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子业自主开发是结构调整的关键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0-07-15
分享到

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和大众汽车集团联合编著的《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暨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蓝皮书日前在京发布。该书提出了中国汽车产业“加快结构调整,促进由大变强”的发展方向,分析了中国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变化情况,展望了“十二五”期间我国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并对我国汽车产业在电子技术领域方面的现状、存在问题和发展前景进行了专题研究,得出结论“汽车电子产业自主化发展是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

汽车电子技术目前已广泛应用于汽车发动机控制、汽车底盘控制、车身控制、故障诊断以及音响、视频、通信、信息娱乐、导航等领域。有数据表明,国外平均每辆汽车的电子装置占整车成本的比例为20%至25%,在高档车上的比例更高达40%。此外,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实现也与汽车电子产业的技术发展密不可分。汽车电子技术的应用大大提高了汽车的安全性能、排放性能、经济性能和舒适性能,也使汽车更加智能化,它被认为是汽车技术发展进程中的一次革命,是用来开发新车型、改进汽车性能最重要的技术措施。未来汽车电子技术将向集中综合控制,智能化、信息化方向发展。

参与该报告汽车电子技术发展调查的专家认为,汽车电子产业自主化发展是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我国汽车电子产业也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西门子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1990年至2005年世界汽车配套产业年均增长3.3%,其中汽车电子零部件产业年均增长5.6%,并预测2005年至2015年该增长率将达到6.4%。另一项研究则表明,我国2011年汽车电子产业市场容量为2395亿元。基于市场对车辆安全性的要求、节能和环保法规等的推动,汽车电子产业在汽车产业中所占比重还将持续提高,这为自主汽车电子产品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市场机遇。

面对机遇,多数专家认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载货车、客车、中低档轿车应当首先成为我国控制类汽车电子产品发展的突破口。为提高控制类汽车电子产品的自主开发和生产能力,应加大对汽车电子产业自主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发展新技术和新产品,引导更多企业进入汽车电子领域;多种途径提高汽车电子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处理好消化吸收与自主创新的关系,积极寻求获得技术溢出的途径,提高企业实现自主创新的愿望,重视树立品牌,并探索汽车电子领域产学研结合的有效途径。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