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行业之先,创技术之新

深入走访汽车电气解决方案领军企业泰科电子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多元化产品和客户基础

作为一家专注于科技的知名全球化企业,泰科电子(Tyco Electronics)在电子元件、网络解决方案、特种产品和海底通讯系统等几大领域均处于业界领先地位。其中,电子元件部门作为其最大的业务部门,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比例接近60%,而汽车电子又是这一业务部门的重要板块之一。

据泰科电子全球汽车事业部亚太区副总裁马迪文(Steven T. Merkt)先生透露,2009财年,泰科电子的总销售额为103亿美元,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业绩比2008财年下滑了45亿美元。在103亿美元的销售额中,约有27%来自汽车工业。按区域来划分,北美市场占据37%的份额,欧洲、中东和非洲共占34%,亚太地区占29%(中国约占14%)。“通过这一组数据,可以看出泰科电子平衡的区域布局和靠近客户设点的策略,”马迪文先生向记者表示,“同时也可以看出中国在泰科电子的全球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中国是泰科电子业务增长最快的一个区域,也是对全球销售贡献最大的国家,2009财年泰科电子在中国的销售额超过14亿美元,对全球业务贡献率约为14%,与4年前的7%相比,足足翻了一番。”

泰科电子拥有非常多元化的产品和多样化的客户及行业基础。“在汽车行业,我们针对电子器件的产品种类很多,主要面向节能减排系统、安全系统、信息娱乐系统和混合动力系统等,主要产品有接插件、线束线缆、继电器、传感器、保险丝盒、机电一体化产品和热缩管等。” 泰科电子全球汽车事业部中国区总监沈伟明先生向记者介绍道。


图1 沈伟明先生:2009年,泰科电子用于汽车工业产品研发的投资额占汽车工业领域总销售额的比例超过7%

泰科电子早在1989年就在上海设立了第一家工厂。从那时起,泰科电子在中国市场的业务保持了稳步快速发展。“泰科电子为进入中国市场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今天,我们不仅能够提供先进的技术方案,同时还拥有业界领先的市场地位。”马迪文先生表示。

“在中国市场,泰科电子在快速发展壮大,如今我们在这里拥有16家生产工厂,其中跟汽车电子产品相关的工厂有7家,同时拥有14个销售办事处。”沈伟明先生补充介绍,“目前,泰科电子在全球共拥有78000名员工,其中亚洲35000名,仅中国的员工就超过30000名。在全球范围内,我们共拥有70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

据沈伟明先生介绍,在中国地区,泰科电子的产品供应给几乎所有的汽车主机厂,同时还供应给知名的跨国零部件供应商,如博世、大陆、天合、德尔福、奥托利夫、高田、海拉、科世达、马瑞利、万都、法雷奥和伟世通等。

强大的研发和工程能力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有些供应商迫于经营压力,降低了研发费用,而我们则恰恰相反。作为一家技术领先型企业,泰科电子注重在保持技术领先方面的投资。我们每年用于研发和工程方面的投资占全年销售额的比例超过5%,即使是在金融危机冲击下的2009财年,也达到了5.3亿美元。”马迪文先生向记者透露,“泰科电子在过去3年内推出的新产品的销售额占2009年总销售额的30%以上。”

“2009年,泰科电子用于汽车工业产品研发的投资额占汽车工业领域总销售额的比例超过7%。目前,泰科电子在中国的汽车电子研发工程师有75人,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3~4年内,将这一数字翻4倍!”沈伟明先生补充道。

“创新是一个企业持续发展的基础。在各项工作中,我们都迎难而上,力图创造更新更好的工作方法。我们鼓励、期望和重视创造精神和创新的工作方式。”马迪文先生解释道,“目前,泰科电子拥有全球专利技术和专利申请超过14 000个。知识产权保护至关重要,我们所拥有的专利技术可以保证我们的长期投入。”


图2 小田验三先生:泰科电子上海工程中心不仅是泰科电子的测试和检测实验室,更是泰科电子的战略性工具及应用工具中心

为了进一步加强泰科电子的工程能力以及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持,泰科电子上海工程中心于2006年正式开业。“上海工程中心总投资达700万美元,约150余名工程人员,其中包括6名外籍专家。该工程中心是在泰科电子中国确定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和面向中国’的策略转变的背景下成立的,具有特殊的意义。”泰科电子全球汽车事业部中国区工程总监小田验三(Kenzo Oda)先生向记者解释道,“它不仅是泰科电子的测试和检测实验室,更是泰科电子的战略性工具及应用工具中心。”

据他介绍,该工程中心具有很强的测试和检测能力,主要测试能力包括环境测试、机械性能测试、电气性能测试以及金相测试和样品检测等。

小田验三先生还兴奋地向记者介绍,泰科电子产品工程部制定了非常丰富的培训计划。2009财年人均培训小时数为96h,员工培训小时数总计近4500h;另外,从2009年11月开始,泰科电子还推出了“支援中国”项目。该项目涉及的培训种类包括项目管理、根据产品类型邀请相关培训讲师讲座以及派遣中国工程师到海外去培训等。“除了这两点,我们还制定了‘以创新为考评’的计划,即跟汽车相关的专利及专利申请数量计划在2010财年超过20个,2011财年将近40个,到2012财年时超过50个,2013财年将近80个,而到2014财年时则要达到近120个,而在2009财年的专利数量不到20个。”他表示,“考评以服务、技术与创新为基础。”

