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汽车考虑采用东芝锂电池SCiB

作者:小川计介 文章来源:技术在线! 发布时间:2010-07-23
分享到

东芝2010年7月2日宣布与三菱汽车共同开发出了组合使用多个东芝锂离子充电电池单元“SCiB”的电池系统。三菱汽车打算将该电池系统配备在其开发的EV(电动汽车)上。

东芝开发的SCiB,特点在于锂离子充电电池的负极材料采用LTO(钛酸锂)而非普通的石墨。优点是:充放电负荷较高时,与石墨相比,锂离子不易以锂金属形式析出,电池不易劣化。电池劣化一直被公认为锂离子充电电池的课题。通过使用SCiB,可防止EV行驶距离及使用年数造成电池容量下降。此外,与现有电池相比,快速充放电性能也可得到提高。

东芝表示,“将以最终得到采用为目标不断推进开发”。三菱汽车表示,“目前正考虑将东芝的电池作为选项之一。如果是成本和性能都很出色的电池,不管是哪家电池厂商的产品,都将加以采用。至于i-MiEV一直在采用的Lithium Energy Japan的电池,由于可以满足我们的要求,今后还将继续进行采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