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电池快充寿命衰减惊人

作者:张征来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0-07-27
分享到

专家提醒:大规模兴建充电站需谨慎

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近日透露,“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将于近期推出,“标准”将对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建造、设计、运行、维护等给出详细指标。同时针对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海油等多个主体建设的充电站(桩)予以规范。

目前,全国各地都在争相兴建充电站,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乱象丛生。同时,有两种电池能源供应模式正在形成。

电池快充寿命衰减惊人 盲目建站风险大

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出台后,部分试点城市的“再补贴”政策也随即出台,新能源汽车消费正逐步启动。面对广阔的市场前景,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海油、中石化等巨头纷纷跑马圈地,各地掀起一股兴建充电站的风潮。

截至目前,上海漕溪、深圳龙岗、成都石羊、唐山南湖、延安、郑州、南宁等地已经建成、在建或近期将开建大量的充电站,其中上海计划在三年内达到5000个充电桩的规模;长春计划三年内建成15个充电站和5000个充电桩……电池尺寸、充电接口是否统一?电池质量能否过关?快速充电对电池的损害究竟有多大?等一系列问题开始暴露出来。

本报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致电比亚迪汽车公司,一位销售顾问对记者提出的“电池慢充和快充状态下的使用寿命差别”问题,对方以“没有相关资料”为由拒绝回答。

锦州万得新能源汽车公司技术总监郭永良告诉记者,如果每一次都慢充,理论寿命为600至800次,“如果使用快充的方式,估计超不过100次。”在郭永良看来,各地大规模兴建充电站有利有弊,好处在于这些基础设施可以支持电动汽车业持续发展,坏处是快充使电池寿命缩短,可能使消费者放弃去充电站快充,这样充电站的收益就会受到冲击。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高级工程师鲁兰光表示,目前电池的可靠性是个问题,如果在快充过程中遇到充电站与电池匹配性较差的情况,不仅会减少电池的使用寿命,而且可能引发爆炸等事故,“我建议给予充分的时间,让充电站和电池实现技术升级,不要盲目扩大规模。”

锦州模式:更换电池

在辽宁锦州,锦州万得新能源汽车公司生产的“针对性电动汽车”有100辆作出租车用,该公司项目经理张佳音告诉记者,高成本是电动汽车普及的障碍之一,锦州万得的策略是“规避式”发展——满足城市交通需求的短续航里程、低价格、快速更换电池模式。

张佳音表示,对于锦州这样的小城市,不用一味追去续航里程,锦州万得目前生产的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为50公里,车辆配置相对低一些,但整车价格却能降到3万至5万元,可以满足本城市上下班及短途出行的需求,“低成本电动汽车,可以让众多‘试试看’的消费者阔步前行。”

对于充电的问题,锦州市环保局局长白魁林表示,锦州目前有三个换电站,电动汽车每次换电池时间为10分钟左右,每次费用为10元。“怎么能保证每次换到的电池都达到标准呢?首先,投资换电站的公司必须取得相关资质;其次,制定详细的条款,要求企业对每一块电池的充电、淘汰、置换做到无漏洞。当然,充电站也要发展,目前锦州已经通过国家电网的考核,两个充电站正在启动中。”

一位电动汽车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锦州城市相对较小,每天100公里续航里程足够用,“现在一天更换两块电池,费用是20元,以前每天加油的费用是50元,光这一笔就省了很多,而且还环保。”

杭州模式:充电与换电结合

杭州模式也值得关注。

记者从杭州首座全功能电动汽车充电站了解到,这座充电站可向电动汽车提供充电和换电池两种能源供给模式。

杭州市电力局副局长蔡信说,杭州市正在探索汽车充电网络建设模式,在充电设施推进过程中,亟待突破的难题就是充电服务网络布点问题。记者了解到,杭州电力部门依托现有的停车场设施,因地制宜地建设微电网、分布式、综合化的可充、可换全功能充电站,可避免充电模式存在的两个短板:一是充电时间长,二是停车环境有限。

杭州市电力局的设想是,利用超市、体育场馆、公共停车场等资源,设立充电桩给电动车充电;在营业区域内提供换电池服务,可以在住宅小区或商场的停车场里,实现电池的配送和更换,只要停车场提供一个集装箱大小的场地即可。据介绍,这种模式构成了低成本、广覆盖、强功能的电池能源供应网络。

原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副总工程师赵向荣表示,现在很多汽车生产厂家为迎合消费者缩短充电时间的心理,打出快充15分钟即可完成80%的广告语,与此同时,他们却闭口不谈这是要以降低电池使用寿命为代价的。其实合理充电是一项系统的技术工程,这个工程可以交给设备、技术完善的企业去完成,然后消费者再去购买和置换,就像以前我们更换液化气罐一样,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换电站。

赵向荣举例说,奥运会期间纯电动大巴车的成功运营表明:其一,换电池的方式,可以最大限度缩短车辆补给能源的等待时间,提高车辆使用效率;其二,专业的电池养护,使电池的使用寿命达到普通充电方式的8至10倍,换电池的方式,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电池专业、专人养护,有效延长电池使用寿命。

他认为,充电站与换电站并不冲突,完全可以结合发展,避免重复建设。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