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首款1.2T直喷发动机诞生

文章来源:京华时报 发布时间:2010-07-29
分享到

近日,日产汽车宣布,新开发的1.2L排量发动机“HR12DDR”,从2011年上半年开始将配备于面向欧洲市场的小型车“Micra” (日本名:March)。HR12DDR是在新款March配备的1.2L排量3缸发动机“HR12DE”的基础上,以实现全球最高水平的燃效为目标而开发的汽油车用机型,虽然输出功率与1.5L排量发动机相当,但CO2排放量按欧洲测量模式计算却控制在了95gkm。这一数值直逼丰田新款“普锐斯”的89gkm。

该发动机采用了通过延迟关闭吸气阀的时间使膨胀行程大于实际压缩行程的米勒循环(Miller Cycle)方式,同时还使用了汽油直喷系统(DIG)及高效机械增压器(Super Charger)。通过与怠速系统相结合,提高了动力性能和燃效性能。

由于采用米勒循环方式,进气歧管(Intake Manifold)内变为负压,还可降低会产生阻力的泵吸损失(Pumping Loss)。据介绍,除了因高压缩而温度升高的混合气体会因直接喷射到气缸内的燃料的汽化潜热而冷却之外,还通过采用活塞冷却通道及充钠气门降低了燃烧室温度,从而抑制了异常燃烧。通过采用这些技术,实现了高达13的压缩比。另外,机械增压器还装有ONOFF离合器,可在市区等低速行驶区域停止增压,以提高燃效。

此外,还通过采用活塞冷却用无氢DLC(类金刚石碳镀膜),以及可变容量式油泵等,使摩擦阻力比同等性能的4缸发动机减小了约30%。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