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变速箱领域欲开启CVT时代

文章来源:新闻晨报 发布时间:2010-07-23
分享到

CVT(无级变速器),这个当年只在奔驰、奥迪等高档豪车上才现身的“高级货”,近来却成为自主品牌的“座上宾”。随着合资品牌产品线的不断下探,小排量细分市场的竞争将日趋激烈,或许在不久的将来,CVT会“遍地开花”。

CVT(无级变速器),这个当年只在奔驰、奥迪等高档豪车上才现身的“高级货”,近来却成为自主品牌的“座上宾”。今年以来,东南V3菱悦、上汽MG3SW、海马欢动、长城炫丽、众泰乐睿等车型CVT版本纷纷上市,打响“提升档次”突围战役。

自主品牌进入CVT时代

中国车市已然掀起一股“CVT风”,多家品牌将其CVT车型导入市场,其中自主品牌颇为积极,奇瑞、吉利、比亚迪、东南、长城等品牌纷纷投身其中。一时间,原本仅有几家合资品牌占领的CVT车型市场“炸开了锅”。那么,自主品牌缘何钟情CVT?

CVT(ContinuouslyVariableTransmis-sion),直接翻译就是连续可变传动变速箱,是目前较先进的变速箱。虽说其也属自动变速器,但与AT(传统自动变速器)的内部结构截然不同,其“脾性”也不尽相同。CVT天生平稳、省油,换档于无形之间,不过其强度有限,大都只能“委身于”小排量发动机;AT则稳定、匹配度高,能胜任各种情况,是“百搭”。相较之下,前者更符合时下大多数消费者追求车辆舒适、省油的“胃口”。同时,前者技术更为先进,档次更高,这也是自主品牌亟需的一把“利刃”。

此外,CVT车型市场相对“冷清”,除数个豪华品牌拥有CVT车型外,仅有东风日产等少数几家合资品牌着力于该细分市场。之所以如此,主要是由于CVT对于发动机的过于“挑剔”,但凡性能强大的发动机基本与它无缘,倘若“硬上”,若无非凡技艺,只有“两败俱伤”。然则当下高性能发动机乃多数厂家主攻方向,选择AT与之匹配,能更稳定地发挥动力优势,于是乎,CVT与其“越走越远”。正因如此,给了自主品牌一次机遇。一方面,自主品牌大都主攻小排量市场,其发动机性能远没有达到CVT可承受的上限,自主品牌大可放心使用CVT;另一方面,自主品牌推出的CVT车型价格多在10万元内,较之市面上其他CVT车型而言,性价比极高。

随着合资品牌产品线的不断下探,小排量细分市场的竞争将日趋激烈,或许在不久的将来,CVT会“遍地开花”。

三大派系见证变速器发展

虽说CVT来势汹汹,但目前国内变速器领域的实力尚待提高。在中国车市高速发展的近十个年头,国内共有三大“派系”变速器登上舞台。AT、TIPTRONIC(手自动一体变速器)和CVT。三者经历多年发展,已在国内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早在1908年,美国福特T型汽车便成为有史以来第一辆使用AT的量产车,当时这款变速器仅有两个齿轮,虽然比较“简陋”,但却开启了现代变速器发展的大门。AT的诞生让车辆抛开了离合器,AT内部通过电脑控制液压系统,模拟离合器动作,使驾驶者无需经过“繁琐”的步骤,即可完成换档。既给开车人带来方便,也给坐车人带来舒适。但缺点也多,一是对速度变化反应较慢,二是费油不经济,三是机构复杂,修理困难。但AT的出现令汽车生活更为随心。目前国际上,美系车企对于AT的研发较为热衷,因为“三巨头”通用、福特、克莱斯勒都有“大把”大排量发动机,满足如此“大胃口”,非皮实耐用的AT不可。

AT在经历了近百年的发展后,拥有更多档位满足更大功率发动机已成为AT发展趋势,不少企业已经拥有了8速AT的技术。而国产车型第一次享受“自动待遇”可让国人“熬白了头”,1998年上市的广本雅阁,搭载4档AT,开启了国产自动档车型的新篇章。经过了近十年的研究,AT技术在国内相对成熟。合资品牌、自主品牌、零部件配套企业大都有独立设计、研发、制造AT的能力,不过其中,自主品牌由于起步太晚,目前仅拥有5档AT研发能力,与国际巨头尚有距离。

TIPTRONIC则是在在自动档基础上加一个手动模式,与AT相比,结构上两者可谓“孪生兄弟”,但TIPTRONIC的电脑更为智能,电脑除了模拟离合器动作外,还将“理解”驾驶者的意图,例如大油门加速时,驾驶者可通过手动降档,获得更为强劲的动力;而在匀速行驶时,则可升档节约油耗,所有的这些动作,TIP-TRONIC都会不予干涉,但其会帮助驾驶员选择合适档位,以达到最佳行驶效果。自上世纪90年代,保时捷发明了TIP-TRONIC技术以来,其就备受德系车企青睐。TIPTRONIC着重强调变速器的性能,换档快捷,效率极高,这正合德系车企性能至上的“胃口”。目前国内虽有不少车型搭载TIPTRONIC技术,但真正拥有该项技术的企业少之又少,仅有奔驰、宝马、奥迪等少数德系品牌的国内合资企业在国内生产,自主品牌则大都向这些企业订购成品直接安装,或与国外零部件供应商合作,进口TIPTRONIC变速器,“武装”自己的产品。

相较之下,由于结构完全不同,CVT的门槛更高。其内部的传动装置由皮带或者链条取代了传统变速器内的行星齿轮,重量轻,体积小,零件少。但制造精度和设计能力要求更高,令不少企业望而却步。CVT技术作为日系车企的“看家本领”,在以日产为首的技术派车企带领下,在近10年来茁壮成长,已发展至第三代,换档更平顺,质量更轻。国内CVT车型虽如火如荼发展,但CVT技术在国内几乎空白,无论是国内组装、国外进口,还是与零配件厂商合作,CVT的核心技术大都由外方掌控。

国内变速箱技术蓬勃发展,国际巨头在该领域也百家争鸣。无论是奔驰的8速TIPTRONIC,还是大众的DSG(双离合器变速器),都为业界称奇。我们在看到差距的同时,也发现了追赶的目标。上周,吉利表示将在年内国产其收购的澳大利亚DSI公司的变速箱,并装配至所有车型,结束技术“消化阶段”;上月,奇瑞宣布国内第一台自主CVT已在芜湖下线,实现了自主车企在CVT领域零的突破;近日,长安汽车设立研发中心专攻变速器,以期在技术上与 “海外军团”短兵相接。这一切都预示着,我国变速器领域的发展,明天会更好。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