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发力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

作者:黄习伟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0-07-27
分享到

面对全球炙手可热的电动车热潮,在新能源领域一直坚持混合动力路线的本田汽车亦开始谋划转向。7月20日,本田汽车社长伊东孝绅在2010年中事业发布会上透露,为满足低碳要求,本田将在不断普及混合动力技术基础上,加速电动车研发。按照计划,本田将分别开发一款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一款纯电动车,并计划于2012年投放日本和美国市场。

尽管本田仍将燃料电池车视作终极目标,但其最新的三年业务计划以拥抱电动技术为核心,这是本田这家曾对电动力车有质疑的公司的一个巨大转变。

2012年电动车投放市场

随着大型SU V和皮卡的轰然倒下,小型车精品化及新能源车的产业化发展成为了2010年全球汽车产业最大的特点,而为了应对这一全球性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本田社长伊东孝绅在其发布的年中战略中提出,本田今后十年发展的核心是:将优质产品快速、低价、低碳地提供给顾客。H onda将从“提高环保技术”、“强化生产体制”和“强化发展中市场事业”这三个方向开展工作。

伊东孝绅首次明确要加速电动车发展。他透露,H onda正在开发适用于中型以上车型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并计划于2012年投放日本和美国市场。此外H onda还将针对不同级别的车型开发出多套不同的混合动力系统,以满足不同顾客的需求。

对于电动车,伊东孝绅认为尽管其存在续航距离和充电时间等课题,但从“行驶过程中C O 2零排放”来看,电动车依然具有开拓新市场的可能型。H onda将利用燃料电池电动车研发过程中积累的技术,加速研发电动汽车,同样计划于2012年投放日本和美国市场。

伊东孝绅的发言表明,本田正打算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领域迎头赶上。

去年以来,电动车在美国、欧洲和中国都被视作新能源汽车最佳发展方向,并相继出台了鼓励发展政策;自此全球各大汽车制造商均将电动车视为主要研发方向,不过这里面并不包括本田汽车。实际上,本田一直都以其对混合动力车的偏爱以及无视电动车发展而广受关注。

本田汽车前任社长福井威夫(2009年6月卸任)对电动车完全不感兴趣,还表示100K M的续航里程完全达不到实用化的水平。本田汽车现任社长伊东孝绅今年在中国接受访问时,亦表示将坚持发展混合动力车的态度,并宣称:未来10~20年,除非电池技术有突破性发展,否则电动车还不能达到普及的程度。

尽管对电动车并不看好,但伊东孝绅最新发言表明,本田还是响应潮流加速了电动车的研发。

此前,本田竞争对手都表示将从今年开始销售电动力车。本田成为日本三大车企中在新能源车方面最落后的一位。本田本次发力电动车有望打破外界对它的怀疑。

未来三年,增加混动力轿车5

尽管电动车商品化首次被提及,但伊东孝绅同时透露,本田目前阶段仍将大力普及混合动力车,而这正是本田汽车的优势所在。

伊东孝绅透露,伴随着Insight、CR-Z等搭载了H onda独创的小型、轻量“IM A混合动力系统”的车型上市,去年H onda在日本国内的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占总销量的16%。今后H onda将继续扩大混合动力产品线,加速IM A混合动力车型的普及。目前搭载IMA系统的H onda混合动力车型在全球的累计销量已将近50万辆。

另外,在未来一年内,H onda将向日本国内市场陆续投放多款搭载IM A混合动力系统的小型车,首款车型F itH ybrid将于今年秋季上市。预计到2013年,本田公司旗下的混合动力轿车产品将增加至5款。

本田认为,混合动力技术的进化离不开电池技术的提高。下一代混合动力Civic H ybrid将开始采用高功率、紧凑型的锂离子电池,下一代混合动力C ivicH ybrid将开始采用高功率、紧凑型的锂离子电池。

值得一提的是,本田亦认识到现在制约混合动力汽车发展的最大问题是成本,必须让混合动力汽车的价格最大限度与普通汽车接近,才能让更多人接受。

目前本田在华已有思域混合动力车可供销售,尽管其销售情况并不好,但本田最新的混合动力车型亦计划引入中国市场。

今年4月北京车展上,本田展示了紧凑型混合动力轿车IN SIG H T和混合动力轿跑车C R -Z,同时宣布将于2012年以进口方式向中国投放IN SIG H T和CR -Z,通过广汽本田和东风H onda的特约店网络销售。此外,还将在未来三年之内,向中国投放A cura品牌的混合动力车型。

