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东风融资120亿投向自主品牌

作者:程元辉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10-07-22
分享到

上周,东风汽车和上海汽车分别融资20亿和100亿元投向自主品牌,在两家的投资支持领域中,技术研发投资成为重点。随着生产和技术方面投资加大,两家上市公司未来业绩突显良好增长势头。

7月15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HK.00489,简称东风集团股份)公告称,数额为20亿元人民币的3年期中期票据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

据公告显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研发,提升混合动力汽车、清洁燃料汽车的市场竞争优势,加强关键总成及零部件的开发和研究。中期票据的成功发行,将再一次为东风集团股份的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东风集团股份表示,本期中期票据期限3年、票面利率3.49%,信用等级AAA,比三年期贷款利率低39.4%,中期票据发行获得了投资者热烈认购。

实际上,上月26日,东风乘用车发动机工厂开始建设,预计2011年竣工,年产能达到30万台,这意味东风汽车在自主品牌对技术研发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强。

记者还获悉,7月16日,上海汽车股东大会通过100亿元的融资项目。根据上海汽车定向增发预案,上海汽车融资100亿元将投入4大自主项目的建设,主要包括,自主品牌乘用车投资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55.31亿元,其中,35.06亿元用于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二期),自主品牌乘用车研发项目拟募集资金20.25亿元;自主品牌商用车投资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11.78亿元。

对于上海汽车资金流悬疑,上海汽车财务总监谷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第一季度合并报表为428亿元,资金比较丰富,但都是属于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等子公司,母公司并不是很有钱。

“截至第一季度,上海汽车母公司资金流为83亿元,其中有60亿的银行拆借和23亿的中期票据,因此上海汽车有强烈的融资需求。”谷峰表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