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织造隔音毡在汽车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图1  非织造隔音毡产品在轿车中的分布

按照非织造隔音毡在汽车中的位置,大致可分为发动机舱隔音毡、乘客舱隔音毡和行李箱隔音毡。非织造隔音毡具有隔音、减振及隔热等作用,在经济型轿车的开发和应用方面有着广阔的前景。从环保和舒适度的角度开发车用非织造隔音毡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非织造隔音毡的主要成分是棉纤维。其制造程序为先将棉纤维打松,再填加酚醛树脂或低熔点的纤维,通过梳理机梳理成纤维网,然后用铺网机堆叠铺设到预定的厚度,通过加热使酚醛树脂或低熔点纤维融化,从而将棉纤维相互粘连成隔音毡。在三维空间里,棉纤维被酚醛树脂或低熔点纤维形成的粘结点相互连接,同时在大部分的纤维长度上又是各自独立的,因此形成了空间的网络状结构。疏松多孔的棉纤维架构自然有很强的吸声作用。

汽车非织造隔音毡的种类

非织造隔音毡在汽车中的应用(见图1)比较广泛,按照其在汽车中所在位置的不同,大致可以分为如下三类:

1. 发动机舱隔音毡

发动机舱隔音毡的主要功能是吸收噪声,使噪声在反射过程中发生衰减。发动机舱这里有主要的噪声源——发动机。在这里,左右前纵梁、前围板、前面的散热器和前盖等形成了一个周边是硬壁的空间。

这个空腔周边的零件对于噪声基本没有吸收作用,噪声在这个区域基本上是被硬壁反射的。所以在这样的空间内,必须在某些反射面上铺设隔音垫(见图2),疏松而多孔的隔音垫结构可以有效地吸收噪声,当噪声在铺设隔音垫的区域反射时,会发生衰减。因此,通常在前盖和前围板的区域要求有铺设隔音垫。


图2  发动机舱与行李箱中隔音垫分布

 

由于在发动机舱中,非织造隔音毡的材料本体主要为使用酚醛树脂作为粘结剂经过阻燃处理的棉纤维加工为酚醛树脂隔音毡,酚醛树脂可以增加其刚度并提高耐火性能。毡坯重量一般在800~1 500g/m2,表面要复合一层无纺布,该无纺布的性能要求很高,主要是防火,在垂直于火焰上面时,必须保证不能燃烧,还要能够离开火焰后自动熄灭,用电吹风时不能复燃。除了防火性能,这层无纺布还必须耐油、耐酒精及耐柴油,将这些液体倾倒在无纺布上时,不得有渗漏现象。目前这种无纺布仍依赖进口,经过热压定型后成为发动机盖隔音垫,发动机前围板外侧隔音毡局部覆盖铝箔。

2. 乘客舱隔音毡

非织造隔音毡可以有效地隔绝、吸收来自乘客舱外部的噪声,给乘客一个舒适的空间。这种隔音垫的厚度大约为20~30mm左右,这时其性价比最高(见图3)。如果薄了,吸音效果会降低;厚度再增加,车内空间不允许,隔音效果提升也不明显。比较理想的隔音层,首先不能是单一的结构,它应该是一种复合结构。其中,相对于噪声源的方向应该是一层轻软的非织造隔音毡,疏松而多孔的结构可以有效地吸收噪声中的高频部分,然后复合一层比较致密厚重的结构,其材料可以是EPDM、橡胶和EVA等,其主要功能是将噪声中剩余的低频部分尽可能多地反射回去,它的材料厚度一般在1.5~2mm之间。乘客舱内使用的隔音垫,除了吸音、隔音功能外,还有填充空间的功能。


图3  乘客舱中毛毡类隔音垫分布

 

乘客舱的隔音垫按位置分成三部分,分别是前围板区域隔音垫、地板区域隔音垫和车顶区域隔音垫。

前围板区域上下是指前风窗的下缘到地板的区域、左右延伸到A柱下部,包括前轮罩后部壳体。前围板内侧的隔音垫,是整车隔音垫中最重要一部分,因为这部分的隔音垫处于发动机和乘客之间,这部分隔音垫能否隔绝来自发动机噪声源的噪声,将直接对车内的人员产生影响。通俗地讲,就是让人从安静性的方面感觉到车子档次的高低。前围板隔音垫一般由25mm非织造隔音毡加一层2mm的EPDM厚重层冷压成型的。

乘客舱中第二个重要的部位是地板。地板上面的隔音垫同样也有进化过程,早期地板上面的隔音垫有很多块,这些隔音垫厚度有大有小,形状有长有短,但大都是平面型的,各块隔音垫拼合在一起,覆盖在地板表面。这样效果当然不理想。现在的轿车地板隔音垫大都采用了整张成型隔音垫的形式。用成型厚度平均为20~30mm的成型隔音毡整体覆盖即可,材料可采用棉毡型隔音垫,这时考虑隔音垫的填充功能,在其中加入了碎海绵块,起到了较好的吸音和回弹性能。非织造隔音毡的新型工艺采用了填充成型工艺,满足车底板凹凸不平,零件厚度相差大的要求,也就是等密度成型隔音垫,扩大了非织造隔音毡在汽车内使用范围,提升了产品的等级,使得隔音效果更好。

乘客舱的最后一个区域是车顶,车顶是最容易被人忽视的地方。车顶的非织造隔音毡一般是平面形状,一面贴上压敏胶直接黏在车顶上,便于安装,其缺点是起不到加强车顶的作用。目前,增强型聚氨酯板车顶隔音垫DVD使用得比较多。

3. 行李箱隔音毡

行李箱隔音毡用100%极细合成纤维制成的,可以在三维架构上做到充分粘结,重量为400g/m2,厚度为10~15mm,自粘压敏胶贴在行李箱两侧,有效地阻隔吸收了汽车行驶过程中产生的噪声,突破了棉纤维毡隔音垫的极限,吸音效果很好(见图2)。这一技术目前是3M公司的专利,国内几乎都是卷材进口。

结语

今天,作为衡量我国综合工业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汽车业特别是轿车制造业必将迅猛发展。对汽车用非织造隔音毡产品,特别是从环保和舒适度的角度开发使用汽车用非织造隔音毡更加有意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