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的汽车内饰设计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汽车内饰的设计要求设计师从功能、造型、色彩、材质以及必要的装饰件等方面进行全面的设计,既要符合使用功能的需要,又要使内饰风格整体协调,达到赏心悦目的效果。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在追求靓丽的车身外形和澎湃动力的同时,也越来越关注汽车内饰。汽车内饰产品是人们体验驾驶乐趣、满足消费心理需求、体现生活质量和品味的主要载体和象征,因此,内饰部分的设计是否成功已逐渐成为衡量一辆汽车的设计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

一般我们所说的汽车内饰主要包括仪表板,副仪表板(也称中央通道),门内饰板,座椅,方向盘,遮阳板,A、B、C/D柱,门把手,排档手柄,顶棚,地毯以及与其相关的功能件和装饰件等,还包括空调系统中的出风口和控制面板、电子系统的显示面板和控制按钮等。

好的汽车内饰必须满足功能性、舒适性、经济性以及人们广泛认同的精湛工艺(Craftsmanship)和审美观。因此,汽车内饰的设计要求设计师从功能、造型、色彩、材质以及必要的装饰件等方面进行全面的设计,既要符合使用功能的需要,又要使内饰风格整体协调,达到赏心悦目的效果。

功能性

汽车内饰设计应该首先围绕着功能性展开,充分满足驾乘者在汽车内部空间的活动需要。

1.操控功能——满足驾驶者在正常情况下操控车辆行驶的基本要求以及其他相关活动,如取物、开关空调、控制灯光、调节出风口、使用杯托和点烟器等。在设计操控功能时,最重要的是要符合人机工程学方面的要求。由伟世通公司开发的GENPAD软件是目前在全球工业界领先的运用在汽车内饰设计中的人机工程因素分析软件,它能够帮助设计师建立理想的汽车内部操作空间,使汽车驾驶员及乘客更加舒适和安全。

2.乘坐功能——涉及到座椅的滑动、转动、升降、角度调节、拆卸,头枕和扶手的调节等,另外,高档的座椅还有加热、背托、按摩、模态记忆复位等功能,根据受力和人体局部舒适度的差异,椅面的硬度也有相应的区别。

3.储物功能——除了行李箱外,汽车内饰也应当满足驾乘者的一些储物需要,合理利用车内空间,在细微处体现人性化的设计思想。常见的储物设计方式按照所处的区域可分为仪表板区域、副仪表板区域、门内板区域、座椅区域、顶部区域等,并根据实际需要巧妙地设计诸如杯架、烟灰盒、地图袋、眼镜盒等储物空间。

4.照明功能——主要形式有车内照明灯、阅读灯、背光灯、提示灯和艺术气氛灯等,而且根据不同用途的需要,各种灯要达到漫射、聚光、亮度调节以及某些特殊的艺术效果的氛围。随着电子照明技术的发展,汽车内饰的照明将展现给人们更加多姿多彩的形式。

5.娱乐功能——汽车内饰的娱乐功能正将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娱乐休闲方式带入到汽车生活中,使人们可以在乘坐汽车的旅途中欣赏车载DVD,或者两人玩一把激烈的枪战游戏,甚至在车内通过遥控安装在车顶上的摄像头将沿途的风土人情摄录下来。

6.信息功能——随着因特网、卫星通讯和蓝牙无线技术等的日益发展,人们可以坐在汽车里与外界进行文字、声音和图象资料等的通信,还可以通过全球定位系统GPS和导航系统“SmartNAV”的远程信息处理系统进行车辆间的信息交换,不出车门获取事故和塞车信息,了解自己所处的位置,并根据塞车情况自动计算并显示到目的地的路线。据专家预测,2007年之前,约20%的新车将嵌入蓝牙硬件,约60%的汽车将配备导航系统。

汽车内饰的造型

任何产品都会通过其特定的造型语言向人们表达自己的个性,汽车内饰也不例外。设计师通过线条和型面勾勒出内饰产品的外形特征,体现出不同的造型风格,内饰的造型往往和车身外形的风格相吻合,总体上分为:

