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用车市场下行风险加大

作者:王青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10-07-27
分享到

2010年上半年,中国乘用车市场整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上半年我国乘用车产销分别为668.37万辆和672.0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1.2%和48.2%。

支撑上半年市场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包括:一是宏观背景支撑因素。我国依然处于居民消费结构快速升级阶段,乘用车需求逐步进入快速增长阶段,国内具有较大的需求规模;同时,随着国内外宏观经济的回升和通胀预期的强化,也对乘用车需求产生积极作用。二是需求较快增长使乘用车价格水平保持稳定,消费信心稳定促进了乘用车消费。三是大量应用新技术的新(改款)车型上市,刺激了市场新消费需求和二次消费需求。四是统计因素。上半年日益增加的流通环节库存被计入厂商销量,在对后期销量数据进行透支的同时,将在未来转为市场供给。对比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销量数据(以上牌数据为基础),中汽协数据高出前者130多万辆,也折射出流通环节库存规模及对上半年市场状况的高估。

对下半年乘用车市场的各种影响因素进行分析,下半年乘用车市场增速回落几成定局,市场运行下行风险日益加大。

首先,乘用车市场运行所依赖的宏观经济将趋向复杂化。国际经济持续复苏会受到更多因素影响,脆弱性将日益突出,特别是欧洲和中国的经济波动将会产生重要影响甚至放大。从我国情况看,下半年通胀压力继续增加,国内制造业压力加大,在前期实施大量投资后,国家财政政策的能力和效应都有所下降。未来一段时间内经济波动可能性增加,不可避免地对乘用车市场形成负面影响。

其次,从乘用车产业和市场运行本身来看,二季度市场调整迹象已有所显现。作为乘用车增长的支撑和主体车型,轿车和交叉型乘用车增速逐月回落,导致上半年乘用车产销增幅逐月下滑,SUV和MPV对车市的支撑作用明显不够,因此市场整体增长乏力迹象已较为明显。同时,乘用车价格二季度开始出现明显下跌,一季度末乘用车市场综合价格指数为66.01,较年初指数仅下降0.12点,而二季度末快速降为63.77。在供求失衡加剧的情况下,价格会继续下跌,这将进一步引发市场观望和抑制消费的效应。

第三,政策效应将继续弱化。购置税减半等短期刺激政策是保证去年车市增长的重要因素。而从今年开始,一方面优惠降低减弱了政策效应,另一方面购置税差别导致大量需求提前和集中释放,而从政策效果看,由于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远远小于购置税优惠,因此在国家不进一步出台刺激政策的条件下,已有政策的实施效果将在下半年进一步弱化。

总之,下半年乘用车市场的消极影响因素会多于积极因素,市场走势将呈现倒“V”型,不排除个别月份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预计下半年销量会略低于上半年,全年增幅将在20%~25%。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