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T无级变速器开启绿色未来

访博世变速器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副总裁柯世盟博士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2010年4月23~24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SAE-China)主办、中汽翰思管理咨询公司协办的“2010国际汽车自动变速器技术及中国产业化研讨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外整车和变速器及同步器、TCU等相关技术领域的20余位专家围绕“改善驱动系统效率”、“提高燃油经济性”以及“混合动力”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博世集团汽油机系统无级变速器工程副总裁柯世盟博士(Dr. Martin Krü?mann)作了题为“CVT无级变速器:更省油、更经济、更舒适”的精彩演讲。会议期间,柯世盟博士针对博世CVT变速器的技术优势、最新研发进展以及在中国市场的应用情况等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


图1 动力传动系统-CVT无级变速器

如今的自动变速器存在多种不同的技术解决方案,单就CVT无级变速器而言,也有着不同的扭矩传递形式。其中博世压力钢带式CVT无级变速器经过近40年的研发和20多年的市场应用,已经是经过市场验证的成熟技术。加特可广州、邦奇南京及奇瑞芜湖的带式CVT工厂均已投产。此外,吉孚动力、舍弗勒及Varibox公司等也都在加紧研发各自的CVT变速器技术。

据柯世盟博士介绍,作为压力钢带和CVT技术领域的全球领先者,博世提供的新一代CVT压力钢带适用于0.7~3.5L甚至更大排量的发动机。目前,CVT压力钢带已应用于全球70余款不同的车型,且适用于汽油、柴油、CNG和混合动力等多种形式的发动机。经近40年的发展,如今全球搭载压力钢带式CVT变速器的车辆已超过2 200万辆。在中国市场,长城汽车配备1.5L汽油发动机的绚丽和酷熊均使用了压力钢带式CVT变速器,此外,东风日产逍客/轩逸/奇骏/天籁、奔驰B级车、本田新思域、三菱欧兰德、海马欢动以及比亚迪G3等车型也均配备了压力钢带式CVT变速器。


图2 压力钢带

“作为整个汽车产业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变速器的重要性正在与日俱增。”柯世盟博士表示,“与传统的变速器系统相比较,CVT变速器有着诸多优点,它具有无穷多的速比选择,使得发动机可以始终保持在最有效的区域内工作,从而有效提高燃油经济性。在同一车型中,搭载CVT变速器的车辆比搭载手动变速器的车辆可减少燃油消耗达3%~14%。”

柯世盟博士进一步讲道:“与其他传统CVT变速器相比,我们的目标是要实现40%的成本节约和40%的效率提升,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挑战。”为了应对这一技术上的挑战,博世采取了非常优化的液压解决方案、紧凑且智能型的带轮和壳体设计以及湿式起步离合器技术。

CVT变速器由电子和油压控制的变速器构成。CVT变速器包括一组滑轮(主动轮和从动轮)和一根高合金钢传动带(压力钢带)。这根钢带是CVT变速器的核心部件,它是连接汽车发动机与主动轮之间不可或缺的纽带。通过驱动CVT压力钢带,把发动机的动力从主动轮传输至从动轮。通过改变压力钢带的工作半径,可以形成无数种传动比,实现无级变速。“我们生产的CVT压力钢带适用于所有类别的乘用车,最大传递扭矩已达到了450Nm。”柯世盟博士解释道。


图3 CVT变速器压力钢带的产品应用范围

基于此,博世CVT变速器可为客户带来超强的节油性能、无与伦比的驾驶舒适度、持续平稳的加速特性以及卓越非凡的驾驶性能等。

谈到博世CVT变速器的核心竞争力,柯世盟博士表示,首先一点是CVT变速器的核心部件,即高品质的压力钢带,目前第七代(F7)钢带已实现大批量生产,预计到2015年时年产量有望达到500万根;其次,博世对变速器软件和控制有着极强的技术支持;第三,博世在CVT变速器的测试、样机和产品验证等方面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最后一点,体现在博世在CVT系统的超前的概念开发方面。

“考虑到中国市场对于小排量汽车需求的迅猛上升,博世已经创新性地开发出新型CVT变速器概念:P070,”柯世盟博士解释道,“P070无级变速器以低成本为目标优化变速器的封装性,降低变速器的质量。随着驱动力下降,P070 无级变速器与传统CVT变速器相比较,改良了油泵和液压系统,启动效率得以减小,使得P070无级变速器的系统执行效率更高;在整车水平上可进一步降低燃油消耗达6.5%;性价比也得以进一步提高。P070变速器具有两项当前的最新技术:一项是自优化夹紧控制技术(SOCC),以对压力钢带侧滑实施夹紧力控制的控制策略的改变;另一项是优化了压力钢带与主从动带轮的触面设计。前者可降低5%的燃油消耗,后者可降低2%的燃油消耗。因此,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来说,P070 无级变速器是一种理想的解决方案。”


图4 博世CVT无级变速器

“CVT技术可以在降低燃油消耗和减少排放方面为中国汽车消费者带来切实的利益。其优越的燃油经济性将为中国政府实现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的节能目标做出贡献。”柯世盟博士进一步表示,“未来市场对于低排放、低油耗、低成本和高性能的要求,必将进一步促进CVT变速器在未来市场的不断增长。”

“在中国,博世已经与一些整车制造商和一线的独立供应商联合开发CVT项目。除了创新、耐用、优质的CVT压力钢带,博世还提供专有技术的转让和工程支持,并支持客户共同开展市场营销活动。”谈到CVT变速器的开发和中国产业化进展,博世无级变速器业务部中国区高级经理张辉先生向记者表示,“我们一直在积极寻找合作机会,通过携手整车制造商,共同推动CVT技术在中国的发展。下一步,我们会利用CVT变速器在国外小排量车型和混合动力车型上的成熟应用,同时结合当前中国汽车市场和客户的需求,加强在这两方面的推广与技术合作。”

“目前,在CVT变速器领域,很多创新技术仍处于研发之中,很多汽车和零部件厂商也在开发自己的相关技术和产品,这也表明了变速器未来的一种发展趋势。我们相信,博世在技术创新以及与客户良好合作等方面,均有着无可比拟的竞争优势。在中国CVT车型市场,我们已经看到了很多活跃的身影,作为他们的合作伙伴,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他们提供优质的系统支持,并进一步改善我们的核心技术,如压力钢带、TCU和电磁阀等。”柯世盟博士表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