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部件产业发展重塑北京汽车工业战略格局

访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汽车零部件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郭新民先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郭新民先生:到“十一五”末,北汽控股公司旗下的零部件规模将达到产销120亿元,利润实现10亿元,成为整车发展的坚强支撑

经过汽车工业几十年的产业集群式发展,而今零部件配套厂和整车厂已经形成了紧密的生物链系统,大型整车厂周边总是星罗棋布地布置着若干零部件配套厂。这种格局不仅便于二者更好地开展技术研发和交流,也大大节约了物流采购成本。这种模式已被很多国际大型汽车制造厂采用。

2007年8月22日,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控股公司”)和北京工业投资公司举行了组建北京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框架协议的签字仪式,零部件公司组建工作进入到实质运作阶段,预计今年10月份即将正式挂牌成立。与此同时,北汽控股公司还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着3个新型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它们分别位于大兴采育、顺义杨镇和怀柔庙城。北汽控股公司这一看似低调的运作却让业内暗潮涌动,不仅各大汽车集团纷纷表示关注,而且还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知名零部件供应商的视线。

拥有“现代”、“奔驰”、“克莱斯勒”、“Jeep”、“三菱”等国际品牌和“北京”、“福田”等民族品牌,管理员工近4万人的北汽控股公司为什么要成立一家零部件公司?零部件基地建设对于北京汽车工业的发展将起到什么作用?带着这一系列问题,记者对北汽控股公司副总经理、零部件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郭新民先生进行了专访。

要想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突破零部件短板这一瓶颈

北京汽车工业具有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的业绩。1958年,中国第一辆“井冈山”牌轿车就诞生在北京;随后,北京212军用吉普车延续了30多年的畅销神话;改革开放后,北京市成立了国内首家中外合资的汽车企业——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开启了中国汽车工业与世界汽车工业合资合作的先河。

经过半个世纪的艰苦创业,北京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重要基地之一。“十五”以来,通过加大“北京”、“福田”两大民族品牌产品的自主研发力度和成功推进“现代”、“戴-克”两大合作项目,北京汽车工业的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有了较大提升,2006年北京地区汽车产销量位居全国汽车集团的第六位。

但是长期以来,北京零部件产业的整体发展滞后于整车的发展。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北汽控股公司提出了“十一五”战略目标,即“走集团化发展道路,实现跨越式发展”,并把打造零部件发展平台放在这一战略的重要位置。

近期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了北汽控股公司的集团化发展战略规划,根据这一规划,预计到“十一五”末,北京地区的汽车产能将达到150万辆,2010年的产销争取实现130万辆,进入全国汽车集团排名的前4名。而为了实现“走集团化发展道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就必须全面、高效地营造北京汽车的产业链条和产业环境,其中最为迫切的就是打造零部件平台。

理清思路,确定目标,零部件平台成为推进北京汽车工业发展的关键链条

北京汽车零部件采购额已经达到300亿,其中只有46亿为本地采购,大部分需要从全国其他省市采购。投资方通过组建零部件公司,引进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低污染、低能耗的项目,可整合北京零部件产业规模,提升发展空间,理顺零部件与整车的关系,让二者协调发展。


图1  组建北京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的签字仪式

1、制定零部件平台发展目标

北京零部件平台的发展目标是:到“十一五”末,北汽控股公司旗下的零部件规模达到产销120亿元,利润实现10亿元,成为整车发展的坚强支撑。北汽控股公司将运用集约化的发展模式,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3个聚集效应,即产业集聚效应、资金规模聚集效应和人才技术聚集效应。通过北汽控股公司零部件基地的“旗舰”作用,带动整个零部件产业实现新一轮的发展,满足首都发展现代制造业和高端产业的基本要求。

2、组建零部件公司,确立目标体系

为了更好地整合零部件企业优势,北汽控股公司投资约6个亿,北京工业投资公司投资约4个亿,共同组建北京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8月22日,北汽控股公司和北京工业投资公司举行了组建北京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框架协议的签字仪式预计10月份正式挂牌成立(见图1)。这个零部件公司在“十一五”期间的目标体系是:

□ 行业地位:进入全国零部件企业前10位;

