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作车载CMOS影像传感器的领军者

访美光科技有限公司新兴市场推广总监Curtis Stith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图1 Curtis Stith先生:美光力争在2008年前占有车载CMOS影像传感器20%的市场份额,到2010年之前,这一份额将达到40%以上

随着汽车电子化程度的日益提高,传感器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美光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半导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从2001年开始涉足CMOS影像传感器领域,用了近6年的时间,如今已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CMOS影像传感器供应商。在2006年全球CMOS影像传感器市场中,美光占据了38%的市场份额。面对潜力巨大的汽车市场,美光的目标是到2008年底成为车载CMOS影像传感器的领导者。

AI:Curtis Stith先生您好,请您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美光的全球设施及发展情况。

Curtis Stith先生:美光科技有限公司(Micron Technology, Inc.,以下简称“美光”)是一个全球化的公司,成立于1978年,是当今世界高级半导体解决方案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同时也是美国财富500强企业之一。目前,美光在全球的18个国家拥有超过2万名的员工,2006年的销售收入为53亿美元。美光在全球范围内生产和销售DRAM、闪存、CMOS影像传感器和其他半导体组件与内存模块等,产品广泛应用于高级计算机、消费电子、网络通讯、安保和汽车等领域。

在保持全球最佳DRAM生产商地位的同时,美光持续成长,已经成为业界最大的Mb级DRAM生产商。美光凭着创新科技和生产模式,不断巩固其在业界的地位,并开发日益宽广的产品线,以迎合分隔的高科技市场的需求。

目前,美光及其生产和销售子公司遍布世界各地,为世界各国的客户提供产能及支援。美光在美国爱达荷州的博伊西、弗吉尼亚的马纳萨斯、意大利的Avezzano、日本的Nishiwaki等地都拥有独资晶圆厂;在新加坡与TECH Semiconductor合资拥有晶圆厂,并有一个独资的封装测试实验室;在苏格兰的East Kilbride有一个内存模块组装基地;在波多黎各还租用了内存模块组装设施;在犹他州Lehi的制造厂主要用来制造晶圆及封装测试。

AI:作为一家全球首屈一指的半导体供应商,美光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如何?

Curtis Stith先生:今年3月份,我们在西安正式启动了一家新的制造工厂。这家工厂是美光在中国的第一家制造工厂,它将主要负责生产DRAM、NAND闪存和CMOS影像传感器在内的半导体产品的封装测试。该工厂预计将于2008年底全部建成,总投资将达到2.5亿美元,所需员工超过2000名。该工厂是我们在亚洲的第二家封装测试工厂,第一家封装测试工厂于1998年在新加坡开始运营。

虽然西安工厂是美光在中国建立的第一家制造工厂,但美光对于中国企业界却并不陌生。美光于2001年进入中国,在厦门建立了办公室,并开始为日渐壮大的客户群提供服务。

2004年,美光在上海成立美光半导体咨询(上海)有限责任公司,并在北京和深圳设立分公司,为整个中国范围内的客户提供支持和服务。同年,美光将上海选定为集成电路设计中心之一,并成立美光半导体技术(上海)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拥有约50名员工,已成为美光在亚洲服务于手机和消费类电子制造商的网络枢纽。

AI:在开发新产品和新技术时,美光采取怎样的策略?

Curtis Stith先生:美光的使命是成为全球最高效和最具创新力的半导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在产品的研发过程中,我们致力于不断创新,为汽车空间带来新的应用。过去6年里,美光每年获得的专利数在美国公司中始终位列前十名就是最好的例证。我们在开发新产品时,采取“短周期、高产出、低成本”的策略,开发更小尺寸的芯片。此外,美光还提供一系列半导体解决方案,并有一支全球化工程技术团队为客户提供服务。

除不断创新外,对质量的承诺也是我们优先考虑的目标,这要归功于严格的质量要求和可靠性测试。美光严格遵守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研究、制造和支持部门紧密合作,使美光既能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又能缩短生产时间并增加产能。


图2 美光CMOS产品应用于汽车中所实现的功能

AI:请您详细介绍一下美光的CMOS影像传感器和存储器,其在汽车中的应用如何?

