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中国业务成长

访麦格纳国际亚太区执行副总裁弗兰克.欧博恩先生和麦格纳中国区市场营销及政府关系副总裁孙星原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图1 弗兰克.欧博恩先生:受益于一系列的来自中国市场业务的快速扩张,我们正在继续稳步推进中国成长战略

继续投资建厂,全力拓展在华业务

作为全球最多元化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麦格纳国际可提供设计、开发、生产汽车系统、总成、模块和零部件,研发并装配整车,提供直到车辆售前各个阶段的服务内容,其客户遍及北美洲、欧洲、亚洲、南美洲和非洲。“我们的产品能力包括设计、工程开发、测试和制造汽车内饰系统、座椅系统、闭锁系统以及金属车身和底盘系统、镜像系统、电子系统、外饰系统、动力总成系统、车顶系统及整车工程、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系统以及总装系统。”麦格纳国际亚太区执行副总裁弗兰克.欧博恩先生说道。

弗兰克.欧博恩先生向记者介绍道:“受益于一系列的来自中国市场业务的快速扩张,我们正在继续稳步推进中国成长战略。今年麦格纳将在中国北方再增加两家工厂,届时我们在中国将拥有19家工厂。”他表示,为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和客户需求,麦格纳卡斯马——金属车身和底盘系统计划在北京以北地区建立一个新工厂,以支持其在华业务的增长需求,同时也为其与亚洲和欧洲客户的全球业务合作提供平台。全球业务平台作为客户全球市场扩大的基点,同时作为可以大幅节省研发和制造成本的重要手段,一直以来是卡斯马和麦格纳其他业务单元的增长点之一。

“此外,麦格纳斯太尔还将为国内另一家汽车制造商生产油箱系统,新工厂预计于2011年12月初正式启动。这是麦格纳斯太尔在华的首个油箱系统生产合约。”他继续说道。至于油箱系统给哪家OEM厂商配套,他表示“不便透露”,不过“新工厂是专为德国某品牌而建立的,因为他们在德国本土的某款车型上用的油箱系统是由麦格纳供应的,而这款车2011年要在中国进行投产,生产规模会比较大”。


图2 孙星原先生:电动车相关技术标准非常关键,它直接关系到未来的市场发展和竞争

当记者问及麦格纳斯太尔在今年初曾公布一份来自国内某大型汽车制造企业的综合工程设计服务合约时,弗兰克.欧博恩先生表示确认,但是并没有透露具体客户。据悉,这份合约已于2010年初确认。

谈到麦格纳动力总成部门在中国的发展,弗兰克.欧博恩先生表示,作为麦格纳国际旗下重要的全球运营部门,麦格纳动力总成部门近年来在中国市场取得的业绩令业界瞩目。“公司设在常州的工厂也正逐步扩大产能,预计2010年的销售业绩仍将实现高速增长。此外,麦格纳动力总成还计划大规模吸收和培养本土工程师,以专注在该领域的研发并完成更多的独立项目。”

在5月初刚刚落下帷幕的2010北京国际汽车展上,麦格纳动力总成部门展示了众多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创新和定制化的技术解决方案,包括为中国全轮驱动汽车创新设计的动力输出部件、电动油泵、最新一代智能变速器,为SUV和轿车配置的全轮驱动系统,以及为混合动力汽车设计的电动后轴传动装置概念产品。
  
研发电动车技术,参与标准制订

在Auto China 2010上,麦格纳还重点展示了米拉纯电动概念车型(MILA EV)和MINI Beachcomber概念车型,弗兰克.欧博恩先生表示:“今年1月份,麦格纳建立了新的电动车系统部门,将公司在混合动力/电动汽车零部件、系统和子系统等一系列新能源电动车领域方面的业务完全整合和划归到这个新部门旗下,从而让来自不同国家的技术人员集中精力开发新能源车和电动车技术。”

“电动车相关技术标准问题非常关键,因为它直接关系到未来的市场发展和竞争。‘电动车’和‘标准’这两个词语是息息相关的,因为电动车作为一个新的产品,它需要一个标准来进行规范化。就像前段时间媒体报道笔记本爆炸的问题,就是因为‘标准化’没有抓好。这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笔记本的销量。因此,标准化不仅仅是OEM厂商的事情,还涉及到相关的系统及零部件供应商。目前,中国在电动车方面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因此我们更应加强在这方面的对话,并进一步拓展。”麦格纳中国区市场营销及政府关系副总裁孙星原先生表示。


图3 VIPOWER集成了一系列麦格纳动力总成系统的创新科技产品

他表示:“麦格纳在电动车相关方面有着很强的技术实力,我们在不同的国家都在和当地政府进行相应的沟通,包括标准化问题。“在北美地区,麦格纳的技术负责人已参与到电动车技术标准的制订中。在中国地区,政府对我们也非常关注。”据透露,麦格纳已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CATARC)商讨,期望参与到中国电动车技术标准的制订之中。

针对电动车市场的蓬勃发展,弗兰克.欧博恩先生认为,这主要归因于如下几个方面:一个方面是业内十分关注能源问题,另一个方面是对新能源的认知,此外,还有一点就是国际油价一直处于波动状态,政府的干预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电动车的发展。“比如说,在美国,电动车这个话题是在很多OEM厂商的现金流不是很充裕的情况下产生的,因此只有在政府的帮助下他们才能够正式启动这些项目,而政府的目的并不是要全程扶持这些企业,只是协助他们将电动车业务走上轨道。麦格纳十分重视电动车相关技术的研发,也希望能够继续把这项业务拓展下去。”他举例解释道。

孙星原先生还透露,不久前,麦格纳收购了一家电动车零部件公司,它有超过20年的生产经验,并拥有很多项专利技术。“通过收购这家公司,给麦格纳带来了很多新的能量,保证我们能够进一步去做更多的事情。”他表示。

电池解决方案作为电动车的关键要素之一,在从传统的动力传动系统向电气化的动力传动系统转变的过程中不可或缺,而其能量存储系统又是至为关键的一个环节。那么,在体积和重量相当的前提下,如何提高能量存储密度是亟需攻克的技术难点之一。在这方面,麦格纳提供哪些技术支持呢?对此,孙星原先生解释道:“电动车要持续发展,首先一点需要解决的就是电池解决方案。以手机为例,15年前手机电池的体积是非常巨大的,而且也比较笨重。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看到今天的手机电池变化非常显著,体积和重量大幅下降,而待机时间却大幅延长。对于电动车电池解决方案同样如此,虽然目前没有人知道答案,但是我们希望能有一个解决方案。麦格纳正在朝这个方向去努力,这需要科学上的进步和突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