□ 财务目标: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100~120亿元,实现利润8~10亿元,销售利润率不低于8%,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5%;

□ 产品目标:引进和开发5~10个新产品,基于战略型业务建立3个专业的产品研发中心,培育5~8个具有优势产品和品牌效益的合作伙伴,建立2个零部件制造园区;

□ 企业培育目标:培育3~5个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培育5~7个5000万元以上的利润大户,所有企业销售收入翻3番;

□ 人才指标:拥有足够的产品专家、成本管理专家、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高级管理人才。

3、重点发展五大业务模块

在战略型业务上,零部件公司将主要发展五大模块,即汽车座椅模块、汽车内外饰模块、汽车热交换系统模块、汽车电子模块和汽车底盘系统模块(见图2);在规模型业务上主要发展六大系列产品,即起动机、传动轴、减振器、板簧和空气悬架、离合器和安全带等;在渠道型业务上积极拓展配套车型的售后服务市场的供应和物流管理,继续发展以北美市场为主的零部件出口业务。

4、积极筹划三大零部件生产基地

作为零部件公司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010年前,北京将建成一个面积在1500~2000亩的零部件产业基地,以保障北京整车可持续健康发展。

根据北京四大整车厂的布局,零部件生产基地被分为南北两大部分(见图3):北部以顺义杨镇、怀柔庙城为主,主要面向北汽福田、北京现代和北汽制造三大整车厂进行供货;南部以大兴采育为主,主要面向北京戴姆勒-克莱斯勒供货。目前,基地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北汽控股公司已经聘请了北京工业设计研究院和东风汽车设计研究院的专家,并借鉴国内外零部件产业园区的建设经验,争取拿出最好的规划方案。

取“术”还是取“道”

招商引资、开展合资合作是获取巨额资本、短期内迅速提升技术水平的一条捷径,可是这毕竟只是取“术”,一味地拿来主义并非长久之计,只有获得企业得以长期发展的“道”才是根本。北汽控股公司显然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

1、对供应商提出了高要求

北京汽车零部件要谋求大发展的消息已经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国内外有实力的企业纷纷上门寻求合资合作,原有已经开展合作的企业也提出了追加投资、扩大合作项目的要求。

为了可持续发展,切实提升零部件产业水平,北汽控股公司制定了合资合作的基本原则,即中高端产品与世界500强企业和知名大公司合作,靠成本优势取胜的产品与国内同类产品位居前三名的内资企业合作,而且要优先引进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低污染、低能耗的项目。

2、合资合作进展顺利

“2006年下半年以来,我们先后和德尔福、博世、西门子、江森自控、李尔、麦格纳、塔奥、法雷奥、伟世通、天纳克等国际知名的汽车零部件公司进行了接触,有一些项目已经取得了重大成果。”当谈到具体的合作项目时,郭总显得兴致勃勃。与外商合资合作方面,北京德尔福汽车安全系统公司已经正式投产运营,与江森合资的汽车座椅内饰项目和汽车电子项目,与德尔福合资的热交换系统项目,与李尔合资的座椅、线束及相关电子项目等都进入了最后的合资合同谈判阶段,预计年内将正式建立新的合资企业。除此之外,北汽控股公司与其他国际知名企业合资合作的项目也正在积极运作当中。

与国内企业合资合作方面,优秀的零部件供应商如浙江亚太机电股份公司、山东兴华汽车板簧公司、许昌远东传动轴公司、上海延锋伟世通公司、浙江世宝股份公司、宁波远州汽车电器公司、桂林福达汽车部件公司等都表示了合资合作的愿望。北京亚太汽车底盘系统公司、北京北汽兴华汽车板簧公司已经成立,与许昌远东公司的传动轴项目、与上海延锋伟世通的座舱模块工厂项目也取得了重大进展。其他合作项目也开始进入内部评审阶段。

