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中国电池材料发展前景分析

文章来源:赛迪网 发布时间:2010-08-03
分享到

[引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磷酸铁锂是引发锂电革命行业的一种新兴材料,是锂电池行业发展的最前沿。

随着快速发展的经济对能源材料需求的增加,以及手机、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摄像机、汽车等产品对新型、高效、环保能源材料的强劲需求,我国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燃料电池发展迅速并带动相关材料产业的发展。中国电池新材料市场主要以锂电池材料和太阳能电池材料为主。由于国内燃料电池离大规模应用尚需一段时日,且国内厂商在技术和生产工艺上与国际水平存在差距,目前国内燃料电池材料几乎全部依赖进口。中国已形成锂电池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在锂电池材料的配套方面占有一定的优势。

2009年,电池材料行业传统下游手机、笔记本和电动工具等行业的状况不断好转,给行业带来了转机。受益于新能源汽车概念,锂离子电池行业的现状好于镍氢电池。2010年,作为镍氢电池之后、燃料电池之前的产品,锂离子电池正迅速蹿红。磷酸铁锂电池用于自行车、摩托车及手机、电脑及数码产品等,技术已经成熟,目前我国小功率锂离子电池产量占全球三分之一多,但是国内厂家将磷酸铁锂电池用于大功率汽车上的产量却很少。车载动力蓄电池成本占混合动力汽车全部成本的30%至50%,一旦新能源汽车兴起后,锂离子电池及电池材料市场有望出现爆发性增长。虽然铅酸、镍氢在目前及未来数年仍占主导,但正如手机中锂离子电池快速挤占镍氢电池一样,锂离子电池会快速抢占传统电池市场。磷酸铁锂材料是最新研制的锂离子电池材料。从目前各种锂离子电池的性能对比看出,磷酸铁锂电池是目前最适合用于电动汽车产业化运用的锂离子电池。

磷酸铁锂是引发锂电革命行业的一种新兴材料,是锂电池行业发展的最前沿。磷酸铁锂电池由于其自身的优势被广泛应用于混合动力汽车、电动工具、电动自行车、电动助力车、发电储能装置等各个领域。混合动力汽车(HEV)是未来数年内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发展方向。随着混合动力汽车产量的不断增加,混合动力汽车占有率的提升,磷酸铁锂电池市场规模将快速增长,预计2010年混合动力汽车应用磷酸铁锂电池市场规模超过千亿元。目前国际上在磷酸铁锂领域的领先企业主要有3家,分别是美国的A123、加拿大的Phostech以及美国的Valence,掌握较为成熟的量产技术。目前三大厂商的产能约为4000吨 年。中国企业从2001年开始陆续启动磷酸锂铁材料开发,当前,国内的磷酸铁锂产业投资热正在兴起,其势头超过了其他任何国家。截至2009年,全国共有50-60家电芯厂商即将或已经完成生产线的购置,进行产能扩张,其中已进入工业化批量生产并向市场稳定供货的企业有天津斯特兰、北大先行、比亚迪、湖南杉杉新材料等8家,其余都在中试阶段,2009年在建产能2500吨,全部达产后,产能合计为5000吨左右,2010年,磷酸铁锂的产能将继续出现增长。目前国内每年磷酸铁锂的需求量为8000吨左右,2008年实际销售不到1000吨,预计2010年国内磷酸铁锂的年需求量将超过1.5万吨。全球磷酸铁锂的供给缺口将达到10万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