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X5 M和BMW X6 M重新定义高性能

发布时间:2010-07-14
分享到


BMW X5 M和BMW X6 M在加速、横向动态性、转向特性、制动力以及效率等方面树立了新标准

BMW X5 M和BMW X6 M这两款全轮驱动车型兼具出色动力性能、动态驾驶控制特性、运动型设计以及BMW M汽车典型的优秀品质。在高性能车型的细分市场,BMW X5 M和BMW X6 M在加速、横向动态性、转向特性、制动力以及效率等方面树立了新标准。

BMW X5 M和BMW X6 M这两款车型均配备了最新研发的排量为4 395mL的V8高性能发动机,在5 750~6 250r/min的转速范围内可以输出408kW/ 555hp的最大功率。事实上,新型的BMW M发动机是世界上首款采用环绕在两排气缸周围的共用排气歧管和双涡管双涡轮技术的发动机。

正如两款车型上都标配的动态驱动力分配系统(Dynamic Performance Control)一样,宝马xDrive智能全轮驱动系统自然地与BMW X5 M和BMW X6 M的特定功率和动力性能特性相匹配。搭配车辆包括自适应型驱动系统和新研发的Servotronic助力转向系统的特殊M车型悬架,确保了BMW M汽车独具特色的驾驶特性,将独一无二的行车稳定性与精准控制的转向特性结合在一起,最终实现了高水平的驾驶动态。

在高性能车型的细分市场,BMW X5 M和BMW X6 M在加速、横向动态性、转向特性、制动力以及效率等方面树立了新标准。两款车型由静止加速至100km/h仅需4.7s,其出色的动力性能不仅表现在V8涡轮发动机引人注目的功率输出上(这款发动机在1 500~5 750r/min的较宽转速范围内可以输出680N.m的最大扭矩),而且同样表现在平顺而一致的横向力生成上,这项特征有利于满足车辆转弯时最高要求以及实现最佳动态水平。

两款车型在各自的所属细分市场中,均提供了与竞争对手截然不同的独特性能以及动态驾驶的可能性,并确保了感受日常驾驶中无限优势的宝贵体验。


图1 新型的BMW M发动机是世界上首款采用环绕在两排气缸周围的共用排气歧管和双涡管双涡轮技术的发动机

造型设计:BMW M的典型设计,极具动感和独特性

两款车型的外观和设计充分体现出了车辆所具有的出色潜力,相同的前端设计以及大尺寸的进气口令人信服地展示了其优异的路面性能所呈现的完美组合基因。

两款车型的发动机盖、前导流板和大灯轮廓采用完全相同的设计,均来自BMW X6。另一方面,两款汽车的比例明显有所不同,BMW X5 M运动型多功能车可变性与BMW X6 M全能轿跑车的独具动感相得益彰。

BMW X5 M和BMW X6 M的前侧围上都配备了为各车型量身定做的特殊层状进气口,并分别设计搭配20"轻质合金轮圈。

BMW M车型典型的区分标志同样体现在后部的个性风格,两款车型都强调了各自出色的动态性:BMW X6 M的后导流板特别突出了车辆的强劲外观,两款车型都将后导流板设计为环绕在排气系统的两个双排气管周围,从而再次展示了BMW M车型的典型设计理念。

与“传统”BMW X5和BMW X6相比,两款车型都减少了车身下部周围的黑色塑料表面的大小,更侧重于突出BMW X5 M和BMW X6 M的道路行驶适应性。特别地,两款车型都明确强调了实现空气动力学以及冷却空气流方面主要功能的车身元件。

除了这些共同特性之外,两款全轮驱动的高性能跑车在各自的领域都独树一帜:BMW X5 M在一瞥之间就能让人明显感受到其超强动力和独特性,而BMW X6 M则以其独特的设计使人很快联想到驾驶动态和汽车的运动魅力。


图2 BMW M车型特有的驾驶室,组合仪表的转速表区域有一个可以变化的预警区域,配有显示车辆特定功能的显示屏并带有白色的显示屏照明

涡轮增压式M发动机:首次面世的两排气缸共用一个排气歧管的双涡管双涡轮技术

BMW M车型的典型动力和性能由BMW X5 M和BMW X6M上采用新设计和新结构原理的动力单元提供:新款M车型涡轮发动机采用了双涡管双涡轮技术以及由宝马注册专利的排气歧管环绕在两排气缸周围的设计,从而实现了绝对的响应性和迅捷性、呈线性增长的发动机功率以及出色的扭矩曲线。

两个废气涡轮增压器连同三元催化转换器一起位于两排气缸之间的V形部分中。以这种方式布置的进气管和排气管用于缩短管道和歧管的长度并增大其横截面,并将排气侧在整个过程中出现的压力损失明显降至最低。