“总体上讲,合资合作的态势很好,项目的产品水平和合资方式都比以往有了很大提升。”郭总这样评价目前项目招商引资的开展情况。


图2  零部件公司重点发展的五大汽车模块

3、支持自主品牌建设,加强中方话语权

中国汽车工业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自主品牌和自主开发将成为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北汽控股公司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成果:近日中国汽车品牌战略研讨会就选择在北汽福田召开;北汽控股公司自主开发的第二代军车——“勇士”今年正式列装各军兵种;北京现代汽车研发中心开始了新车型的开发;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正式挂牌成立;北汽福田的汽车工程研究院重点实验室也已经落成。上述整车自主研发的良好变化必将带动零部件自主品牌和自主开发的前进步伐,全球任何一家实力强大的零部件企业都是依托在本国强大的整车产业发展壮大的。

为此,北汽控股公司在与国外知名企业合资合作的协议中制定了如下几条政策:一是加大中方在合资企业中的股比,基本上都是50%:50%,这样就加大了中方的决策权和话语权;二是强调合资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最基本的条件是保证能够与整车同步研发;三是利用北京汽车市场的资源优势和相关的政策扶持优势,吸引国外合作伙伴在合资企业中建立专业的、区域的研发中心。“这三条政策在我们的新项目中都有具体体现,相信未来北京汽车零部件的研发实力会有突飞猛进的变化。”郭总如是说。

加强本地采购的规模和品种,让零部件企业和整车厂良好互动

北汽控股公司走集团化发展道路的一条重要原则就是加大主机厂的本地采购的规模和品种,做大整个北京汽车产业。在北汽控股公司的统一协调下,现在的零部件平台、未来的零部件公司已经和北京的四大主机厂建立了良好的业务互动机制,整车和零部件企业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密和谐。北汽控股公司和北京现代建立了采购供应月度联席会制度,几个月运行下来,取得了良好效果。与此同时,北汽控股公司还针对主机厂的需求,着手组建新的配套企业,增加新的配套产品。郭总在此也对零部件企业提出了期望:“作为为整车配套的零部件企业必须满足3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合格的产品;二是合适的价格;三是合拍的供货能力。这些就是我们改进和努力的方向。加大投资力度、加强研发能力、强化成本控制、优化产品质量、缩小供应半径、搞好现场服务,这些举措正在加紧落实,力求取得成效。”

在加强本地采购的同时,北汽控股公司没有忘记将触角伸向国外市场。面对如今国外整车厂和大型零部件供应商一轮又一轮的全球采购风潮,郭总早已在心里打好了如意算盘,“全球采购对于北京零部件产业来说是一个机遇,因为全球汽车制造中心正在向亚太地区,特别是向中国转移。和国际知名零部件公司的合作给我们带来了宽广的全球化视野,也带来了纳入全球采购的多种市场渠道。现在,我们的零部件合资企业中已经有部分产品出口到欧洲和北美,为那里的整车厂实现配套供应。”

#p#
图3  北京四大整车厂和三大零部件生产基地分布

借鉴其他汽车基地建设有益经验

产业基地建设是产业集群发展的客观规律和有效途径。通过对包括上海安亭、广州花都在内的国内很多产业园区的考察,并借鉴其在规划上的有益经验,北汽控股公司在零部件园区建设上做出了几点重要的安排:

一、要取得所在地政府方面的大力支持,要有优惠的土地价格政策和优惠的税收政策,形成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

二、要有良好的生活、服务配套设施,北汽控股公司在签署土地意向的同时,都附加了优惠提供高管人员住房和员工住房的条款;

三、满足首都经济的基本要求,低污染、低能耗,建设绿色工业园区;

四、做好产业工人的培养,要有充裕的高质量的人力资源。在大兴采育零部件园区建设的同时,北汽控股公司已经开始设立一个相当规模的汽车培训基地。
  
结语

组建零部件公司、筹备基地建设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北汽控股公司在战略实施过程也遇到了一些困难,甚至是一些从没有遇见过的困难。对此郭总并没有灰心,因为美丽的风景总是在远山之上。“从整体上来讲,我们打造零部件平台的事业才刚刚开始,北京市和各区政府部门给与了大力支持,可以说绿灯多、红灯少,基本态势良好。我们将借助这个良好的态势,满怀信心、勤奋工作,朝着我们既定的宏伟目标不断前进。北京汽车零部件产业必将开创一个辉煌的时代!”

也许,正是靠着中国一代又一代汽车人的不懈努力,我们将来才有机会观赏到如画的汽车产业美好蓝图!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