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厦门关区零件出口增五成

文章来源:中广网 发布时间:2010-07-29
分享到

据厦门海关统计,2010年上半年,厦门关区出口汽车零件2.2亿美元,同比快速增长55.3%。统计显示,今年2月份以来,厦门关区汽车零件月度出口值持续增长,6月份当月出口4486万美元,同比增长54.1%,环比增长13.4%,创2009年1月以来新高。主要出口到东盟、美国、印度和欧盟。对东盟出口汽车零件5974万美元,增长40.9%;美国2377万美元,增长47.5%;印度2327万美元,增长1.8倍;欧盟1815万美元,增长52.7%;上述4者合计占同期关区汽车零件出口总值的57.9%。

上半年厦门关区汽车零件出口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国际汽车业企稳复苏对汽车零件的需求加大。今年6月份,美国汽车市场实现连续第9个月同比上涨,整体销量上升14%,日本国内汽车销量也实现连续第11个月同比增长,印度主要车企汽车销量全面实现增长。另一方面是国际知名汽车零配件厂商加大对我国的投资力度。随着我国加入WTO后汽车零件企业对外资股比限制全面开放,自去年起包括GKN、博格华纳、江森自控等全球知名零部件企业都在我国设立独资或者合资工厂,仅博世一家就在华投资了18家公司。全球汽车市场回暖以及国外厂商加大对华投资力度推动汽车零部件出口持续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汽车零件产业发展仍受国际贸易壁垒,人民币升值和劳动力、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因此建议一是加强对贸易摩擦易发生地区技术法规、市场环境和贸易规则的研究力度,增强抵抗经营风险的能力;二是加强政策引导与扶持,促进零部件企业的技术升级、产品升级,引导企业生产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品,提高核心竞争力;三是建立整车与零部件企业协作研发机制,共同开发新产品,实现整车与零部件行业和谐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