终极目标是燃料电池车

尽管本田像多数汽车制造商一样,同时开发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但实际上本田最拿手的是氢燃料电池车。目前本田氢燃料电池车FCXClarity已经在美国和日本进行租赁销售,实现了市场化,而在这个领域还没有其他企业做到这个程度。

本田认为,到目前为止能真正做到二氧化碳排放为零的,只有氢燃料。燃料电池车以氢为燃料发电驱动行驶,唯一的排放物是水,同时具备续航里程长、燃料填充时间短等优势,是未来终极的环保汽车。

现在很多人都认为纯电动汽车是真正的新能源汽车,没有排放,但是问题是电动汽车使用的电能是如何得来的?如果是使用煤的火电,在发电过程中造成的污染是非常严重的。

从长期看,以氢为核心的燃料电池应该是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本田就进行燃料电池系统的研发,其最新成果FCXClarity具备卓越的行驶性能和空间布局,提供前所未有的驾驶乐趣。

本田强调,公司仍将不断努力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的普及。

亮点技术

EcoAssist节能驾驶辅助系统

本田新款混合动力车型IN -SIGH T搭载了“Eco A ssist”(节能驾驶辅助系统),可平均降低约10%的油耗。

Econ模式

当按下ECON键,即可进行“控制发动机输出功率”,“延长怠速停止时间”,“增加减速中电量的回收量”,“空调节能控制”等操作。通过这些控制来降低油耗水平。(南方都市报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提醒功能

根据油门、刹车的操作等,判断节能驾驶的实际状态,随时调整驾驶状态。

指导功能

系统可实时对驾驶者的节能驾驶水平进行评分,通过仪表盘的多信息显示屏以“leaf(树叶)”的数目显示出来。当驾驶结束后,显示屏会显示出发动机从启动到停止过程中的最新油耗分数,以及迄今为止的累积驾驶成绩。节能驾驶经验的积累孕育着“leaf(树叶)”的逐渐成形,驾驶员在体验培育乐趣的同时,轻松掌握节能驾驶的技能。

 

链接:本田部分新能源车

混合动力汽车C R - Z和IN -SIG H T:现阶段最有效的环保技术

H onda认为,在燃料电池电动车普及之前,混合动力是现阶段最有效的环保技术。H onda独创的IMA(IntegratedM otor A ssist)混合动力系统以i-V TEC发动机为主动力,以小型高效的电机辅助驱动,具有卓越的环保、节能性能,又具备流畅的行驶性能。H onda已经在中国进口销售CIV IC新混合动力车型,本次将展出两款混合动力专用车型:CR-Z和IN SIG H T。

混合动力车IN SIG H T搭载1.3Li-V TEC+IM A (IntegratedM otor A s-sist)混合动力系统,并采用H onda独创的节能驾驶辅助系统“EcoA ssist”,融合了使用便利性与环保、节能性,成为新时代紧凑型混合动力车的标杆。

混合动力车CR-Z,主动力是高度兼顾动力和燃油经济性的1.5Li-VTEC发动机,加之高效的电动马达辅助,具备2.0L级别的加速性能,油耗仅为25km/L。以环保性能享受驰骋的乐趣,赋予混合动力汽车新价值。今年2月下旬CR-Z在日本上市后,首月订单即突破万辆,开创了混合动力轿跑车的新时代。

电动概念车EV-N:短距离城市生活电动概念车

电动概念车EV -N定位为城市生活用短距离交通工具,简洁的外形,灵巧、紧凑的车身尺寸,人性化座椅布局,引领全新的电动车潮流。H onda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进行电动车基础研究,1997年在美国和日本租赁销售电动车“EVPlus”,积累了丰富的电动车技术。考虑到现阶段电池的性能,H onda将电动车定位为短距离城市交通工具,EV -N充分展示了这一研发方向。

燃料电池电动车FCX Clarity:未来的终极环保车型

燃料电池车电动车以氢为燃料发电驱动行驶,唯一的排放物是水,同时具备续航里程长、燃料填充时间短等优势,是未来终极的环保汽车。H onda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进行燃料电池系统的研发,在这一领域时刻走在行业前列。其最新成果FC X C larity具备卓越的行驶性能和空间布局,提供前所未有的驾驶乐趣。FC X C larity已经在美国和日本进行租赁销售,并从去年开始在欧洲进行公路行驶测试。H onda将不断努力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的普及。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