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更换式EV在日实验启动

奇瑞表示赞同其理念

作者:清水直茂 文章来源:技术在线! 发布时间:2010-07-23
分享到

“电池更换式”服务是在街头为电动汽车(EV)充电时,通过更换整个蓄电池,来节省充电时间的服务。目前,该服务普及的兆头已逐步显现。除了推进这种方式的美国Better Place启动验证实验之外,其他中日企业也相继表示将涉足该领域。

Better Place的日本法人——Better Place日本2010年4月26日在东京启动了电池更换式EV的验证实验。由日本交通公司将3辆EV作为出租车投入运营。在启动服务之际,Better Place日本还公开了建设在东京港区虎之门的电池更换站。可更换的蓄电池为美国A123 Systems生产的锂离子充电电池,容量为17kWh。更换电池所需要的时间为一分钟左右,“比充电快得多。可大幅提高EV的便利性”(Better Place日本)。

Better Place致力于电池更换式服务的理由是,可将车辆用过的高价充电电池用于其他用途,以降低初始采购价格。

中国也出现了赞同上述理念的汽车厂商。这就是奇瑞汽车。奇瑞于2010年4月24日宣布,将与Better Place公司共同致力于电池更换系统的开发。计划在开发出电池更换式EV的试制车型之后,与中国的各地方政府共同启动验证实验。

电池更换式服务具有可将EV用过的蓄电池作为二手产品大量回收的附带效应(图1)。这一点受到了三菱重工业的关注。该公司在Better Place日本的发布会上表示,计划2011年启动使用电池更换式电动巴士的实验。Better Place日本与三菱重工建立了“为开发电池更换式服务而频繁交换信息”(三菱重工副社长福江一郎)的合作关系。

三菱重工认为,要将风力发电等连接至电力系统使用,需要使用大量蓄电池作为备用电源。这是因为使用蓄电池时,可使风力发电等的功率变化趋于平均。因此,该公司打算使用电池更换式服务淘汰下来的蓄电池,构筑低价格系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