1. 豪华气派型——配置豪华、做工精致、选材考究,如大众辉腾、戴克的迈巴赫(DC Mabach 57)等。

2. 运动时尚型——造型新颖前卫,具有很强的动感,并能体现高科技和时尚的设计元素,多见于一些轿跑车和SUV车,如Mazda 6、Volvo VCC等。

3. 稳重大方型——造型平稳、功能齐全、做工精湛,在中级和中高级车中较多见,如大众帕萨特B5、奥迪A6等。

4. 典雅舒适型——整体造型格调雅致、线条柔和,驾乘舒适,具有人情味,同样在中级和中高级车中较多,如现代索那塔、丰田花冠等。

5. 简洁实用型——造型简洁明快,突出内饰的功能性和实用性,让人一目了然,多用于中低级车中,如大众波罗、丰田亚瑞斯等。

汽车内饰设计需要根据各个车型的市场定位和消费对象设计相应的造型风格,并力求在以往造型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当前流行的一些车型内饰也有将几种风格融合在一起的,以迎合更多的消费群体,但不管怎样,还应当有主次之分,不然就会缺乏个性,难以获得良好的市场定位。

色彩

色彩是物体给人的第一视觉印象,不同的色彩组合构成了汽车内饰的整体色调。汽车内饰的色彩运用除了遵守色彩设计学中的配色平衡原理之外,也有一些特定的原则和规律。现代汽车内饰设计已突破了原来只采用单一色彩的做法,开始越来越多地运用用相近色系中的不同色彩,通过色彩的合理搭配营造汽车内饰丰富的层次感、和谐统一的空间氛围。

材质

材质是将材料本身所具有的特性,并通过一定的加工处理来展现其纹理、光泽、粗糙度和软硬度等效果和表面质感,带给人以不同的视觉和触觉感受,如轻重感、软硬感、明暗感、冷暖感等,体现出汽车内饰的整体品质。

随着汽车制造技术和材料工艺水平的不断提高,现代内饰产品中已大量地运用了工程塑料和高分子复合材料,并结合其他材料如金属、玻璃和天然的木、竹、麻等材料,通过高科技的工艺处理和合理的搭配组合,使人们在视觉和触觉上从材料的外表肌理中感受到疏松与密集、光滑与粗糙、柔软与坚硬、随意与工整等效果,从而体现汽车内饰特有的和谐美。

对于设计师来说,必须掌握对材质的合理运用,以表达不同的效果。如光滑冰冷的金属内饰加上规整的表皮纹理和面料上的几何图案传递的是高科技和现代感;而选用自然的材质加上柔软顺贴的面料和不规则的图案纹理搭配则体现自然和传统的韵味。

装饰件

这里提及的装饰件是指不具有实用功能、在整体内饰中被局部运用的装饰零件。好的汽车内饰装饰件可以成为汽车身价和品牌的标致之一,也是文化和艺术的体现。

内饰装饰件的种类繁多,除了少量高档车运用经过特殊处理的天然的木纹和金属贴片外,大多数装饰件是在注射成型后通过曲面印刷、电镀、喷涂等工艺将艺术和现代技术相结合,展现出特定的纹理、图案、色彩、质感、光泽等效果。比起天然材质,它们具有更好的加工性和实用性。目前汽车内饰中颇为流行将木纹和镀格饰件结合使用,体现了体现自然与科技相融合的和谐。

设计与文化

任何产品都有其产生的文化背景和时代特征,汽车内饰也不例外,应当融入不同国度、地域、文化中特有的内涵,使产品更具表现力和生命力。我们往往能从雷诺、标致的车系中看出法兰西特有的柔情与浪漫,从法拉利、兰西亚上体验出意大利的热情奔放,在大众、宝马上看到德国的严谨,从凯迪拉克、克莱斯勒中感受美国的豪放,在雅阁、凌志上品味日本的精致细腻,从沃尔沃、绅宝中体会瑞典的简洁流畅。