分别连接两个气缸的共用歧管系统所提供的废气同时流动还确保了最佳出气量。排气流只有在废气到达涡轮时才汇合到一起,增加了两个双涡流废气涡轮增压器上的当前压力,且不会被任何反向压力削弱。最大增压压力可达1.5Bar(0.15MPa),双涡管双涡轮技术及其气缸间排气歧管的使用对涡轮增压的潜力进行了非常独特的利用。

BMW M公司推出的新款M车型涡轮发动机的特点在于,可以对油门踏板做出即时、直接的响应,且发动机低速起动时可以产生真正异乎寻常的牵引力,并连续保持至达到最高负荷水平。在确保真正引人注目的动力形成过程的同时,还伴有悦耳的工作声音,通过BMW M汽车典型的优质音效突出了发动机的高转速特性以及动力的线性增长。

为了展现发动机的超强动力,V8动力单元还配备了专为两款新车型研发的冷却系统,其中一项特性就是用于优化极为动态驾驶条件下性能的间接中冷效果。

涡轮增压式M车型发动机在输出出色功率的同时保持了同样出色的效率。除了高精度直喷系统之外,BMW X5 M和BMW X6 M都配备了BMW EfficientDynamics(宝马高效动力)的多种技术,其中包括电动燃油泵的按需控制、可拆卸式空调压缩机以及同样根据需求工作的防侧倾系统的液压油的容积控制式供给。


图3 BMW X5 M和BMW X6 M配备的BMW M车型特有的座椅

两款车型欧盟标准测试循环的平均耗油量为13.9L/100km(暂定数据),CO2排放率为325g/km,同样重要的是,发动机达到了美国的LEVⅡ标准以及欧Ⅴ标准的所有要求。

带电子选挡杆和方向盘换挡拨片的M运动型自动变速器

BMW M车型首次配备了6挡自动变速器,通过其自发性换挡、与发动机直接相连以及高水平的换挡舒适性提高性能。新型M系运动型自动变速器由中央控制台上的电子选挡杆控制,驾驶者不仅可以使用D模式,而且还可通过S和M模式实现更具运动性的换挡操作。

BMW M车型独家配备的铝制方向盘换挡拨片采用了通过停用个别气缸降低变速器中扭矩的新技术,从而可以进行手动换挡并显著缩短了换挡时间。这明显提高了汽车的运动特性,且处于M模式时在达到最高发动机转速之前始终保持接合的挡位,以使驾驶者即使在最为动态的驾驶条件下都能实现对车辆的最佳控制。

M模式下的另一选项是可以激活起步控制功能,从而使驾驶者能够从以最大性能加速:当驾驶者完全踩下油门踏板时,M系运动型自动变速器会在理想的换挡点自动换挡,并对车轮滑转进行最佳控制。同样地,作为BMW M独家配备的铝制油底壳的表面具有特殊的鳍状和肋状结构,确保了即使是在极为运动的驾驶风格下也能随时进行最佳冷却。

具有最佳动态性特殊设置的xDrive和动态驱动力分配系统

宝马xDrive智能全轮驱动系统的成功主要基于这一事实:系统不仅提高了在高低不平地形上的牵引力,还提高了在正常路面上的驾驶动态。前桥和后桥的电子控制式可变动力分配从一开始,在动态稳定控制(DSC)有必要进行干预之前,就能防止出现最轻微的转向过度或转向不足。

在BMW X6中首次引入并且同样用于BMW X5 M和BMW X6 M的动态驱动力分配系统可以提高车辆在危急情况下的行车稳定性。驱动力在左右后轮之间的可变分配显著提高了所有车速条件下的转向精确性和直线行驶稳定性,只有在横向加速度过高的情况下才需要通过动态稳定控制系统来稳定车辆。

最终,该系统为驾驶者提供了无可比拟的高水平动态性能、灵活性和牵引力,从而对传动系和悬架技术现有的所有参考标准重新进行了定义。

BMW X5 M和BMW X6 M再次以BMW M的特有风格对两个系统的潜力加以利用,从而使驾驶者能够通过中央控制台上的DSC按钮激活M车型动态模式(MDM)。此模式提高了DSC进行制动干预和降低发动机动力的控制阈值,并通过将xDrive控制特性更多地分配至后轮并在此过程中与动态驱动力分配系统相互配合确保了BMW M典型的转向特性。

因此,M车型动态模式允许在转弯时以及蜿蜒路面上达到相当高的车速,并使系统在车辆达到绝对极限时很晚进行干预。所以,即使是在弯道顶点处于最大负荷下时,车辆仍可进行最精准的转向,从而使驾驶者能够高速驶离弯道并实现最佳性能。

标配的带自适应型驱动系统的专用M车型悬架

专为BMW X5 M和BMW X6 M研发的悬架搭配双横向摆臂前桥和整体IV连杆独立悬架后桥,增加了前部横向摆臂支承和液压横拉杆支承以及后部车桥支承的硬度,实现了M车型特有的弹性运动学特性。

