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服务,卓越超然

访泰科电子全球汽车事业部中国区总监沈伟明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图1 沈伟明先生:泰科电子已将新能源作为汽车业务发展的重中之重

集成系统,先行先驱

目前汽车业务占泰科电子全球总销售额的27%,占中国市场整体销售额的20%左右,所以在展台上汽车展品均处于醒目的位置,此外,泰科电子还展出了首个应用于混合动力系统方面的模块。该模块采用系统解决方案的设计理念,将独立的连接器、接插件和传感器等电子元器件都整合到一起。另外一个亮点是双离合自动变速器传感器模块,这项创新技术使泰科电子跻身于首批成功介入到国内双离合自动变速器供应体系的配套商,帮助本土主机厂克服长期以来自动变速器的发展软肋。

和以往单个元器件向外展示的方式不同,此次泰科电子都是以系统集成的方式向外界来验证其“用系统的理念为客户提供二次配套”的实力,也是其受众多主机厂青睐的缘故。当然,“系统理念”的基石是泰科电子在汽车领域的完整产品线,包括传感器技术、感应系统、特殊线缆装配、端子与连接器、继电器开关、机电一体化、高速数据的传输网络以及新能源系统等。其作为全球领先的工程电子元件、网络解决方案、特种产品和海底电信系统供应商所积累的丰富经验是一般电子元件供应商所无法比拟的,也是其可以依赖集团的整体优势来集成开发汽车电子的动力所在。

此外,泰科电子还借鉴其在工业电子领域方面的知识及经验,帮助主机厂制定未来电子标准化法规。比如在汽车连接器接口方面,欧洲五大汽车制造商(大众、奥迪、保时捷、原戴姆勒-奔驰及宝马)为新能源汽车制定新一代高电压连接器接口的标准建立了一个合作联盟。泰科电子被选作合作伙伴,为该联盟提供指导和建议。另外,泰科电子所有的开发都是根据客户的实际应用而来,模块化的标准推出也是以汽车零部件配套商少有的化被动为主动的方式预先判断出市场的需求,从而可以和主机厂站在同一起跑线并肩作战。泰科电子以敏锐的市场眼光捕捉到2018年中国有可能发生石油危机,对此,沈伟明先生表示:“如果找不到解决的途径,我们的石油危机就相当严重,而我们也已经开发出了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应用模块。”据他介绍,泰科电子已将新能源作为其汽车业务发展的重中之重,在慕尼黑上海电子展期间,公司参加了先进汽车电子技术专题研讨会,来自德国的全球汽车事业部新能源汽车系统市场总监Uwe Hauck先生和来自美国的全球汽车事业部工程总监Joe Bolewitz先生联合做了主题为“创造绿色优势——应用于电子动力汽车的连接解决方案”的演讲,向客户和业内同行介绍了泰科电子在新能源汽车电气系统方面的最新观点和解决方案。此外,围绕绿色节能、安全防盗和舒适高效等发展趋势,公司也在开发一系列模块化产品,着力于为本地市场和汽车制造商开发具有中国市场特色的电子产品。


图2 应用于新能源系统的各类高电压连接器系统

紧贴市场,创新进取

泰科电子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占总销售额的比例高达5%以上,即使是在全球经济局势低迷的2009年,也超出了5.3亿美元。通过产品的推陈出新,公司保持强有力的竞争力,2009年销售额的31%就是由前3年推出的新品“赚”得的。

在与沈伟明先生的访谈中,他还谈到公司的市场定位正在从单一的电子元器件产品供应商向系统智能连接全方位的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变,提出了智能连接的创新模式。所谓的智能连接,不仅包括电气连接,还能提供监测并搜集、汇报运营数据等其他功能。此外,网络通信也是智能化的一个方面,也就是说汽车除了与网络进行连接,还要与路边的基础设施进行连接,这个正好符合了目前许多行业所关注的物联网的全线联通的概念。实现这一点涉及许多技术难点,首先要解决基础连接器接口标准化的问题。泰科电子创造了USB端口的技术规范,并使其成为电子行业标准沿用至今。汽车行业有其特殊的要求,普通的电脑接口是无法满足汽车需求的。如何将应用于家电、计算机及工业通信领域的技术转移到汽车上,是目前泰科电子的主要工作,也是其不断突破自我的创新表现。

人才为本,全球合作

当然,这一切都离不开泰科电子强大的团队建设。作为中国区汽车事业部的元老,沈伟明先生已经在泰科电子工作了16年。泰科电子长期坚持的人才培养计划为不同部门和不同职务的员工提供职业发展的机会和相应培训。为了抓住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机遇,2009年底,沈伟明先生领导的汽车团队特别推出了“GoChina(支援中国)”的人才培训计划,让外方工程师到中国进行工作交流,同时选送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海外短训。全球化的合作理念形成良好的国际交流的土壤与环境。

最后,沈伟明先生表示任何新兴市场到来之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及时介入才是上策。泰科电子恰恰做到了这一点,比如为新能源汽车提供电瓶的厂家目前需要攻克一些难题,如何协力相助,泰科电子同样胸有成竹。它完全有能力为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进程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