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时尚的敞蓬跑车

发布时间:2010-07-14
分享到

新BMW Z4将敞篷跑车的神话移植到更适合当今世界的新型车辆概念上。这款全新的宝马双座轿车代表激情、动力和纯粹的驾驶乐趣,它将运动潜质与行驶舒适性和全面的高质量融于一体。

新BMW Z4敞篷跑车的造型设计出类拔萃,通过经典的敞篷跑车比例与流畅的现代设计语言的和谐配合,使汽车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尽显优雅,令人心动。

动感的前端设计

新BMW Z4继承了宝马敞篷跑车的传统,采用了略向前倾斜的垂直式双肾型进气格栅。搭配柔和后掠的发动机盖和向后倾斜的扁平大灯,形成一种极富力度感的前冲式造型。发动机盖与保险杠周围的所有表面和线条都朝位于车外前方道路中间的一个想像中的目标点集中。由此在前端形成的V型聚光点被保险杠周围的流畅线条进一步增强——这种视觉效果使整个前端进一步下移,进而形成一个完整的统一体。

宽大的双肾型进气格栅和三段式大进风槽是强大发动机需要供给充足的冷却风量的明证。进风槽的两个外侧元素被横条分割,与处于同一高度的横跨BMW?Z4前端的前导流板的轮廓线一道强调了汽车不寻常的宽度。BMW Z4前端的另一亮点是极宽的发动机盖向外伸展到轮罩上方并一直延伸到汽车两侧。这样整个发动机盖设计成有如一个打开的贝壳,这确实是直到今天仍被人称道并珍视的经典跑车的典型特征。因此,发动机盖打开后,车轮便无遮无掩了,几乎可以随意转动。

BMW Z4发动机室的三维表面由朝向双肾型进气格栅并相互靠拢的总共6条特征线加以突显。外侧的两条线从大灯区域向后延伸,沿醒目的肩线旁边继续伸展。与此平行在发动机盖两侧还有两条比较隐蔽的线条从A柱伸出,同时两条中心线在前边拱卫着宝马的徽标。

新BMW Z4的跑车DNA几乎反映在每一个细节上,包括使汽车更加引人注目的特有双大灯,加上双肾形格栅,形成了典型的宝马“前脸”。布置得很低的大灯向侧面倾斜,一直延伸到前轮拱处,使汽车的轮廓显得更宽。内置在大灯罩上沿的半透明灯排跨越了圆形的光源。新BMW Z4标配的双氙气前灯带有光环外圈,既作为日间行车灯又确保了一种双重效果:使宝马敞篷跑车一眼便能让人认出,并从一开始便被识别出是一款纯正的宝马汽车。

遵从经典敞篷跑车原则的小风窗从远处不易看到,因而新BMW Z4的A柱漆成了审慎的黑色。由此产生的明显效果使风窗本身成为第二个视觉因素,对汽车车身给予了进一步的强调。与前侧围上的宝马徽标集成在一起的肋片元素不禁让人想起早期的宝马敞篷跑车。肋片轮廓朝向水平方向,强调了门缝与前轮之间相对较长的距离。

更显风度和气势的后端设计

对敞篷跑车传统的后掠线条的现代诠释构成BMW Z4一个重要的差异特征。与其前代车型一样,BMW Z4具有两条明显的线条沿着汽车侧面与凸凹表面极富魅力的光影交织线一道延伸。突显的门槛线沿侧面向上抬升与连接前后轮拱的肩线形成视觉上的呼应。

后端的横向造型与尾灯的精致外表使新BMW Z4跑车从哪个角度看去都具有运动优雅的独特气质。精确的线条和从车身的一个元素到另一元素的平滑过渡,使后部形成一种紧凑和收拢的外表。前部的线条指向路面,后部线条在汽车后端的中心点汇集,使轮拱显得更有风度和气势。同时车顶立柱以其特殊的造型,强调了后轮的运动型倾向。而在中间,所有线条突出的是汽车后端不同凡响的宽度。

BMW Z4尾灯组合采用了新的先进的照明技术,两个相同的三维灯排形成一种清晰和令人印像深刻的外表,而转向信号灯则由数排纤细的镀铬反光腔构成,里面安装着巧妙隐藏的LED灯组。

BMW Z4是宝马第一款采用可完全收回式硬顶的敞篷跑车。开顶时,两件式车顶系统小心地回收到汽车的下后端,闭顶时,通过柔和光顺的车顶线进一步突出了新BMW Z4优雅的外表。车顶表面承接了发动机室的轮廓线,并一直伸延到后行李厢盖。而硬顶的高质量则在车内通过顶衬光亮的优质饰面得到反映。

