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成为车企发展大前题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发布时间:2010-07-27
分享到

国内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一直备受关注,上周,上汽在购买罗孚(Rover)商标用于其自主品牌中高端车型的计划受阻之后,上汽集团坚定地推出完全本土化的自主品牌——“荣威(Roewe)”进入到庞大的自主品牌车型序列中来,在中国本土汽车企业掀起了一股自主品牌热潮。自此,除东风集团尚无自主品牌的乘用车产品外,一汽与上汽两大汽车集团的自主品牌轿车都已开始上路,并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再加上奇瑞、吉利、华晨等企业在自主开发中取得的重大进展,国内众多的自主品牌企业已经扭转了缺乏核心竞争力所带来的被动,低端到中高端的产品全面开花,核心竞争优势全面提升。

自主品牌集体发力

今年,各自主品牌企业的汽车产量增速十分惊人,除了奇瑞、吉利这两杆大旗之外,其他自主品牌厂商的市场地位和影响也在不断地加强。在核心竞争力方面,经过多年的努力,各自主品牌企业的飞速发展,无疑得益于科研投入,进行技术创新以生产更先进的产品。

在这一点上,奇瑞作为国内自主品牌领军者的形象,已走到了前列,不仅在今年已超过出口2.5万辆,在全国轿车总出口量中位居第一。并取得了将自己的ACTECO发动机出口到美国市场7000多台的成绩。

奇瑞的发言人称,面对第二次创业阶段的到来,奇瑞将本着掌握世界汽车核心技术主动权的决心与能力,研发并生产更具国际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力争2010年实现年产销达到百万辆级企业。这不仅给自主汽车企业发出了新的挑战,同时也让大家对整个自主汽车领域有了更新的期待。

现如今不仅奇瑞、华晨等各家的发动机产品终于瓜熟蒂落并开始了量产和装备,巨额投资的海马汽车发动机厂建设项目也接近尾声。另外,重庆力帆也将推出其装配了自主研发的1.3L发动机的新车型。

对于中国自主研发而言,在经历了苦练内功的阶段后,奇瑞、比亚迪、华晨汽车、吉利等自主品牌在今年终于让人们看到了自主品牌在中级车市场的影子,骏捷、比亚迪F3、奇瑞A5等车型的出现,带动了国产品牌汽车市场份额的不断增大。

三大企业起点高

而一汽与上汽的自主品牌起点更高,区别于自主企业,条件与资金相对雄厚的合资集团从一开始就将目标锁定在了中高端的汽车品牌上,展开与世界上的一些主流产品的竞争。

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对于上汽的自主品牌目标就是高起点、国际化、跨越式发展,他认为中国汽车工业真正要做到强大,必须要跨越低价位这一步。我们讲的核心竞争能力主要是为了企业可持续发展,就是我们讲的研发能力。这个研发能力是要我们掌控的,不是说都要自己做,而是要我们可以掌控。

合资集团加入竞争力提升

面对奇瑞、吉利等国内自主企业在自主研发上的突飞猛进,一汽、上汽等合资集团感觉到,就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来讲,要成为一个国际性的公司,要有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产品,如果没有自主品牌,就不可能有一个参与国际竞争的产品,因为要受到合资企业外方的平衡、协调。在今年大好的环境下他们也开始了加快重塑自主品牌轿车的征程。

一汽集团继续借助红旗的品牌以及吸纳的技术有所创新,率先推出了在马自达基础上的奔腾,尽管社会各界对其自主创新的能力存在着种种说法,但毕竟走出了第一步。

上汽集团也曾想在自主品牌轿车上有借力的做法。尽管没有了罗孚商标,但上汽的自主品牌产品集合了英国的血统、上海大众的技术和上海通用的营销。“世界为我所用”在上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正如胡茂元所说,如果我们将来要成为真正的汽车工业强国的话,不仅是一个规模的问题,还有一个是核心能力的问题。所以我们现在提出要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和国际经营能力,所以我认为自主品牌的开发、自主开发是必要的。上汽公司内融合了包括英国、中国、韩国在内的三地工程师,以及来自供应商的工程师团队,多达数千人的研发力量将各就其位。在今后5年内,合资企业的环境,在中国,特别是在我们的企业里还是占大头。我们讲自主品牌我们占到30%,我们这里有200万辆的规划,至少在我们的公司这种现状来看,到2010年,就是30%是自主品牌,70%实际上还是合资企业品牌。当然我们做好了的话,这种比例还会增加。

三大汽车集团中,已经有两个走出自主轿车生产的道路,东风公司也在暗中加速自主品牌轿车发展的步伐。据了解,东风牌轿车的造型设计由意大利设计公司和东风自主研发团队联手打造,这款风格偏向欧洲车的自主品牌轿车最快将在2008年亮相。

无论如何,三大集团在经过一番波折之后,其自主路线逾发清晰地呈现在众人的面前。

被世界汽车巨头定位成“制造者”的中国汽车业,已经将做大做强,自主创新,作为把握在世界汽车产业中话语权的重要目标。

品牌认知度还需磨练

一直以来,由于合资品牌市场口碑深厚,品牌认知度成为自主品牌成长的拦路虎。核心技术的缺乏一直是制约本土汽车产业前进的重要原因。想要从产业链低端向上攀升,就要掌握核心技术;除了真正掌握核心技术,还要拥有可验证的可持续研发能力,自主品牌仍然面临着品牌认知的难题。但随着核心竞争力的增强,国内自主品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不断提升,国内自主品牌已不约而同地开始打造更高的形象。从一汽的红旗品牌提升到奔腾品牌,从上汽的上海品牌演变为荣威品牌都是在国际竞争力方面的提升。

有专家认为,对于高技术密集的现代汽车产品来说,做品牌最难,因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要靠品牌支撑。汽车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于技术,中国企业只有真正掌握了引进技术并加以消化吸收,才能获得可持续发展。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认为,二十几年里,我们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注重引进技术的开发吸收,现在可以说该拿到的技术都拿到了。问题是面对这样一个市场的竞争,如何自主创新开发出更多更好的产品。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没有自己的队伍就没有办法开发出自主品牌的产品,没有自主品牌的产品就谈不上自主创新。所以,中国汽车工业要想成为一个制造大国,并且还要向产业强国迈进,关键是要有自主创新。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