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变速器兵团激战国际巨头

文章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发布时间:2010-07-16
分享到

汽车是高新技术的最具价值的商业载体,随着我国已正式加入WTO,追赶世界汽车技术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自动变速器作为汽车传动系统中一个十分重要的总成,其发展无疑反映了当今该项技术的潮流。从手控时代逐步转向到自控时代,自动变速器在中国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从第一个自主品牌的自动变速器投产至今也不过一年之久,但这一年的发展让世人看见了中国在汽车行业中的研发制造能力。不管在自主研发,还是企业并购中,变速器领域一直传出“中国声”。

吉利16亿锁定山东济宁

6月8日,山东吉利自动变速器项目在济宁奠基。随着这个投资16亿元人民币、年产30万台套自动变速器项目的开工建设,本土汽车企业在自动挡汽车市场“受制于人”的现状或将得到扭转。相关统计显示,2008年国内生产的230万辆自动挡车型中,228万辆搭载的都是外资或合资企业生产的变速器。吉利集团副总裁安聪慧说:“国外自动变速器在中国的技术‘垄断’,不但制约着本土自动变速箱产业的发展,也提高了国内自动挡车型的价格。”

国内首款CVT无级变速器下线

4月17日,奇瑞CVT无级变速器在安徽芜湖下线。当日,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CVT无级变速器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顺利下线,中国不能研发和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动变速器的历史从此结束。记者从奇瑞公司获悉,奇瑞首期CVT无级变速器生产能力为年产5万台,第二期产能为年产15万台。

无级变速器在中国百花齐放

CVT(无级变速器),这个当年只在奔驰、奥迪等高档豪车上才现身的“高级货”,近来却成为自主品牌的“座上宾”。今年以来,东南V3菱悦、上汽MG3SW、海马欢动、长城炫丽、众泰乐睿等车型CVT版本纷纷上市,打响“提升档次”突围战役。中国车市已然掀起一股“CVT风”,多家品牌将其CVT车型导入市场,其中自主品牌颇为积极,奇瑞、吉利、比亚迪、东南、长城等品牌纷纷投身其中。一时间,原本仅有几家合资品牌占领的CVT车型市场“炸开了锅”。

冷静思考中国市场

去年在中国销售的轿车中有50万辆(4%)配备了无极变速器。上海IHSGlobalInsight的分析师段诚武预测,今后5年内,这一比例将上升到7%,这也是供应商们引入新型无极变速器产品的原因。日本公司JATCO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无极变速器生产商,去年在广州开设了新厂,为日产汽车公司生产变速器,JATCO是日产的分公司,这家投资为2.99亿元(4400万美元)的工厂可年产变速器14万台。比利时变速器开发商PunchPowertrain在南京也开设了新厂,为中国的本土汽车厂商配套生产无极变速器,他们的客户包括比亚迪、长城、海马、东南和吉利。而在国际市场,除北美和日本市场以外,自动变速器需求的稳步增长已经暗示了变速器工业在一段时间内全面发展的形势。分析表明,自动变速器到008年占所有新产车辆的变速器量的50%份额,而在2010年自动变速器占55%的市场份额。在这种发展进程下,世界范围的需求达2820万台左右的手动变速器,其中44%由西欧提供。相比之下,中国自动变速器市场只是一个牙牙学语的孩子,不禁让人对变速器这块大蛋糕有更多的憧憬。

国内变速箱技术蓬勃发展,国际巨头在该领域也百家争鸣。无论是奔驰的8速TIPTRONIC,还是大众的DSG(双离合器变速器),同时在商用车变速器领域中,中国品牌仍是空白,他们的种种迹象都让国人为之称奇。我们在冷看到了与国际一流产品的差距,也应树立追赶的目标。吉利收购DSI公司;奇瑞在芜湖产下第一台CVT,实现了自主车企在CVT领域零的突破;长安汽车设立研发中心专攻变速器,以及在技术上与“海外军团”短兵相接。这一切都预示着,我国变速器领域的发展,明天会更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