现代内饰设计还越来越多地融入多方位的国际流行元素,并体现数字化、高科技的时代特征,将工业设计中各领域的设计语言体现于汽车内饰,满足并引导当代社会的审美情趣。

汽车内饰设计的系统集成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汽车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整车企业为降低开发成本、缩短生产周期,汽车业的设计和生产制造领域开始了以系统集成设计及模块化供货为特征的变革。 汽车内饰设计也已不再停留于对单一零部件的设计开发,而是从整个内饰系统整合的角度考虑,并将系统集成设计的思想贯穿于整个设计过程。

在内饰设计中的系统集成将有助于使汽车内饰产品更具有整体感和协调性,同时它也是一种面向生产装配过程的设计。设计时整个系统按功能被分成几大独立的模块,每个模块上集成多个零件或总成,各个模块之间的连接设计简易可靠,装配方便,这样就使产品的设计开发和生产制造成本都大大下降,并有利于提高汽车零部件的质量和自动化水平,提高汽车的装配质量,缩短汽车的设计开发和生产周期。

要在汽车内饰中具备系统集成基础上的模块开发能力对企业的技术实力要求很高,但同时其产品对市场的垄断能力也很强。OEM更乐意寻求那些具有系统开发能力的零部件企业作为合作伙伴参与其新车型的设计开发过程中,所以德尔福、博世、伟世通、电装、江森、李尔、法雷奥等具有系统集成和模块开发能力的企业将会成为未来市场的主流。

零部件供应商开展内饰设计的意义

过去,汽车的内外饰设计都由汽车公司或者一家设计公司负责到底,而且对内饰设计往往不够重视。现在,随着专业分工日益细化和汽车产品系统模块化供货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由主要零部件供应商来承担部分产品的设计开发(包括造型设计)也已成为一种趋势,目前国际上规模较大的内饰供应商都具备了包括造型设计在内的完整的设计开发能力。

OEM在开发新的车型时,也往往邀请内饰供应商参与同步设计开发,甚至由其负责整个内饰项目的整合。由于供应商了解最终产品的生产制造工艺,能够控制设计和制造的质量,掌握一些关键技术和材料的运用,因此可以在造型设计和产品开发阶段参与可行性分析、确定生产工艺和材料的运用,大大节约产品开发的周期和成本。

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国内汽车市场,国内各汽车生产企业和零部件供应商在分享因汽车市场快速增长带来的丰厚利润的同时,更应当注重发展企业的自主开发能力,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增强整个民族汽车工业的水平,也只有这样,才能面对产业保护期过后国外整车特别是零部件的对我国的冲击和竞争。

延锋伟世通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

延锋伟世通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简称延锋伟世通)是国内最早具备以完整设计开发能力进行汽车内饰系统设计开发的系统集成供应商。近几年来,公司在模块化的制造能力、设计开发能力(包括造型设计、结构设计、CAE、工艺开发)和项目管理能力等方面得到了显著提高。近年来已为上海通用、东风、奇瑞、福田等国内客户成功设计开发了多款车型的整套内饰系统产品,并为德国大众、法国标致等国际汽车企业提供海外项目的设计支持和工程开发服务。

今天的延锋伟世通已搭建起了以系统设计、模块开发为特色的产品设计开发平台,具备了为客户提供从造型概念设计、油泥制作、A级曲面、工艺和工程设计,直到模具设计、批量生产的能力。公司技术中心能够与客户同步完成内外饰系统零部件的设计、开发和制造,目前已具备了可同时承接4~5个车型饰件系统设计开发的能力,每年进行十个以上车型项目产品的设计开发。

作为目前国内领先的汽车饰件企业,延锋伟世通还将通过提升系统设计、模块开发能力等加强与OEM共担风险的战略伙伴关系,实施分层集成,优化供应商管理,成为能够为不同体系的整车企业模块化供货的零级供应商、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者。

延锋伟世通未来的蓝图是:形成自身五大核心业务产品的系统开发和模块供货能力,包括座舱系统(包括仪表板、汽车电子和音响、仪表等)、座椅系统、内饰系统(包括立柱、门内板、遮阳板等)、外饰系统(含保险杠、防擦条等)、安全系统(含方向盘、各种气囊等),并与客户同步开发新产品,成为汽车饰件行业能承接系统设计开发、集成和模块供货的世界级零部件供应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