受益于大车窗,硬顶外表纤巧,质地很轻,为乘员提供了良好的全向视野和一种开放的空间感。宝马敞篷跑车在苗条的C柱根部首次采用了为车迷所熟知的“Hofmeister kick”回折的典型流线。

精心雕琢的车内空间

新BMW Z4从外到内都进行了精心雕琢,不愧是一款真正的敞篷跑车。这方面,车身与内饰的连接设计起了重要的作用,使两大元素珠联璧合,浑然天成。例如,门槛线直接跟随肩线,BMW Z4的内饰以时尚的敞篷跑车氛围为特色。

面向驾驶者的仪表板和中央控制台设计强调了主动驾驶的乐趣,而大气的内饰表面、新材料和珠光镀铬控制元件则突出了汽车非同一般的独特性。所有与直接驾驶体验有关的控制元件均采用了特殊的敞篷跑车设计装饰。尤其是方向盘的独特设计和圆形仪表的独特外表更是如此,仪表布置在很低的位置上以免受到阳光照射。

空调操纵装置是专为宝马新的敞篷跑车设计的,四个圆形控制与按钮单元以其清晰的设计和三维外观构成一种特别抢眼的细节。搭配选装的专业级导航系统,新BMW Z4还可选装一种可以协调地集成到仪表板内的可折叠的iDrive控制显示屏 。

上部仪表板涂黑色茧状涂层,驾驶者与乘客护条一直到门槛板也持续了这种颜色、材质和风格。这种特殊的布置不仅创造了一种宽敞感,还加强了座椅位置低的印像。另一亮点是仪表板饰面分成驾驶者和乘客侧两部分。这种独特的分割,加上仪表板中心区朝驾驶者略有倾斜,强调了驾驶区域在内饰设计中具有极大的重要性。

灯与空调的圆形控制单元以及启动/停止按钮水平布置在方向盘的两侧,归并在驾驶者侧的一个整齐的平面内,其U形的轮廓围绕着组合仪表与邻近的通风格栅。内饰表面标配丝光银色,可选纵纹精细铝外观漆(在BMW Z4 sDrive35i上为标准配置)或棕色桉木纹漆。

BMW Z4车内这种分成两种装饰表面的创新分割提供了一系列有魅力的组合,不同的材料和颜色的选择,更加强调汽车以驾驶者为本的倾向。

创新设备概念

BMW Z4 sDrive23i标配碳灰色座椅蒙面,而BMW Z4 sDrive30i和BMW Z4 sDrive35i则采用真皮座椅蒙面,有3种不同的标配颜色可选。仪表板下部、车门板、车门扶手和中央控制台扶手的颜色随所选的座椅颜色而定。

可选的真皮系列还包括全部采用黑色真皮的仪表板上部、门槛与遮阳板。此时,甚至乘客侧的拉门把手也采用与汽车蒙面相同的真皮颜色。

除主要的差异特征之外,BMW Z4还装备全新系列的敞篷跑车专用设备。

例如,首次提供了一种格调特别优雅和精美的独特设计系列供选用:纯白式设计包括采用象牙白纳帕真皮和alcantara面料精致组合蒙面的跑车型座椅、同样颜色的乘客侧纳帕真皮蒙面、alcantara面料门板、独特象牙白内衬以及驾驶者侧精细系列碳灰色木饰面。纯白设计包中还包括扩充的真皮系列,再次提供了纯白设计与哈瓦纳棕色外观漆色的独特选项。

可完全收回式硬顶

宝马敞篷跑车新的可完全收回式硬顶以一种真正理想的方式增强了所有这些特点,将其协调与真实地融入敞篷跑车典型的比例中。开启时,由铝壳构成的轻质车顶平稳、妥贴地折叠,紧凑地收纳在低矮的后端,保持敞篷跑车的经典线条和特征性的侧面轮廓。而在封闭时,硬顶会形成流畅的车顶线,强调着BMW Z4外表的优雅。

超强的车顶结构具有令人信服的声学和空气动力学性能,吸声能力尤其令人印象深刻。正因为如此,BMW Z4敞篷跑车的行驶舒适性在世界主要的高级汽车制造商生产的高级敞篷跑车中高居榜首。

在数秒钟内,汽车即可平稳地从一款双门跑车变成敞篷跑车,反过来也是这样,两件式硬顶在20s内以电动方式全自动收纳到行李厢内,闭顶时也是如此迅速和平稳。

BMW Z4荣膺国际最佳工业设计奖

宝马集团最新的销售数据显示,至2009年6月,宝马集团共向全球客户交付了3 825辆新一代BMW Z4,同比增长113%。新一代BMW Z4不仅在道路上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更吸引了国际著名设计专家的注意力。上市后不久,新一代BMW Z4便在美国荣膺2009年度国际最佳工业设计奖(IDEA)。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