两款车型的后桥都标配有自动调平式空气悬架,以及带电控减振系统(EDC)和主动防侧倾稳定系统的自适应型驱动系统。根据BMW M车型的需要量身打造的特殊版自适应型驱动系统还将整车高度降低了10mm,或者说与“传统”BMW X5和BMW X6相比降低了0.39″并且还集成了更加坚硬的支承弹簧、经改进的辅助弹簧、三向支承以及与车身加固连接的减振控制系统。

专为BMW X5 M和BMW X6 M研发的Servotronic助力转向系统可以单独提供适合实际车速的转向助力。由此可实现舒适的驻车操作,降低了操作力,并在车速较高时提供更加精确的反馈和高水平的转向精确度。

转向助力的大小通过两个控制图谱确定。除了标准配置之外,驾驶者还可通过EDC并分别通过M驾驶按钮来调用运动模式,以彻底激活为极为动态的驾驶条件提供更高控制力的运动型控制图谱。

由标准模式切换至运动模式之后,系统不仅改变Servotronic助力转向系统的控制图谱,还会改变减振器的设置,且运动模式下减振器与车身连接的刚性显著增强,然后搭配防侧倾稳定性一起实现了动态转弯以及在弯曲道路上快速行驶时超高水平的线性横向力。

高性能制动系统确保了所有情况下出色的制动力和高抗衰减性。前轮制动器配备了四活塞固定式制动钳,后轮制动器则配备了摆动式制动钳,二者都搭配有内部通风式轻质制动盘。

BMW X5 M和BMW X6 M是其所属细分市场中前后轮标配混装轮胎的惟一车型,其轮胎均搭配20"轻质合金轮圈。两款车型的特殊配置特性带来的另一后果就是可以选择前轮搭配275/40 R 20轮胎以及后轮搭配315/35 R 20轮胎,并突出强调后轮驱动的特色。选择在驾驶动态方面极为理想的这种轮胎规格组合之后,可以将动力以极佳的效果传输至后桥,并实现两款车型精确且经过准确计量的转向特性。

符合驾驶者个人选择且按下按钮即可实现的动态性能:方向盘上的M驾驶按钮

除了DSC模式以及减振器和转向系的特定设置之外,驾驶者还可根据其个人需要配置BMW X5 M和BMW X6 M的传动系的设置。驾驶者可以通过激活影响发动机和变速器控制的动力模式来选择运动型和高效行驶程序。

即使是在极为动态的驾驶条件下,运动模式程序也能根据所传输动力的线性增长来精确计算发动机动力的大小。相应地,高效模式程序会在较早的时间点升挡,不仅能够显著降低实际驾驶条件下的耗油量,还可利用发动机在转速较低时提供的出色扭矩和牵引力实现轻松的驾驶风格。因此,其结果是实现了高效驾驶和出色驾驶品质的理想结合。

在M驾驶菜单下,驾驶者可以预先配置动力模式以及DSC和EDC的设置,所选择的设置组合包括了所有情况下驾驶员的偏好配置。驾驶者甚至可以保存其最偏好的设置,之后只需按下方向盘上的M驾驶按钮即可随时进行调用。

同时,M驾驶按钮也是M车型特有的另一项特性,可以作为由宝马iDrive控制的车辆设置、信息娱乐、导航、空调和通讯等功能的补充。BMW X5 M和BMW X6 M都配备了最新一代的iDrive,并再次选装配备了BMW M车型独有的平视显示系统。事实上,驾驶者甚至可以利用该功能通过M驾驶菜单改变投射在风挡玻璃上数据的类型和范围。

M车型特有的驾驶室和先进的驾驶辅助系统进一步提升驾驶感受

驾驶室的设计和配置很自然地沿用了BMW M车型典型的设计理念:两款全轮驱动的高性能跑车都配备了M车型特有的驾驶室,组合仪表的转速表区域有一个可以变化的预警区域,配有显示车辆特定功能的显示屏并带有白色的显示屏照明。此外,这两款车型都配备了M车型特有的座椅和真皮方向盘。

驾驶者优越的驾驶风格则通过创新型驾驶辅助系统进一步得到了增强,两款车型都标配了包括其自有制动功能在内的巡航控制系统,众多选装配置中还包括随动控制大灯和远光辅助系统。为对标配的宝马驻车距离报警器进行补充,还选装有包括其Top View功能的倒车摄像机。

众多标准装备中包括两款车型中都配备的带记忆功能的完全电动座椅调节装置和前排座椅加热装置、双区域自动空调、更大范围使用的美利奴羊皮、带12个扬声器且放大器输出功率为230W的高保真音响系统、M车型登车饰板、M车型搁脚板和抛光铝暗纹内饰,以及BMW X6 M上单独配备的真皮饰面BMW Individual仪表板和自动操作尾门。

BMW X5 M和BMW X6 M共同选装的舒适性装备包括宝马专业导航系统、四区域自动空调、主动座椅通风、美利奴羊皮制全真皮内饰、BMW X5 M单独配备的全景式天窗、BMW X6 M单独配备的电动玻璃车顶以及BMW Individual高端音响系统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