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式对置气缸柴油发动机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斯巴鲁公司的卧式对置气缸柴油机比汽油发动机的体积还要小

 
斯巴鲁(Subaru)公司一直为德国的柴油机市场提供服务。这家日本公司的传统产品是卧式对置气缸发动机,并且还曾获得过高级别的大奖。

2007年对德国汽车工业来讲是一个“灾难年”,对于斯巴鲁公司而言也是如此。这一年他们仅销售了8500辆轿车,比2006年的11200辆减少了22%。斯巴鲁德国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Jens Becker先生分析这与他们没有及时提供柴油系列的产品有关。

现在,上述事实已经得到改观:从2008年3月起,斯巴鲁公司配备新型2L共轨喷射系统卧式对置气缸发动机的Legacy力狮和Outback傲虎面世。到2008年11月,配备这种发动机的轿车还将在德国生产,年底前还将引进Impreza翼豹。展望2009年,斯巴鲁公司预计将会在德国销售5000辆配备柴油发动机的轿车。此外,小型车市场也被看好。

2L柴油发动机是斯巴鲁公司自己的研发成果,其功率(在3600r/min时为119kW)和输出扭矩(1800r/min时为350N?m)足够常规车辆使用。在行驶测试中,斯巴鲁力狮2.0 D中的发动机以其很好的灵活性和运行平稳性而令人折服。在全负荷和低速运行时,发动机的噪声使得所有的竞争对手都“闻所未闻”。力狮高档轿车的标准油耗为5.6L(CO2的排放量为148g/km),比力狮家用车(油耗为5.7L,CO2的排放量为151g/km)和傲虎(油耗为5.8L,CO2的排放量为153g/km)性能更好。与其他中档四驱车的油耗相比,斯巴鲁公司更是傲视群雄。

在混和气的形成中,斯巴鲁公司采用的是电装公司的共轨系统,其喷射压力可达1800bar(180MPa),电磁控制气门和8孔喷油器。与众不同的是,斯巴鲁公司只在发动机的上方使用了一根高压共轨管(也许是出于价格的考虑),相对较长的高压共轨管将共轨系统与喷油器固定在各个缸盖中。

这样一来就存在着气缸内一个工作循环中1~4次的高压喷射出现不受控制的压力波动,影响高压共轨的工作质量。斯巴鲁公司采取了跟其他公司一样的方法,即利用控制软件对这些不受控制的压力波动进行估算,由计算软件提供当前新的喷射参数。另外,控制软件还考虑了喷油器的制造误差、喷油器的老化和发动机的老化等因素。

这种卧式对置气缸发动机在设计上的优点是无需平衡轴,但是没有平衡轴的对置气缸发动机比有平衡轴的竞争对手的振动还要小。在不同的加速数据方面,斯巴鲁发动机也满足了顶级车的要求。增压器和尾气处理系统被设计在发动机的下方,以保持发动机较低的重心。总体来讲,对置气缸发动机的体积较汽油发动机要小。

基于时间的原因,斯巴鲁公司首先选择的是Twintec公司的颗粒开放式过滤器,尽管这种发动机在不使用过滤器的情况下也能满足欧Ⅳ排放标准的要求。在日后的扩建生产中,斯巴鲁公司将会采用闭式的颗粒过滤器,供应商包括马勒公司和萨克斯公司。

斯巴鲁公司大批量生产的车用柴油机配备的是5挡变速器。到2008年秋季时,将会有配备6挡变速器的变型品种问世,从2009年起还会推出5挡自动变速器的变型品种。车用空调系统在特定的工作点(尤其是在热机时期)可作为热泵使用,能够很快地向车内提供热能。

斯巴鲁公司的这种柴油发动机比类似的汽油发动机价格高出近2000欧元。而且,虽然能够很快地批量投放市场,但是估计数量有限。所以想驾驶配备这种发动机的Subaru轿车还需耐心等待一段时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