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零部件采购局面将改善

发布时间:2010-07-30
分享到

据外媒29日报道,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范安德表示,由于中国进口关税很高,本地采购将降低成本,大众汽车力争实现其在华业务所需零部件全部从本地采购。报道还称,大众汽车希望公司今年的中国市场销售额能够由去年的200亿欧元提升至300亿欧元。

目前集中在华采购的后市场买家主要以贸易商、经销商、进出口商以及零售商为主,在这其中,欧美汽车大型连锁超市及来自中东地区的中小型贸易商占据了主要份额。而大众汽车全部在华采购的构想,将使得国内的采购局面更为乐观。

此前,汽车采购的种类普遍较多,采购量根据具体情况时多时少;一般采购成品,与配套采购不同,他们不会支付模具开发费用,且很少做产品开发。另外,在与国际采购商的接触中,零部件企业尽量提供丰富的产品目录、报价单和产品图片等,现场洽谈最好有样品,这样的话方便买家现场察看鉴定,以达成快速下单。供应商具备良好的英文沟通能力和建设一个英文网站也是必需的。而大众等跨国车企坚强国内采购将有效避免以上类似的事件,在其稳定的市场下,必然会有一条稳定的采购链。

大众汽车的做法,预示着对华采购的方式和渠道正在发生改变。有数据显示,目前通过展览会达成交易的成功率不足30%,参展企业数量有限、产品类别不够多以及企业参差不齐等给采购工作带来障碍。通过B2B平台或者企业合作战略等的出现有效的扩大了中国零部件企业的销路。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采购方出于缩减成本考虑,开始按照需求进行筛选、比对和匹配,最后提供到买家的供应商已基本达到买家采购要求,这样一来不仅节省时间成本,更能保证采购质量。这一模式,目前已经得到了国际买家的普遍认可。中国零部件企业在此番采购中将得到更多利好,市场前景看好。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