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通用商用车GMC品牌国产化猜想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10-07-28
分享到

如消息属实,通用旗下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和GMC四大品牌将全部实现在华生产。

与新通用几乎“同龄”的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在推出了采用通用部分技术的解放501轻卡和MPV自由风之后,终于动了GMC品牌国产化的念头。

据一汽通用营销部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通用旗下商用车品牌GMC将在年底前后制定国产计划,但相关的产品规划仍处于保密阶段。如果消息属实,通用旗下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及GMC四大品牌将会全部实现在华生产。

“GMC国产是一汽通用成立时的计划之一,但目前一切都没有确定,有关事宜请咨询一汽通用长春总部,”一汽通用红塔云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部人士接到记者采访电话时表示。

记者分别向通用中国公关部及一汽通用经管会有关人士询问GMC国产的日程及产品规划,但对方均以“不知情”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GMC国产可期

据了解,作为“新通用”成立之后的第一个重要项目,通用公司利用一汽通用的平台进一步增强中国市场话语权的意图明显。

通用汽车执行副总裁兼国际运营部总裁罗瑞立在一汽通用成立初期即表示,“将以通用汽车领先的技术、新产品,丰富中国一汽和通用汽车两大公司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内容”。显然通用汽车并不满足于技术输出,而要继续在中国市场增强自身商用车品牌的话语权,GMC国产化则是最为现实的选择。

目前,通用汽车旗下三大乘用车品牌别克、凯迪拉克和雪佛兰均已实现在华生产,

借助一汽通用的平台实现商用车品牌GMC的国产顺理成章。

据悉,GMC国产一事已经在一汽通用内部屡次提及,目前正在等待合适的时机。

“应用通用技术的解放501轻卡和MPV车型“自由风”的改款推出,可以看作是GMC国产前的磨合,我了解的情况是,年底前后一汽通用将正式讨论GMC国产化事宜。”一汽通用营销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此外,为了尽快将国产GMC产品推向市场,一汽通用可能不会等到新厂建成后再推进GMC国产计划,而是在初期利用一汽通用红塔公司的产能,之后再择机建厂。

在华谋篇布局

对于通用汽车来说,夯实中国业务支点、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是最迫切的任务。此前,“为通用汽车贡献了相当大利润”的上海通用,以及实现国内汽车市场单一品牌销量冠军并推出自主轿车品牌的上汽通用五菱,都已经让通用在华业务做得“风生水起”。

但这些都无法满足新通用的“胃口”,出售萨博和欧宝之后,通用已经甩掉了“包袱”轻装上阵。通过成立一汽通用公司和下一步推出国产GMC,来实现通用在中国乘用车和商用车市场的全面布局,以及通过几家合资公司产品的互补和利益制衡拓展中国市场才是其真正的目的。

对于通用来说,一汽通用现有的技术水平、生产平台、营销水平和人才队伍将成为GMC国产良好的基础。

前上海通用党委书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熊传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用出让1%股权给上汽、进军印度市场、推出上汽通用五菱自主品牌车,以及成立一汽通用合资公司和未来的GMC国产,都是通用高度重视中国乃至亚洲市场的体现。

值得注意地是,通用要在国内几家合资公司间搞好利益的均衡,并充分发掘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潜力,就必须借鉴南北大众、南北丰田和南北马自达的经验,利用几大品牌平衡并充分发挥各个平台的优势。

“一汽通用之所以不急于GMC国产,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要考虑上汽的感受,不想与其在产品上直接竞争,”品牌专家顾环宇表示,“一旦GMC真正迎来国产,就要看通用在几家合资公司之间如何权衡和取舍了。”

该人士强调,GMC主打轻卡及MPV产品,与上汽通用五菱的微型商用车刚好形成产品互补的局面,借此全面布局中国市场,“GMC实现国产之后,一汽通用将进一步丰富解放和GMC两大品牌的产品,立足中国的同时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

分析人士指出,全球商用车巨头戴姆勒与北汽福田合资成功,加上福建戴姆勒和北京奔驰项目,戴姆勒在华完成了乘用车和商用车的全面布局,让通用汽车羡慕不已。加之中国成长潜力巨大的商用车市场诱惑,通过国产GMC抢占中国市场迫在眉睫。

产品规划猜想

“尽管GMC国产计划很可能在年底前后出炉,但具体时间表仍然没有确定,产品规划还完全是未知数,”前述一汽通用人士对记者表示,“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曾表示,一汽通用成立三年后将实现GMC国产,而我只能告诉你GMC国产进程很可能会加快。”

GMC品牌以皮卡、MPV及部分SUV产品为主打,主要有“使节(Envoy)”、“峡谷(Canyon)”、“西拉(Sierra)”、“育空河(Yukon)”、“旅行(Safari)”、“Savana”、“商务之星”等一系列车型。其中,“峡谷(Canyon)”和“西拉(Sierra)” 为皮卡产品;“使节(Envoy)”和“育空河(Yukon)”是SUV车型;“商务之星”是高端多功能MPV,而“Terrain”则是GMC的一款紧凑型SUV产品。

据透露,目前GMC国产车型以MPV和SUV产品为主打的可能性较大。而一汽通用的皮卡产品短期内仍将使用解放品牌。一汽在轻卡产品方面丰富的产品线让GMC轻卡产品的国产并不是非常急迫。

此外,一汽通用哈尔滨轻型车厂的设备比较陈旧,而一汽通用红塔公司的MPV产品线可以被用作GMC国产MPV等产品初期可以借助的生产平台。“一汽通用已经制定了扩产计划,今年年底前就将实现10万辆到20万辆的提升,”上述一汽通用消息人士告诉记者,“通用汽车还将为一汽通用产能扩张以及GMC国产产品提供动力总成方面的支持。”

该人士强调,一汽在轻卡方面的成熟技术和产品布局已经赢得了大量市场。而GMC的皮卡产品,由于售价昂贵且耗油量高,短期内还没到国产的时机,MPV或SUV产品则可以先行进入中国市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