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打自主品牌 一汽轿车二工厂投产

两款纯电动车奔腾B50和威志B50年底上市

文章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0-07-22
分享到

7月16日,一汽轿车公司第二工厂揭牌暨建成投产仪式在长春隆重举行,包括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等领导以及数百家媒体记者在内的近千名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后,本报记者还独家获悉,备受关注的中国一汽纯电动轿车已进入实质性的商品开发阶段,目前已在奔腾B50、威志两个平台上展开,今年10月份完成公告申报,年内将实现奔腾B50和威志B50的小批量上市。

2003年,一汽轿车生产基地的一期工程在长春市高新区破土动工,至今已实现生产轿车70余万辆,产销增速超过了37%。2008年以来,伴随着自主产品的加速和国际合作的深入,一汽轿车在产能上出现了制约发展的瓶颈。而作为一汽集团轿车体系中的自主轿车生产基地,轿车公司必然要承担加速自主、做强自主的重要责任。面对生产能力和产销目标的矛盾,轿车公司适时启动了第二工厂的建设,积极为实现规模自主做准备。该工程于2008年9月正式动工,采取“一次规划、同时建设、同期投产”的设计原则,建筑面积约20万平米,生产节拍1.08分钟,按照年产20万辆能力设计,主要包括焊装车间、总装车间、涂装车间、办公生活设施、公用动力设施等。目前,一汽轿车公司第二工厂焊装车间、涂装车间已经陆续进入调试生产阶段,总装车间的首辆试生产车也于16日正式下线,并将于2010年四季度进入正式量产。未来,一汽轿车第二工厂将主要生产自主品牌车型。

第二工厂投产仪式完毕后,一汽轿车还专门安排了新能源汽车试乘试驾活动。本次试驾车型包括一汽自主体系研发的奔腾B50纯电动轿车、威志B50纯电动轿车;大众、丰田两个合资体系自主开发大众新宝来纯电动轿车、威驰B50纯电动轿车。据相关负责人首次透露,其中,奔腾B50和威志B50将在年内正式上市。届时,在继比亚迪F3DM、E6以及长安奔奔MINI之后,中国车市真正具有量产意义的纯电动车,将历史性地达到5款。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