Curtis Stith先生:CMOS产品需要很长的设计周期,一般至少在1.5~3年。我们从2002年就开始进行CMOS产品的设计与研发,并有进军汽车领域的准备,事实上,我们于2006年1月才正式应用到汽车领域。针对汽车工业,我们开发了3种专用于影像处理和察看的大温度范围、多功能的图像传感器:MT9V111图像传感器(2005年6月实现量产)、MT9V022图像传感器(2005年6月实现量产)和MT9V125图像传感器(2006年6月实现量产),可实现的功能包括停车辅助、自适应巡航控制、乘客识别分类、驾驶员疲劳警报、变道辅助系统、自适应前灯夜视、倒车监测、后座监视、偏离车道警告/ 车道保持辅助、智能安全气囊、GPS全球定位系统、语音识别、图形控制器等,这些过去在豪华车都难得一见的功能将很快成为标配。目前,大众辉腾和奇瑞的某款车型已经应用了我们的倒车摄像技术(Back-Up Camera)。

美光的CMOS影像传感器和存储装置具有可靠、经久耐用、且反应灵敏等优点。实践证明,我们的图像传感器和存储器可经受条件最恶劣的道路旅行。通过美光车队的道路测试,我们的NAND闪存和图像传感器在Baja 1000赛事中经受住了高温和沙尘的考验。

AI:与竞争对手相比,美光的CMOS影像传感器在技术上有何优势?

Curtis Stith先生:在CMOS影像传感器领域,目前我们主要有两大竞争对手:一个是OV公司,另一个是柯达公司。两年半前柯达收购了美国国家半导体成像部门,美国国家半导体的CMOS影像传感器主要用于汽车工业,柯达公司在图像处理方面有一定优势;OV公司在后端摄像头方面有很强的优势。此外,其他CCD厂家如夏普和索尼等,也开始生产CMOS影像传感器。在过去两年半时间里,我们有更多的CMOS产品被更多地设计到汽车中。

与这些竞争对手相比,美光的优势来自于以下几点:首先,在技术方面,我们有能力保证传感器的卓越性能;其次,供应链方面,我们可以控制整个生产过程,包括从前端晶圆的制造到后期的封装测试。因此,无论从成本、质量、封装测试,还是全球生产能力等方面都体现了自己的优势;还有,从产品的技术水平上,Micron的在倒车摄像技术方面有很强的优势,以及对于暗光线有更高的灵敏度,比CCD和竞争对手的CMOS要强;CMOS占地面积小(约为CCD的50%),集成度高,将逻辑电路叠加到CMOS影像传感器;在前端摄像头方面,美光有独特的电子快门技术,从而满足高速拍摄的要求。

一般来说,CMOS产品的制造周期为5年,以适应不同的恶劣环境,整个流程我们都严格控制,从而保证产品质量,另一方面,我们有自己的芯片制造工厂。除了现有的一些技术之外,我们还在进行一些新技术的研发工作,如路牌识别系统将在未来2~3年内推向市场。

AI:CMOS传感器作为美光向汽车工业首推的产品之一,面临着非常广阔的前景。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美光未来几年在全球和中国市场的发展目标。

Curtis Stith先生:我们的CMOS传感器从2006年就已经开始量产,主要生产基地位于美国爱德华州和意大利。目前已有50多种车型使用了我们的CMOS影像传感器,应用的第一台车在美国通用下线,之后在欧洲、韩国、日本等的汽车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今年第二季度也会成功引入到中国生产的汽车中。

为了更好地对快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进行支持,我们将CMOS影像传感器的实验室放在上海,可能还将在深圳设立另外一个实验室。目前在中国已经有10个OEM厂商在使用我们的CMOS产品,预计15个月后,应用车型将超过40个。

根据市场分析机构的调查研究显示,车载CMOS传感器的需求量将非常大,今年的需求量为400~500万块,预计到2008年底前将达到700~800万块的数量级,到2010年将达到2500~3000万块。可以预见,未来3年内CMOS的需求量增长速度将非常快。美光力争在2008年前占有车载CMOS影像传感器20%的市场份额,到2010年之前,这一份额将达到40%以上,届时将成为全球最大的CMOS传感器供应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