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咨询专家,量身定做方案

访Altair ProductDesign公司Steve K. Thompson、Anth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Altair公司将工程咨询和软件完美地结合起来,为客户实时评估产品性能,从主观评价着手,演绎其软件的魅力工程。

欣闻Altair总部专家来中国进行汽车底盘技术设计开发交流,并拜访中国重要的汽车厂商,借此机会,本刊记者专程约见了Steve K. Thompson、 Anthony J. Norton和Richard S. Yen三位技术专家。

AI: 为什么Altair公司选择在这个时期与中国汽车企业交流底盘开发的流程?

Altair:Altair ProductDesign公司是Altair公司旗下的产品设计和工程咨询子公司,于2009年初成立。一方面是Altair公司的业务发展需要, 另一方面是参与中国汽车市场发展一直是我们重点策略之一。出于这两方面原因的考虑,我们认为现在是Altair ProductDesign公司在中国汽车行业树立工程咨询品牌形象的最佳时机。

虽然Altair ProductDesign公司刚刚成立,Altair公司的工程咨询和产品设计业务却拥有悠久的历史,这一业务是1985年公司成立时惟一的业务,至今一直是公司的核心业务之一,也是HyperWorks软件运用成功的主要推手。在全球汽车、航空、消费品和包装行业中,Altair ProductDesign公司享有盛誉。自从2001年Altair公司进入中国市场,这块业务与HyperWorks软件业务就一直相辅相成,实际上多家中国汽车企业的成功车型设计中都有Altair公司的身影。目前,中国汽车行业是全球最有希望的市场,我们将Altair ProductDesign公司独立组成一家全新的子公司,也正是为了更好地调动全球资源来服务于中国市场。

另一方面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也到了研发升级的关键阶段,我们认为Altair ProductDesign公司在底盘开发中的丰富经验将极大地帮助中国汽车的自主品牌实现关键的技术突破,彻底摆脱“逆向设计”的恶性循环,实现真正的自主创新。今天,中国汽车企业开始面临新的挑战,市场的总体增长已经接近饱和,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体现自身产品的差异化将是中国汽车企业面临的重大课题。众所周知,发动机、底盘和车身开发是汽车开发的三大核心技术。目前通过多年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国汽车企业在车身开发上已经掌握了整套的技术,虽然诸如外观设计等工作仍然较多的外包给国外企业,但那只是产业链上的资源优化配置,在核心的安全和制造工艺方面,中国汽车企业已经拥有很强的实力。而发动机开发的核心技术因为利益攸关且成本巨大,一直以来许多中国汽车企业都在这一领域花费了大量投资,某些自主品牌也成功地突破了国际品牌的垄断。然而在底盘开发上,出于加快产品投放速度快速占据市场的考虑,中国汽车企业大多采取引进平台或者逆向开发的手段。这一战略从市场角度讲无可厚非,但代价是巨额的引进成本和“抄袭”的恶名。通过前期的交流,我们认为许多有远见的中国车企已经将在底盘设计和开发上取得突破视为其研发升级的关键战略,尤其是在主观评价和原型开发上。而且通过许多项目上的技术合作,部分中国车企也已经认识到Altair ProductDesign公司在这一领域的全面而丰富经验,并希望将我们作为其在这一领域的重要国际合作伙伴。

所以从我们自身的业务发展需要和市场需求来考虑,我们认为现在正是在中国市场全面推进底盘开发流程的关键阶段。对中国车企和Altair公司来讲都期望利用这次巡回研讨会的契机确定战略目标和明确双方的价值。

AI: 能否请您就底盘系统开发流程中的“主观评价技术”详细讲解一下?

Altair:在车辆开发项目中,整车厂必须首先根据市场需求对其要开发的产品进行定义。操控性和舒适性是客户需求中极为重要的一项,但这一性能往往很难像安全指标或者动力性能那样用简单而明确的客观数据来体现,整车厂必须通过主观评价理解客户对车辆操控、NVH等性能的要求,然后在主观评价指标与客观评价所测量的数据之间建立相关性,为底盘开发流程指明方向。这其中主观评价是指由专家和客户亲自驾乘原型车,体验对各项性能的感觉。Altair ProductDesign在这一领域拥有世界顶级的专家,曾在多款明星底盘平台的设计中参与主观评价、设计与开发。我们拥有在主观评价和客观评价之间进行相关性研究的丰富经验,我们期待将我们受到业界公认的底盘开发流程应用到中国车企中,帮助中国车企建立以汽车消费者喜好为导向的开发流程,实现用户对车辆性能需求的渴望,进而极大地提高用户的满意度。如果把这一流程纳入到车型的开发中,将会给车辆产品赋予一个强有力的“DNA”。

AI: 随着节能减排、轻量化等政策的提出,汽车制造业对优化工具的需求日益增长,请问贵公司的解决方案如何满足上述趋势?

Altair:目前绿色环保已经成为下一代车型的亮点,许多公司争先恐后地进入这一领域,并花费大量的精力投入到电池技术、电动系统、混合动力系统和替代能源的研发中。但另外一个重要的趋势就是在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实现车辆的轻量化设计,因为减重本身是节能减排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Altair的HyperWorks软件在轻量化设计领域一直是全球范围内的领先者,而Altair ProductDesign则在这一技术的应用方面拥有非常丰富的经验,例如波音和空中客车公司在过去五年中一直将Altair ProductDesign引入其创新中心帮助其实现商用飞机的减重。而汽车行业中公认的“环保”领先者,例如GM、 Ford、Chrysler、丰田、标致雪铁龙和大众,一直与我们合作实现零部件和整车的轻量化设计。

AI: 贵公司的底盘系统开发流程从开始就充分考虑了用户的需求,您认为未来虚拟制造技术的发展是以用户的需求为驱动还是受本身技术发展的影响大一些?哪个是主导?

Altair:像汽车这样的消费品,其开发和制造技术一定是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即使在某个特定时间受技术制约会遇到瓶颈,从长期看技术会根据市场需求而成长。从另一个方面讲,即使某些技术从工程观点将非常先进,但如果没有用户需求其推广应用一定会被滞后。但这两者永远都有一定程度的相互依赖性,一方面技术的发展需要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例如市场对“节能环保”的认知度促使车企在研发上更加重视对轻量化设计方面的投入;另一方面创新技术的应用也往往能引导市场需求,例如ABS系统刚问世时仅仅用于高端车型,但很快就被消费者所认可并迫使车企在许多中低端车型将其应用为标准配置。

在这两者之间构建一种良性循环机制非常重要,Altair本身就是这样一种机制的受益者。20多年前,汽车企业都是自己开发软件,现在基本都是商用专业软件,因为专业软件供应商提供的帮助是车企自身力所不能及的。Altair从第一套软件HyperMesh开始,就向各家汽车企业,甚至于不同的产业征询意见,结合其在使用过程中不同的反馈,融合各家意见。这样融合客户需求而开发出来的软件功能当然更加强大。反过头来,Altair不断的技术创新也帮助汽车企业的大幅提升了其设计水平和效率,这种良性循环仿佛滚雪球一样相互促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