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电池三足鼎立

“铁电池”后来居上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网 发布时间:2010-08-02
分享到

新能源汽车补贴办法的出台,附带着锂离子动力电池、镍氢动力电池和燃料电池三大新能源电池一同热火朝天。

然而,比亚迪自主研发的“铁电池”技术却是后来居上。其开发研制的F3DM低碳版汽车和E6纯电动车都搭载了“铁电池”,F3DM更是成为了工信部首批推荐的唯一一款新能源轿车,可享受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最高5万元的政策补贴。

比亚迪的“铁电池”在分类上属于燃料电池,目前国内外研讨的铁电池有高铁电池和锂铁电池两种。F3DM所使用的“铁电池”属于锂铁电池中磷酸铁锂电池。

所谓的磷酸铁锂电池就是指用磷酸铁锂作为正极材料的锂离子电池。与普通铅酸电池和镍氢电池相比,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的循环寿命是它们的4倍,可达2000次以上。在使用年限上,铅酸电池是“新半年、旧半年、维护维护又半年”,最多也就1-1.5年时间,而同样条件下,磷酸铁锂电池可达7-8年。

在使用安全方面,磷酸铁锂由于其耐高温的特性(磷酸铁锂电热峰值可达350℃—500℃)即使在最恶劣的交通事故中也不会产生爆炸,保证了消费者的生命安全。

当然,磷酸铁锂电池最具竞争力的还是其绿色环保的特质。由于不含任何重金属与稀有金属,因此无论磷酸铁锂电池是在生产还是在使用过程中,均无毒无污染。

因此,早在今年5月,戴姆勒公司与比亚迪正式签署合资协议,合资成立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计划于2013年推出新型电动车。该合资车型电池将采用与比亚迪E6一样的“铁电池”。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