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车进入AT时代?

文章来源:网易 发布时间:2010-07-30
分享到

伴随城市公交系统的快速发展,近年来,客车企业对公交车型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这不仅体现在对新能源公交车的热衷上,变速器的升级换代也成为大势所趋。

近日,大金龙就与自动变速器巨头艾里逊公司联合举办了一场自动挡公交、旅游客车的试乘试驾活动,使人们对AT(液力式自动变速器)客车的操控性及平顺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其间,大金龙方面有相关负责人表示:“客车将在不久的将来进入AT时代。”

无独有偶,就在4月份,配备AMT(机械式自动变速器)的海格、青年等客车也曾举办试驾会,AMT节油、驾驶舒适的特点为业界所称道。一时间,究竟哪种形式才是未来客车变速器的发展方向成为业界争论的焦点。不过,尽管仍然存在分歧,但客车专家普遍认为,如企业所说“客车进入AT时代”的可能性似乎不大。

一同发展

一直以来,AT在客车上的保有量和认知度上都占据绝对的主力,这除了因其技术相对成熟以外,如大金龙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企业更看好AT的一个原因是,参照发达国家目前的相应数据,欧洲公交车的AT装备率已接近100%;美国、加拿大达到80%;日本60%。按照通常的思维,发达国家的现状意味着处在发展阶段的中国,也将向这一比例迈进。

然而,时间、地域的变化也在影响着技术和市场。目前,随着AMT技术的发展,其竞争力已不容小觑。尤其是在AT的软肋——价格、油耗方面,AMT的优势非常明显。如一台AMT要比AT的价格低5—6万,甚至更多;在燃油性上,AMT比普通客车节省3%~5%,而AT要比普通客车多消耗燃油10%左右。针对目前两种自动变速器技术,客车专家王健向记者表示,即使参照欧洲国家的现状,AT是今后客车自动变速器的发展方向,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AT与AMT都将同时发展,而且AMT的发展速度会更快。

另外,从实际运行情况看,在国外一些新兴的发展中国家,如巴西,也在进行着AMT、AT客车的不同尝试。而在我国,即使AMT的保有量很低,但其发展潜力已初步显现。目前,上海公交公司就在利用AT客车换挡平顺的特点使其承担市内短线,AMT公交车走长线,搭配使用。

另外,王健教授还认为,随着变速器技术的发展,AT的价格会不断降低、AMT的平顺性也会逐步提高,两者将来在使用上或将区别不大。如此看来,在中国这样一个需求多元化的汽车市场,AT独揽大局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政策倾斜

倘若不论AT与AMT的客观竞争力,单从政策角度,AMT的发展前景也将不会弱于AT,甚至会大大超越。

据统计,从2006年开始,AMT技术已作为现代交通技术领域汽车先进技术重点课题被列入国家“863计划”;2007年2月,AMT技术又作为 “建设事业‘十一五’推广应用技术”由国家住建部公告;而在2009年及今年年初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工信部发布的《汽车产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投资方向(2010年)》中也都明确提出,重点支持、鼓励企业研发商用车AMT。

同是自动变速器,尽管业内很多人士更看好AT的发展前景,但从政策的角度却始终未予体现。对此,目前存在两种观点,一种是,鉴于AT技术难度大,我国的商用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目前不具备相应的研发能力。另一种是,由于AMT更节省燃油,从环保的角度考虑,更适合长期使用。

尽管对上述说法政府相关部门并未给出确切的答案,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政策对AMT的支持将不会改变。而从零部件企业的实际情况看,在上述政策的指引下,目前我国主要几家变速器生产企业,如法士特、綦齿、一汽、东风、大齿等都在自主开发AMT,甚至已有企业在小批量生产这类产品。至于价格,据悉,自主生产的AMT不会高于3万元。甚至有企业称,生产AMT成本仅比原来的手动变速器增加几千元。

不难预见,尽管目前客车用自动变速器主要依靠国外三大自动变速器生产厂家来提供,但若自主零部件企业生产出AMT,将对今后市场上AT、AMT的比例,甚至对整个客车行业产生很大影响。而在此之前,零部件研发人员也提醒客车生产企业:“虽然AMT有望国产,但国内变速器和整车企业缺乏相关经验,其与整车相匹配的技术难度很大。”

因此,对于整车生产企业来说,面对快速成长的自动变速器客车市场,要做的不只是对市场的把握,在自身的造车技术、匹配技术上也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另外,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目前大金龙主要做中高档公交车,比较适合配备AT。但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在AMT应用方面也应及早打算。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