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品质,有效实现降本增效——访上海发那科经理钱晖先生

文章来源:特别报道——机器人论坛 发布时间:2010-07-21
分享到

一直以来,FANUC机器人都在中国保持着良好的销售业绩,并广受客户好评,其原因不仅在于其产品品质始终如一,优质的服务、先进的技术,以及完整的解决方案更为用户实现降本增效助一臂之力。

AI:随着汽车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汽车制造企业焊装车间为提高生产效率对机器人的需求量不断增加。然而,经济危机的来袭让很多企业受到影响,对此,您如何看待焊接机器人在汽车行业的需求增长?
钱晖先生:现代汽车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汽车企业为了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必须提高生产环节的效率,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投资回报。焊装车间需要通过提高焊接自动化率来提高焊接的品质和生产效率。机器人化是实现焊装自动化率的必要选择,从目前各主要汽车厂焊装车间的新增设备情况来看,无论是国际品牌合资工厂还是自主品牌工厂,新生产线的自动化率都比较高,机器人的需求比以前有较大增长,并且随着产量增加以及共线生产车型品种的增加,既存生产线也不断增加机器人工位,以求生产效率的提高。今年虽然受经济危机的冲击,焊装线体的增加会下降,但是焊装机器人的需求量仍会存在。

AI:虽然焊接机器人能有效提高产品的效率和质量,但是其维护成本、备品备件等问题也影响着汽车制造企业的选择,对此,您能否为我们的读者提供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
钱晖先生:确实有不少用户会担心大量安装机器人虽然可以节约很多焊接工人和成本,但也可能因为某种问题造成机器人使用效果不佳。为此,FANUC公司结合自身的经验,有以下建议:
1. 选择质量好、可靠性高的机器人产品,如FANUC公司机器人产品的MTBF超过10万h,故障率小于0.008件/月。
2. 除选择机器人产品,还要选择服务信誉好、服务网点广的企业,就近服务可大大缩短修复时间。
3. 严格按照产品使用要求进行机器人的日常保养和点检,保持设备的正常使用状态。
4. 对车间维修人员进行足够的技术培训,使其能应对各种维修和维护工作。
5. 工厂内要准备合理数量的备品备件,确保设备损坏时能够及时获得必要的备件。
6. 机器人工位运行的可靠性并不完全取决于机器人本身,系统集成的状况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正确的选型和高水平的系统设计是高效率利用机器人的必要条件。

AI:一直以来,FANUC机器人都在中国保持着良好的销售业绩,并广受客户好评,对此,能否介绍一下FANUC公司的竞争优势?
钱晖先生:能够在世界汽车工业中享有盛誉,我认为我们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
1. FANUC工厂大量采用自动化生产设备,大批量生产工业机器人,并且保持产品品质始终如一。
2. 我们在上海、天津、大连、武汉、深圳、广州和长春等城市均设有服务机构,就近为客户提供服务。
3. 各服务机构内准备了大量备品备件,保障客户损坏的机器人能够得到最快修复。
4. FANUC公司拥有先进的车间级故障检测及预测软件,帮助用户准确预测未来将会发生的故障,同时在故障发生时能帮助用户准确判断故障原因,并且提供专家意见,及时解决。
5. FANUC公司提供先进的远程诊断系统,用户工厂内安装的机器人的状态可通过公共网络发送到FANUC技术服务中心的服务器上,技术服务人员可通过对这些资料的分析,支持用户修复故障设备。

AI:随着汽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以及经济危机影响的加剧,汽车制造企业对焊接机器人供应商的要求愈加苛刻,那么,FANUC公司会在哪些方面不断努力,来应对用户不断提高的要求?本届ESSEN展会,FANUC公司还会推出哪些新品?
钱晖先生:我们确实面临着用户对我们有更多期待的现状,作为经验丰富的机器人制造商,FANUC公司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
1. 积极开发新产品,降低设备成本,增强竞争力。
2. 积极推广FANUC的新技术和新产品,凭借强大的软件功能和先进的智能化技术帮助用户减少开支,从而减少系统的整体成本。
3. 进一步提高技术支持能力。
4. 不断完善机器人售后服务体制,保障用户的正常使用。
本次ESSEN展会,我们将展出多个新产品,包括FANUC新推出的弧焊伺服焊枪及其控制设备;现场演示新点焊伺服枪的功能等,展示其高速性和稳定性等特点。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