用范围包括对车或船的引擎增压器的优化,对压缩机传动的优化和新概念车辆的变速装置。已经出现的潜在商业机会包括:压缩机、增压器和涡轮增压器;驱动器、汽车附件及发电装置和休闲车辆等。

商业项目

据介绍,Antonov公司目前正在执行两个商业项目:一个是TX6变速箱项目,另一个是AR2增压器驱动装置项目。

Antonov公司第一个TX6变速箱项目正在和吉利执行,预计产品化样机将会在2007年9月参与车载试验。“由于吉利已经自行生产了两款传统的自动变速箱,因此在变速箱研发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Antonov的TX6自动变速箱将丰富他们现有的变速箱系列。”John Moore先生说道,“在液压系统、电控系统、轴承和飞轮等方面,我们与供应商达成协议,从而降低了用户的开发风险。比如在液压系统方面,该项目就得到了伊顿集团的大力支持。”

TX6变速箱采用了世界上已经成熟的技术,其最大特点是结构简单,前期投入小,开发风险低。Antonov公司和吉利的合作开始于2006年11月份。此前,Antonov公司就TX6项目与保定长城汽车在2006年1月份展开过合作,然而由于长城汽车的战略调整,重点做装配在SUV车型上的四驱变速箱,因此2006年6月份合作项目搁置了。“我们从中学会了很多东西,并跟供应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董事会决定继续投资使该项目的研发保持原有的时间进度。因此,在与吉利合作时,整个设计过程并没耽误任何时间。”John Moore先生补充说道,“同时,我们也在积极寻找其他的被授权对象生产TX6自动变速箱。”

另一个项目就是,基于AMM技术Antonov公司开发出了一款紧凑的2速增压器驱动装置。目前这款设计已经开始少量生产,并供给售后市场。这款设计在发动机转速较低时显著提高输出扭矩,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该项目的目的其实并不是直接获取利润,而是由此证明AMM的技术可以在汽车领域成功应用。


图3 采用Antonov的机械模式,和增压器连接在一起,在引擎低转速时提供1.35:1的转速增幅

除了现有项目外,Antonov公司还有一些潜在机会。这些机会被董事会认为具有极大的商业价值。它们分别为:

1、AMM前置附件驱动装置 (FEAD)

FEAD的输入要求与发动机转速无关,但输出与发动机转速相关。早在2004年,Antonov公司将FEAD应用于交流发电机、水泵和空调泵,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发动机高转速时,仍然可以通过这个变速装置使附件运行得到很高的效率,Antonov公司研究表明,FEAD可以使发动机效率提高5%;另一个好处是可以选取较小的附件,使引擎在空转时发挥更好的作用。据介绍,Antonov公司正在和潜在的合作伙伴商谈,预期在2007年开始FEAD项目。

2、AMM低成本4速自动变速箱

在发展中国家,在低成本车上安装这类低成本变速箱正变为可能。早期AMM技术应用于4速自动变速箱并没有被汽车制造商采纳,因为在当时6速自动变速箱是发展的重点。但现在,在低端市场低成本4速自动变速箱已经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兴趣。Antonov的低成本汽车变速箱将非常适合这样的车型。

3、其他增压器方面的应用

目前,Antonov公司正在和几个增压器生产厂家就RTX技术应用于他们的增压器事宜进行早期谈判。

随着Antonov公司在汽车市场里的深入,更多的机会正在被发现。这包括新领域的发明或Antonov现有技术的新应用。

商业策略

Antonov公司的商业策略建立在其广泛的技术基础和潜在的应用范围上。通过授权给高产量的生产厂商对自己的技术进行生产,Antonov公司已经建立了很多的市场进入点。据John Moore先生介绍,Antonov公司计划进入高产量市场的主要途径有:和一级供应商(Tier 1)合作;和想进入汽车市场的客户合作;寻找那些更愿意采用新技术,在更短的时间内进入市场的合作伙伴,尽管它们的产量可能会很小;寻求在更小的子系统(如增压器驱动等)方面的合作;寻求非汽车市场的合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