谈到最新研发成果时,小田验三先生更是如数家珍。“我们开发的154位发动机控制连接器于2009年开始量产,主要应用于欧Ⅲ发动机的ECU,面向全球各大主机厂,可为系统供应商带来很大方便。这一产品的设计和制造难点在于防漏气、粘胶性能和端子位置度几个方面。此外,近几年泰科电子在新能源系统方面增加了很多工程技术人员,面向中国各大主机厂的新能源系统产品(连接器、线束和电流传感器等)正处于论证阶段,预计将于2011年实现量产,其关键点在于高电压/高电流短路防护连接器、电流传感器开发及测试。在传感器方面,PLCD传感器、霍尔传感器、电流传感器和温度传感器也正处于设计阶段,已有一名中国工程师外派到德国进行项目培训和实施。该产品的主要应用领域为双离合器传动系统,计划于2011年实现量产,其关键点是耐油、抗高温、抗振和高精度的产品设计和测试。”此外,他还介绍了已经于2008年完成并量产的安全系统产品(ABS/ESC 塑壳/线圈组装总成)以及2009年完成并量产的防盗系统产品(线圈/端子/塑壳装配总成)和信息娱乐系统产品(低电压差分信号线束)。

“泰科电子有很强的工程能力和研发能力,一般来说,我们的产品研发比主机厂要早。而且,泰科电子的产品中有80%是客户定制产品,这就对我们的研发能力和工程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沈伟明先生表示。

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

据泰科电子全球汽车事业部亚太区高级营运总监杰夫.巴雷特(Jeff Bartlett)先生介绍,泰科电子汽车事业部在中国具有较完善的制造工艺能力,比如冲压和电镀(端子)、注塑(连接器)、嵌件注塑和插针工艺(板端连接器和复合型的塑壳)、绕线(电感线圈、天线等)和装配(继电器、特殊电缆装配和PCB型中央配电盒)等。


图3 杰夫.巴雷特先生:苏州工厂对于泰科电子在中国的汽车业务发展尤为关键

记者参观的位于苏州出口工业加工区的泰科电子(苏州)有限公司就是一个典型代表。该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汽车零部件的工厂,成立于2004年11月,于2006年4月落成,当年通过ISO14001和TS16949质量认证。该工厂的主要产品包括各类汽车连接器、中央配电盒、ABS系统感应线圈及模块总成以及线缆装配等。据杰夫.巴雷特先生介绍,该工厂拥有60余台注塑机、16台嵌件注塑机和9台冲压机,有着很强的冲压、电镀、注塑、嵌件注塑和插针工艺等生产能力。

“我们在这里可以提供一站式服务,即在保证产品质量可靠和稳定供货之外,还能够提供相应的产品和技术支持。”杰夫.巴雷特先生向记者表示。

接下来,杰夫.巴雷特先生和沈伟明先生带领记者参观了泰科电子在苏州的第二家工厂——泰科电子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该公司是泰科电子(苏州)有限公司的分厂,位于苏州非出口工业加工区,于2007年12月正式成立,其主要业务能力包括中央电器盒生产制造、特殊电缆装配和手工装配等。

在参观工厂过程中,杰夫.巴雷特先生向记者强调,苏州工厂对于泰科电子在中国的汽车业务发展尤为关键。“我们希望建立一支本土化的团队,具备本土化的工程能力。所说的‘本土化’,不仅仅是原材料采购的本土化,产品的生产、制造更要在本土进行,让客户达到较高的满意度”。

谈到泰科电子汽车电子业务的战略重点,杰夫.巴雷特先生解释道:“首先一点,支持持续的业务增长和盈利能力,包括持续培养人才、引进高端人才进行工程设计、扩大产品种类和服务项目,满足差异化竞争,寻找新的增长机会;其次,在投资方面,要做到有策略、有重点、有计划地投资,补足技术落差,提高运营效率、衡量新项目、成本控制以及与其他项目组的协同沟通;第三,控制现金流,有效控制生产成本和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关注好的项目和机会,同时加强管理。”

适应行业趋势,满足新兴市场需求

“近年来,汽车电子市场的发展趋势体现在:安全、绿色、舒适和高效。客户对解决方案越来越要求低成本、节能环保以及小型化和更高的数据传输速度。同时,我们还看到,客户继续向亚洲市场转移,新兴市场对所有工业的需求正在不断增加。”马迪文先生说道。

据沈伟明先生介绍,为了适应汽车电子行业的技术需求,泰科电子德国总部的工程技术人员与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一起进行研发,而传感器技术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以前我们的传感器产品在中国只是生产和制造,而目前研发工作也在中国进行。传感器产品正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谈到泰科电子的成功秘诀,马迪文先生表示:“泰科电子的成功,取决于多方面因素。其中一个关键因素是我们致力于帮助客户取得成功,质量和安全对于企业来说尤为重要,我们的创新产品和技术方案可以帮助他们达到这一点,并帮助他们站在技术最前沿;另一方面,就是我们在产品研发和工程设计方面的巨额投入。另外,泰科电子拥有广阔的产品线,而且很多在其他领域的成熟技术和产品经验可以应用于汽车工业,这也使我们始终站在技术最前沿,帮助客户在产品研发上不断创新。”

谈到企业的成功因素,马迪文先生还谈到了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的重要性。泰科电子的核心价值观是:诚信、负责任、团队合作和创新。“我们相信要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需要的不仅仅是优良的业绩,同时还要求我们坚定地奉行核心价值观、最高标准的道德和诚信准则。事实上,我们在服务客户时也是这样做的。”他表示。

“马迪文先生在泰科电子工作了20年,小田验三先生在泰科电子工作了28年,我在泰科电子工作了16年。”沈伟明先生补充说道,“泰科电子对企业文化和技术积淀有着深厚的理解。高层管理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的稳定是一个企业持续发展的基础。”

“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世界汽车工业受到了很大冲击。即便在这种形势下,泰科电子仍进行了大量投入,并保持了较好的盈利水平。在经济形势和市场恢复之时,我们会比竞争对手跑得更快!”马迪文先生对泰科电子汽车业务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