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斯巴鲁最佳合资对象?

作者:俞凌琳 艾穆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时间:2010-07-28
分享到

斯巴鲁仅仅是日本二流品牌,全球年销量不过60多万辆,相当于国内自主品牌奇瑞、比亚迪的规模。何以引来中国车企集体青睐?

7月16日,上汽集团副总裁叶永明带领上汽拜访团飞赴日本。拜会日本汽车制造商斯巴鲁。叶永明分管上汽集团服务贸易业务,其中包括上汽销售公司,上汽销是斯巴鲁华东区总代理。叶此行的目的是,就如何加强业务合作与斯巴鲁进行沟通。

这被业内视为北汽和上汽“争夺斯巴鲁”的开始。就在两周前,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刚刚带着北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毛海、北汽乘用车事业部销售总经理刘宇到过斯巴鲁。除上述两家企业外,一汽、奇瑞和江铃等企业也都在积极运作,寻求与斯巴鲁合资的可能。

斯巴鲁入华早在两年前就已经提上董事会讨论议程,后因经济危机而搁浅。此番旧事重提,斯巴鲁被推入风暴眼。

“我们不希望国产化对象没有确定前,有任何不利情况出现。”有斯巴鲁中国员工透露目前压力挺大,斯巴鲁中国已经接到日本总部严禁透露合资任何信息的命令。斯巴鲁作为上市公司,之前的中国合资项目曾经以失败告终。

截至目前,除北汽外,上汽等目前仅仅向斯巴鲁表达了进一步合作意愿,并未谈到具体股权分配和运作等细节。按照一位参与接触斯巴鲁的上汽高层透露,“此行仅仅是一次摸底。上汽并不着急合资。”

斯巴鲁仅仅是日本二流品牌,全球年销量不过60多万辆,相当于国内自主品牌奇瑞、比亚迪的规模。何以引来中国车企集体青睐?

“国外的合资企业该来的都已经来了,留给中国可合资的对象越来越少,斯巴鲁国产有众多企业与之接洽是正常现象。”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评价。

北汽牵线人

前斯巴鲁执行副总裁长门正贡时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斯巴鲁在华国产的必要条件之一就是要至少达到5万辆”,这个国产门槛据说是通用汽车2005年以前帮助斯巴鲁制定。从2010年开始斯巴鲁的中国销量已经跨过了这个门槛。

根据北汽与斯巴鲁达成的合资初步方案,北汽和庞大汽贸集团各占25%股权,斯巴鲁占50%。北汽斯巴鲁项目小组项目经理为北汽集团副总经理韩永贵,项目总顾问是北汽投资副总经理毛海。

北汽接洽斯巴鲁,来自庞大汽贸——斯巴鲁中国最大经销商中冀斯巴鲁母公司的引荐。一直想打造SUV车型的北汽,早前对斯巴鲁一款新能源概念车Hybrid TourerConcept非常感兴趣,希望就新能源业务与斯巴鲁合作。于是北汽找到了庞大汽贸。

担心合资后销售渠道旁落的庞大汽贸,提出与北汽、斯巴鲁三方共同合资国产,并且把零部件基地放在庞大集团总部所在地唐山。初步达成意向后,庞大汽贸正式与斯巴鲁高层取得联系。

目前斯巴鲁在华有110多家进口经销商,仅中冀旗下就有78家,其中65家为直营店,另两家主要是在上海和广东的经销商数量加起来不足30家。这么多年投入,一旦斯巴鲁国产合资组建新销售渠道,对靠卖进口斯巴鲁做大的庞大来说,如此形势显然是不可想象的。

7月25日记者致电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庞庆华予以坚决否认:“庞大没有与北汽参与并购斯巴鲁,庞大专心于经销商领域并无生产整车计划。”

去年北京市政府在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后,同步制定了加快北京汽车产业发展的相关措施,其中包括新建高端零部件、高端汽车电子、汽车设计研发、专用车制造和零部件交易等五大汽车产业园区。

谁是最佳合资者?

可是支持汽车产业发展的地方政府又何止一家?

远在南昌的江铃汽车对斯巴鲁钟情已久。江铃曾透过长安集团找到重庆方面的高层出面。据重庆市政府一位官员表述,之前重庆市政府高层出访日本时,曾指定斯巴鲁为接待用车,但被斯巴鲁婉拒。

奇瑞目前在大连保税区投资47亿元建立了新生产基地,为了帮助奇瑞引进新车型,大连市政府通过丰田汽车公司取缔役会长(企业最高董事会董事长)张富士夫接洽斯巴鲁。大连装备工业基础很好,在汽车零部件行业已经形成一批知名企业,发展汽车工业一直是大连的设想。

斯巴鲁(Subaru)是日本富士重工有限公司(FHI)旗下专业从事汽车制造的公司。作为持有富士重工16%股份的丰田,对斯巴鲁合资具有举足轻重的话语权。然而想借道丰田联姻斯巴鲁的国内企业不只奇瑞。

发改委相关部门的人士向记者透露,按照一汽理解,斯巴鲁应属于丰田系。借道一汽丰田,则无需走全新合资项目立项的漫长审批流程,还可借助其现有的生产线与零部件等相关资源,当然这样,会最大化降低风险,奥迪在一汽-大众的成功就是榜样。

与一汽合资可能使得斯巴鲁无法保证在合资公司中占50%股权,这正是斯巴鲁慎之又慎之处。据知情人士透露,一汽在商谈中给出的条件并不令斯巴鲁满意,而丰田又担心自己在中国的份额被分割,因此斯巴鲁与一汽的联姻成功概率并不大。

