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省成本的热烫印技术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图1 模内转印的装潢面在注塑时已同步完成

作为对汽车内外饰部件进行装潢的技术,热烫印技术能够为汽车部件带来高质量的表面,并能满足多样化的设计需求,是汽车塑料零部件大批量生产中一种非常经济便利的技术。目前该技术已经在世界很多车型上得到了成功应用。

所谓的热烫印(Hot Stamping),是一种通过加温、利用压力把预先涂在载体箔膜上的涂层转印到被装饰的产品上的技术。一般,根据被装饰产品的造型,转印过程有3种加工工艺可供选用,即:传统热烫印、模内转印(In-Mould-Decoration, IMD)及嵌片注塑(Insert Moulding, INS)。其中,传统热烫印又包括平烫法和滚烫法两种,以适应不同的表面造型需求,而且这两种加工方法都是利用加热的烫板或滚轮,把涂层转印到装在制具上的成型部件上。

模内转印(IMD)是最有创意的热烫技术,该技术可使产品在注塑成型的过程中即获得各种装饰效果,同时,还可为产品的装饰带来一定的保护性。其大体过程是,夹附在注塑模腔中的转印箔膜与注进模腔中的熔胶结合后,预涂的设计图案便转附到凝固的塑件上。一般,可以对设计图案做出精确定位,且成品不需要额外的后期处理,如喷保护漆等。

因为生产及装潢只需要单一的工步,因此模内转印(IMD)工艺大大节省了成本。此外,由于装潢设计很容易更换,因此可以在同一班生产中改换设计的产品。这些优点使得该工艺很好地满足了汽车工业多样化、灵活化及低成本的要求。


图2 嵌片注塑工艺

嵌片注塑(Insert Molding, INS)技术的出现,实际上是用来弥补模内转印技术在产品装潢深度方面的局限性。此工艺是利用热吸塑成型或高压成型的方法,把转印好的ABS板材(一般是0.5mm厚)进行三度拉伸,然后依照产品外型裁出嵌片,接着再把此嵌片准确地置于注塑模腔内,经注塑成型后,最终成品便获得了所需的装潢效果。

表1所示为各种热烫印工艺优缺点的对比。通常,可采用热烫印工艺进行装饰的汽车部件包括:散热格珊、镀铬饰条、发动机顶盖、标牌及按键等。根据这些产品的不同需求,可以选用最恰当的工艺,从而满足汽车饰件在物理性能和装饰效果方面的高标准要求,并大大节省装潢成本。

目前,各式各样的标准烫印箔膜均可在市场上购买到,所需的设备或制具等也比较普遍。虽然使用热烫印技术的初期投入较高,但该技术能够带来高级的表面装饰效果,并满足环保方面的要求,因此对于大批量生产而言,该技术仍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

总之,热烫印技术可以为汽车的内外饰件带来各种装潢效果,如桃木、碳纤及金属效果等,因此该技术日益受到汽车零部件生产商的青睐。多年来,奔驰、大众、通用、福特、丰田及奥迪等车型均采用了该装潢技术,并将其应用在门踏板、空调出风口、扶手、中央饰框、显示面板、标牌、散热格珊、A-B-C柱、外饰条,基至发动机顶盖等的装潢上。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