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铂轮胎亚太总裁称不能将中国当世界工厂

文章来源:世界工厂 发布时间:2010-07-29
分享到

前有中国汽车销量井喷、特保案阴影未散,后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人民币升值重启、节能减排压力增大。在美国固铂轮胎亚太区总裁曹克昌看来,今年轮胎行业注定“复杂多变”,而“盲目扩产把中国仅仅作为世界工厂”是不智之举。

盲目扩产或导致价格战

在经历去年中国汽车业的高速发展进而成为世界第一后,年初,各大车企纷纷又发布了20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产能扩充计划,整车销量直指2000万辆。作为汽车最重要的配套零部件之一,轮胎行业是否也将迎来一轮扩产潮

“任何一个产业,当市场增长80%、90%的时候,都会面临要不要投入的问题。”曹克昌说,这是非常矛盾的。他担心如果扩产后明年的市场情况不佳该怎么办。

“轮胎是非常薄利的行业,因此产能利用率非常重要,如果产能利用率少于90%就完了。”他坦言,“要抢市场,如果工厂的开工率达到100%,这就意味着要杀价。”所以他判断,今年轮胎行业的价格战将越来越严重。

而另一方面,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其容量不容小觑。作为主打替换胎市场的固铂也悄然计算着中国的市场容量,“目前汽车和轿车保有量大约在1500万—2000万辆,估计一辆车是一年更换1.5个轮胎,大概一年就会产生3500万—4000万条替换胎市场。我们对这个市场非常看好。”

因此,固铂采用了一个较为折中的办法,就是在两大工厂的基础上适当增加产能,而不是另建新厂。

我们把一部分上涨的成本用提价来抵消掉,但并没有百分之百,没有一家轮胎公司能把原材料上涨100%反映到客户上去,客户是不可能接受的,所以说我们有一部分转嫁出去,有一部分靠我们的销量提升,消化掉。提价大概在4%—7%当中。

再把中国当世界工厂是错误

“再把中国当成世界工厂进行投资的策略显然是个失误,不应该的。”站在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分水岭上,曹克昌如此研判外资制造业的中国战略。

美国固铂给亚太区的定位并不是“低成本制造”,而是能带来大量的销售市场。在轮胎的成本构成中,原材料和运输占去很大比重,中国所能提供的低成本制造能力,无法成为长期战略优势的基础。

曹克昌告诉记者,固铂亚太区未来的目标是要做到内销,而不是外销为主。第一个目标是保证质量,然后就要扩大在中国的市场销售。虽然在中国轮胎行业中人工成本还占据不小优势,但曹克昌认为不能依靠这个优势,而更重要的是质量口碑。

“固铂公司在中国设厂主要目的要打中国市场品牌,不是把它当做一个世界工厂。 ”鉴于此,除了在山东和江苏两个制造工厂外,固铂轮胎将全球第三大研发中心也安插在了上海。

而在中国经济转型的进程中,固铂显然不愿意做一个“跟随者”。“中国的能源价格太贵了,不需要政府将节能减排,受制于成本压力我们自己也需要不断降低能耗。”曹克昌不无忧虑地表示,橡胶价格、企业用电、蒸汽成本在近些年都大幅上涨,使得轮胎企业不得不面对“成本之痛”。

“市场竞争这么激烈,能耗不降低就没有竞争力。”据悉,固铂山东工厂从2007年到目前产能增加了七成,但每个轮胎的能耗却减少了50%。

对于中国轮胎业的未来,与国内其他重化工业面临的问题相类似,曹克昌也指出“中国轮胎业的集中度太低了”。据他计算,中国有3C认证的中国轮胎厂有300多家,而汽车工业发源地的美国,仅仅只有2家。

“行业集中度如此之低,造成质量有问题,环保也达不到要求。”曹克昌建议国家对于轮胎行业也应进行适度兼并重组的指导,增加行业的集中度。对于他其实有小小的私心,“在轮胎行业兼并重组的过程中,固铂不甘愿做一个旁观者。”曹克昌对记者表示。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