目前能对北汽庞大联合体形成直接竞争的只有上汽。上汽旗下的上汽销目前是斯巴鲁华东区总代理,即便从保住代理权角度考虑,也有必要与斯巴鲁谈合资。根据记者掌握的消息,上汽的谈判条件与一汽差不多,坚持持有合资公司51%股权,持股比例底线为双方50%对50%。

广汽在斯巴鲁合资进展中目前还保持沉默。但是广汽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别看这么热闹,未必有成的。”斯巴鲁目前零部件都是从广州配。该人士提醒说:“广汽丰田凯美瑞共线生产斯巴鲁很方便,而且广汽也需要引进SUV车型,我们才是最合适的配偶。”

斯巴鲁前世今生

这并非斯巴鲁初嫁中国。1992年富士重工与有军工背景的贵航集团合作,将旗下畅销的微型车以技术合作的方式引入国内。

斯巴鲁本身以独有技术为特色,所以合资以后在技术转让上十分抠门,仅提供了两缸0.55排量的云雀,无法带空调,导致其在市场上先天不足。后又引进二代云雀(斯巴鲁小公主),实际是以CDK方式组装,价位很高根本没市场,只装了200台就不了了之。

斯巴鲁后来同意用二代云雀的4缸发动机装在原来一代车体上,先进的发动机装了老款车型,不伦不类,加上双方合资矛盾重重,贵航集团也不愿意在市场营销上投入资金,加上新车型开发滞后,最终失去市场。

虽然此后,看到中国日益发展的汽车市场,斯巴鲁也曾想用新车型力狮合资来挽救市场(样车都开来了),无奈贵航集团已无资金再能投入,日方如再投入就超过合资最高比例了。如此斯巴鲁的中国合资走到了尽头。

“斯巴鲁在中国失败的原因第一在于其不愿将先进的车型和技术导入,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合资对象。”嘉之道汽车咨询(上海)有限公司CEO徐锦泉分析。

从2004年开始,日方改以进口方式向中国市场销售斯巴鲁品牌车型。而斯巴鲁也一直继续和国内的汽车集团接触洽谈合资国产。三大汽车集团也都对富士重工表示过兴趣。尤其与上汽一直传闻声不断。

可惜2005年通用为减免亏损出售1.57亿股斯巴鲁的股票,而丰田以354亿日元收购其中8.7%的斯巴鲁股份,上汽与斯巴鲁的联系暂时划上了句号。

一次次失望,让斯巴鲁这些年在中国发展变得小心翼翼。知道2009年初,斯巴鲁中国董事总经理大野圭大胆植入冯小刚的电影《非诚勿扰》,才让斯巴鲁翻身。时至今日,斯巴鲁广告还在围绕着葛优和舒淇做文章。

有时候改变就意味着机会。一方面,SUV越来越受到购车者喜爱,消费能力与习惯越发紧贴国际口味。而专业的WRC世界汽车拉力赛以及一系列汽车运动营销,让斯巴鲁赢得了不少口碑。其看家的“全时四轮驱动”“水平对置发动机”等技术卖点越来越被消费者熟知。

重新面临的权衡

为何人人都想要斯巴鲁?美国环球透视资深分析师曾志凌的解释,具有一定说服力。

“目前国内追求操控性的车型越来越多,会对斯巴鲁这样的进口车造成挑战。斯巴鲁品牌并不是高端品牌,不需要太担心国产化后价格降低而造成品牌困扰。而且在SUV领域有自己的技术优势,对于那些错过与一线大品牌合资的国内企业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合资对象。”

但是盖世汽车的陈文凯也提醒,“并不能由此判断中国的企业争先恐后要与斯巴鲁合资,只能说明一点,斯巴鲁正在寻求其最合适的合作伙伴,在中国摔倒过的斯巴鲁,太了解合资伙伴强大的重要性。”

随着众多企业与斯巴鲁接洽,给斯巴鲁的国产提供了更多选择,不过北汽、上汽等也在研究斯巴鲁过去在中国失败原因,并特意针对此内部制订了防风险预案。除了产业政策规定外,还特别就技术的输出、在中国设立研究中心的档次等提出一定的要求。“总的来说,谈判的过程将会是一个求同存异,双方不断寻找最佳合作方式的过程。”上述上汽高层强调。

“与中国企业合资,在中方强大资金、人才和中国市场支持下,有可能改变斯巴鲁二流企业状态而挺进一流,”陈文凯认为这是斯巴鲁重回中国的最直接目的,“在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的背景下,包括通用、大众、丰田在内的许多企业的中国销量即便没有超过本土销量,也是全球数一数二了。”

上汽和北汽对斯巴鲁而言,都有很强的诱惑力,上汽是国内最大的企业,其两个合作方通用、大众都已依托上汽在中国市场赢得先机,而上汽在与通用和大众的合资中,也积累了合作经验和人才。

上汽丰富的合资经验,是曾经在中国不欢而散的斯巴鲁看重的。北汽虽然从销量上看不及上汽,但北汽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发展阶段,徐和谊通过大刀阔斧的引进、合作等方式来推进北汽更上一个台阶,相对而言,斯巴鲁合资北汽,在初期所受到的重视程度会更高。

目前的问题在于,两家公司产品线基本已布全,而上汽正在进行新能源和自主品牌的融资阶段,本身发展这两项业务就要花费不少的资金和人力物力;而北汽也正在将大量的精力投入到自主品牌的建设和新收购的萨博项目。斯巴鲁最终花落谁家,最终要取决于上汽和北汽的重视程度。

(本报记者何芳对此文亦有贡献)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