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顿:“绿色动力”之源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胡浩然博士:伊顿公司一直致力于“绿色、节能、高效、环保”型产品和技术的研发


2009年1月13日,中国记者一行来到伊顿公司位于密歇根州邵斯菲尔德市的研究与开发中心进行参观访问。伊顿公司首席科学家胡浩然博士和卡车部件集团、汽车组件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伊顿公司清洁汽车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及其应用,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伊顿公司始建于1911年,最初以生产汽车、卡车变速箱、底盘和传动轴等部件为主,如今已发展成为一个多产品、跨行业、跨国界的著名工业集团公司。

混合动力总成和排放后处理系统

“车辆的营运工况是决定混合动力价值的重要因素。”胡浩然博士指出,“油电混合电动系统通常有高能量储存的能力,液压混合动力系统有高功率储存和低系统成本的优势。液压混合动力系统能以并联系统或串联系统运行,并有可靠性高和应用范围广等优点。对于并联混合动力系统,制动能量再生可使车辆市内行驶时的燃油经济性提高15%~30%,串联混合动力系统可提高燃油经济性达50%,同时可明显降低噪声和排放。对于油电混合动力系统而言,其主要优点在于也有制动能量再生功能,锂电池的高能量储存,以及制动时发动机熄火等,可显著改善燃油经济性达35%以上,减少NOx排放超过30%。”据他介绍,目前伊顿油电混合电动车辆已经开始商业运营,如已投入广州市的公交巴士系统。

谈到伊顿尾气后处理技术,胡浩然博士解释道:“自2010年起,中国将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欧Ⅳ排放标准。伊顿公司开发的尾气后处理技术作为一项创新的后处理技术解决方案,可满足新的排放法规要求,最高可减少NOx排放量达90%,同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降低用户使用成本。伊顿减排技术将部分NOx转换成氨,并用氨进一步降低NOx的排放,而无需外加尿素。”

机械增压器的发展

据伊顿公司汽车组件集团机械增压器工程经理Craig Sell先生介绍,汽车组件集团的主要产品包括阀和阀门驱动系统、变速器控制系统、转矩控制系统、机械增压器和燃料电池空气管理系统等。

“伊顿公司从20世纪50年代就已经开始了罗茨式机械增压器的工作,1984年开发出基于三转子、 转动范围为60°的第一代罗茨式增压器,1989年生产出第一款量产的机械增压器用于福特雷鸟超级跑车,迄今其机械增压器已应用于40余种量产车型中,占全球90%以上的市场份额,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机械增压器生产厂家,应用车型覆盖发动机排量从1.0L到6.2L。”Craig Sell先生介绍道。

第五代罗茨式增压器在40余个OEM车型中的应用表明,其可靠性指标已超过15万英里。基于高效率TVS增压技术、降低系统成本和瞬态响应优势,逐步增加机械增压器的使用已成为全球的发展趋势。配置该种形式的增压器后,降低发动机转速可提高燃油经济性,试验结果表明:配备2.4L 4缸汽油发动机的车辆以100km/h的速度行驶,当发动机转速从2 500r/min下降至1700r/min时,燃油经济性可提高10%。

Craig Sell先生乐观地预计,到2012年,应用于汽车中的机械增压器和涡轮增压器将会至少增加15%~20%。据他透露,在机械增压器方面,2011年伊顿公司将与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企业进行合作。

至于该产品是否有在中国进行国产化的时间表,他表示:“伊顿的机械增压器目前主要在波兰生产,当中国市场的需求达到一定量以后,我们将有这一计划。”

燃料电池空气管理系统

“在燃料电池空气管理系统方面,我们把开发新的市场机会重点放在公交车、汽车及配套市场。”机械增压器燃料电池空气管理系统分部工程经理Bill Eybergen先生表示,“建立一个‘绿色技术’产品平台,通过合作的方式来扩展我们在空气、燃料和散热管理技术等方面的领导地位。”

据Bill Eybergen先生介绍,伊顿公司最早于1997年依托机械增压技术开发阴极空气管理系统,迄今已有10余年的研发历史。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除具有燃料电池一般特点之外,还具有低温启动快、无电解液流失、水易排出、寿命长、比功率和比能量高等突出优点,能够取代现有的汽车发动机作为动力源。他还表示,目前伊顿已经开始为中国上汽以及温哥华和伦敦的公共汽车供应氢燃料电池鼓风机。

最后一个话题自然谈到当前的金融危机。胡浩然博士表示,2008年10月份时,伊顿公司的股票上涨了20%。“预计从2008年11月份以后,公司会受到一些影响,但作为一家业务多元化的公司,我们力争将不利影响降至最低”。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