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高增长年代已过?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布时间:2010-08-02
分享到

年初,刘先生购买了一款丰田RAV4轿车,由于车型紧俏,他不得不加价2万元才提到车。半年过去了,如今的车市已经红火不再,这款车不但不需要加价,而且价格直降了一万多元。

从年初到现在,车市开始从亢奋向疲软转变。

企业效益上升

目前,国内汽车市场有两个指数来反映行业景气度,一个是由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联合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下称“新华信”)共同发布“中国汽车行业景气监测指数”(下称“景气指数”),该指数每季度发布一次。

另一个是由上海东昌汽车下属的东昌研究院会同南京大学等多所院校共同发布的“中国汽车市场综合指数”(下称“综合指数”),每月发布两次。

虽然,上述两者的编制方法和内部权重略有不同,不过,其反映的当下市场状况惊人相似,即近期国内汽车市场处在一个缓慢下挫、调整的状态中。

2010年第二季度,汽车行业景气指数为105.7(2001年=100点),与上季度相比下降0.1点,景气指数终止了连续三个季度的回升势头,出现小幅回落。

数据显示,去年高增长的惯性与利好政策的持续效应,使汽车行业的稳定增长得以延续。中国汽车在经历2009年“井喷”之后,2010年市场增速逐渐回归到可持续增长的轨道。

而汽车市场综合指数也反映了这一趋势,今年3月份,在市场销量达到历史最高点后,综合指数也攀升至最高点——1232点(2009年1月1日=1000点),此后一路下挫,至6月份指数已经跌至1191点。

“从全年来看,我们预计同比增长应该是15%~20%,全年实现这个目标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关于目前汽车市场出现的疲软状态,我们对上半年做分析和应对时已经充分考虑到了。”上海通用汽车市场营销部执行副总监任剑琼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事实上,上半年车市进入较为疲软的状态,但从汽车生产端来看,各大车企赚钱效应毕现无遗。据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0年1~5月汽车工业重点企业营业收入为8622亿元,同比增长67.87%,利润总额为870亿元,同比增长168.52%。

对于目前车市的下挫,任剑琼认为有两点原因:首先,自2005年以后车市井喷时上市的一批车型已经进入生命周期的末端,此时,经销商推出大量的优惠活动来增加产品的竞争力值得理解;此外,由于去年国内市场增长飞速,政策刺激力度较大,随着政策刺激力度的下降,以及购车需求的释放,今年下半年难以恢复到上半年的水平。

根据新华信同期发布的中国汽车行业企业家信心指数显示为113.5,该指数反映了汽车企业对现有市场的满意状况,以及对未来市场预期的综合。2010年第二季度中国汽车行业企业家信心指数与上季度相比,下降了2.1点,表明与第一季度相比企业家对汽车市场的信心有所回落.

而生产端的信心不足实际也传导到销售端,汽车经销商经理人指数反映了汽车经销企业对现有市场表现的满意情况和对未来市场的预期。

2010年第二季度中国汽车行业经销商经理人指数为91.7,指数连续两个季度低于100,与上季度相比下降6.2点,反映了经销商经理人面对即将到来的销售淡季信心明显不足。

库存压顶?

目前汽车企业库存已经达到合理库存的上限,应引起汽车生产企业的高度重视。

根据中汽研数据,6月份汽车产量129.42万辆,环比降低1.41%,销量113.20万辆,环比下降5.25%,产销差为16.22万辆,这一部分库存仍停留在经销商处。而国内经销商处的总库存也达到了129万辆,库存周期从2月份的41天增长到6月的55天,处于较高水平。

“55天的库存水平应该处于合理的范围之内,所以不必过分紧张。”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下称“乘联会”)秘书长饶达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即便在库存比较高的情况下,一些品牌也出现了加价提车、供不应求的状况,库存不是衡量车市健康状况的唯一标准。

事实上,一些主流整车厂家也表示,对“压库”并不担心,“压得动,销得掉,不担心。”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上半年共完成销售901.61万辆,同比增长47.67%。下半年一方面受汽车行业景气指数回落的影响,另一方面由于2009年下半年基数过高,销售同比增幅将明显放缓。

据景气指数专家预测,预计全年汽车市场销量将有望达到1700万辆,同比增长率达到25%。而以饶达为代表的乘联会对于本年度的销售预测,维持1750万辆的数字不变。

饶达对本报分析,首先,有数项车市刺激政策在年内将退出,包括汽车以旧换新、汽车下乡政策等,消费者可能为搭政策末班车而提前进行消费;此外,下半年为国内传统销售旺季,虽然外界普遍预测将比上半年销量有所回落,但依靠国庆和元旦两大节日,饶达认为节日消费将帮助下半年车市维持较高水平。

不过,中汽研方面对市场却做出了悲观预计,考虑到去年下半年的飞速增长,中汽研认为,从同比看,三季度以后市场将出现负增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