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离合变速器入侵商用车领域

作者:白蓝格 文章来源:新浪博客 发布时间:2010-08-03
分享到

双离合变速器(Double Clutch Transmission,简称DCT)在小型乘用车上越来越受追捧,小到大众POLO,大到布加迪威龙,都出现了双离合变速器的身影,同时越来越多的品牌也拥有了自己的双离合变速器,大众的DSG(Direct Shift Gearbox)、保时捷的PDK(Porsche Doppelkupplungsgetribe)、奥迪的S Tronic、沃尔沃的Powershift、三菱的SST、宝马的DKG(Doppel Kuppling Getriebe),日产、福特也拥有自己的双离合变速器。

从上面来看,双离合变速器的应用还只是局限在扭矩容量普遍较小的小型乘用车领域,而在对扭矩容量要求较高的商用车领域却没能发现双离合变速器的身影。不过,这种局面可能很快就被三菱扶桑汽车打破。也就是说三菱扶桑(MITSUBISHI FUSO)已经成为第一家拥有双离合变速器的商用车制造商。

三菱扶桑汽车新推出了一款代号为M038S6的六速双离合变速器,它采用了两组湿式多片离合器组,使得双离合变速器在商用车领域的应用成为了可能。这款双离合变速器和其他双离合变速器一样有自动和手动两种换挡模式。当然,它只适用于纵置发动机使用。

另外,日本三菱扶桑(MITSUBISHI FUSO)是被德国戴姆勒-奔驰(Daimler Benz)控股的企业(大概控股了85%的股份),所以这种技术可能也会出现在奔驰的商用车上,届时涡轮增压+高压共轨缸内喷射+双离合变速器将会大量出现在商用车领域。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