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主要汽车零部件市场现状

文章来源:国际电子商情 发布时间:2010-07-29
分享到

据调研机构水清木华报告,得益于汽车整车行业的快速发展,近几年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速度明显加快。2009年,中国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行业共实现工业总产值10822亿元人民币,比2008年同比增长20.39%。2010年2月,中国汽车零部件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上升至10788家,从业人员数量也超过了200万人,均好于2009年。

从区域来看,中国汽车零部件集群特征较为明显,其中比较大的几个汽车零部件区域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和东北地区。其中长三角地区主要依托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奇瑞汽车、江苏亚星、南京金陵客车、南京菲亚特等整车制造厂;珠三角地区主要依托广州本田、广州风神两大整车厂;东北地区主要依托一汽集团,这三个区域2009年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行业工业总产值共占全国总产值的54.3%。

从产品来看,汽车玻璃、汽车轮胎、汽车音响等产品主要以外资品牌为主,2009年中国轿车玻璃OEM市场占有率前五名中有三个为外资品牌;汽车轮胎与汽车音响前装市场出货量前五名中都有四个为外资品牌。而汽车发动机则是以国产为主,2009年销量排在前五位的汽车发动机厂分别为:玉柴、东安动力、潍柴、东风康明斯和上柴,其中只有东风康明斯为中外合资。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